首頁 > 運價指數 > 沿海散貨運價指數

2016年12月份中國沿海(散貨)運輸市場分析報告

來源:上海航運交易所    2017-01-09 10:28:00

  

  

  12月份,沿海散貨運輸需求明顯走弱,伴隨北方發運港壓港現象逐步緩解,運力供過於求,運價步入下行通道。1230,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沿海(散貨)綜合運價指數報收1014.99點,較上月同期下跌12.8%,月平均值為1091.72點,較上月下跌8.1%。其中,煤炭、金屬礦石、糧食貨種運價指數均下跌,成品油、原油貨種運價指數基本持平。

  1、煤炭運輸

  12月份,煤炭大合同的簽訂及供給量增加成為煤炭運價轉折的關鍵因素,沿海煤炭運輸市場呈震蕩下行行情,運力供過於求,運價高位回落。2016年下半年,受供給側改革影響,煤炭供給量明顯縮減,港口發運資源有限,煤價持續回升,大量船舶壓港等貨,運力週轉受阻。不過面對煤炭供應持續緊缺、煤價持續高漲並攀升至高位的局面,11月發改委約談部分煤企併發布了保供應、穩價格的相關政策。受此影響,煤炭價格出現回調,1227,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報收于593/噸,較上月末下跌6/噸,連續八周下行。與此同時,煤電中長期合同於121正式開始執行,主要大型煤炭企業將5500大卡動力煤的合同價格確定為580/噸,顯著低於當前市場動力煤價格。下游用戶偏向採購長協煤,而市場煤採購積極性普遍不高,市場貨盤整體偏少,成交冷清。另外,耗煤方面,雖然全國大部分地區已步入寒冬季節,但12月份的電煤日耗並未出現明顯回升,日均耗煤量64.9萬噸,沿海主要電力集團存煤量維持在合理區間,大規模補庫動力同樣不足。運力方面,在政策影響下,煤炭供給環境得到一定程度改善,北方發運港調入量增加使得港口庫存穩步升高,船舶壓港情況也得到明顯緩解,本期黃驊港錨地船舶數量下降一半之多。船舶週轉加快,加之外貿市場更為低迷,大量兼營船舶停留內貿航線,運力供給突增,供求矛盾加劇。船東心態逐步走弱,尤其華南航線低價攬貨現象較多,沿海煤炭運價承壓下跌。

  1230日,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煤炭貨種運價指數報收1005.37點,較上月同期下跌17.0%,月平均值1099.76點,較上月下跌12.6%。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沿海煤炭運價指數(CBCFI)中,1230日,秦皇島至上海(4-5dwt)航線市場運價為24.8/噸,較上月同期下跌16.4/噸,跌幅39.8%;秦皇島港至張家港(4-5dwt)航線市場運價為27.6/噸,較上月同期下跌16.7/噸,跌幅37.7%;秦皇島至南京(3-4dwt)航線市場運價為34.6/噸,較上月同期下跌16.5/噸,跌幅32.3%。華南航線更為低迷,秦皇島港至廣州(6-7dwt)航線市場運價僅為26.8/噸,較上月同期下跌20.4/噸,跌幅高達43.2%

  2、金屬礦石運輸

  12月份,鐵礦石需求顯季節性回落趨勢。一方面,冬季是傳統的鋼材需求淡季,天氣轉冷,基建、工程項目開工受阻;另一方面,房地産調控政策影響持續發酵,房地産投資、銷售和新開工等11月份數據同比增速全面下降,抑制鋼材需求。加之中國冬季霧霾的高發,多地相繼出臺停産措施,鋼廠開工率下降,鐵礦石需求減少,鐵礦石運價承壓下跌。1230日,金屬礦石貨種運價指數報收1093.28點,較上月同期下跌1.8%  

  3、糧食運輸

  12月份,糧食運輸市場呈加速下跌行情。上旬,南北糧食發運利潤較好,貿易商發貨積極性提振。即便面對國內散貨運輸市場弱勢行情,糧食運價僅小幅下跌。不過隨著入境量的增加,南方港口糧食庫存持續升高,飼料廠觀望情緒升溫,南北貿易利潤迅速縮減,貿易商發貨積極性驟降,沿海糧食運價快速下跌。1230日,糧食貨種運價指數報收877.19點,較上月同期下跌35.1%,月平均值為1155.47點,較上月下跌9.9%  

  4、原油及成品油運輸

  11月底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減産一致後,油價就一路飆升。國內成品油價格迎來年末“三連漲”。但由於基建、工程等建設項目停工影響柴油用量,市場交易無明顯改善,運輸需求依舊延續疲軟狀態,成品油運輸市場延續平穩行情。1230日,成品油貨種運價指數報收1239.27點,原油貨種運價指數報收1541.72點,均與上月基本持平。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