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分析

2018年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

來源:珠江航務管理局    2019-01-10 09:00:00

  2018年,面對外部挑戰與國內矛盾交織疊加的複雜局面,珠江水運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以水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全年水運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與宏觀經濟穩中有進的運作態勢總體吻合。

  一、珠江水運經濟總體運作態勢及特點

  (一)客貨運輸量運作態勢及特點。

  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珠江水系水路客貨運輸保持增長態勢,全年完成貨運量、貨物週轉量、客運量、旅客週轉量分別為9.5億噸、1858.5億噸公里、2625.4萬人、11.4億人公里,與2017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5.7%、4.8%、0.2%、-0.2%。各季度客貨運輸量數據見表1。

  從表中數據分析,珠江水系客貨運輸均呈現不同程度增長,運輸生産“客低貨快”。內河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前三季度一直增長,第三季度增速達到8.1%,第四季度增速有所回落。珠江水系內河旅客運輸整體平穩,除1月份受春節假期錯位影響,客運量和旅客週轉量同比下降外,其他月份均表現穩定,總體呈現低速增長態勢。客貨運輸量特點如下:

  1.內河客運總量低速增長。

  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客運量、旅客週轉量分別為2625.4萬人、11.4億人公里,同比分別增長0.2%、-0.2%。廣東省拓展港澳高速客運服務,發展粵港澳高速客運海空聯運,滿足人們便捷高效出行需求;廣西推動“水運+旅遊”融合發展,進一步釋放水上休閒旅遊消費需求,帶動旅遊客運發展。

  2.內河貨運量增速趨緩。

  在國家全力推進大宗物資運輸向鐵路、水運轉移的背景下,珠江水系內河貨運量保持較快增長,但增速趨緩。2018年完成內河貨運量9.5億噸,同比增長5.7%,增速較2017年下降了2.3個百分點。水路運輸“五大貨類”集中度較高,煤炭、石油及其製品、礦建材料、金屬礦石、非金屬礦石五大貨類合計佔水路貨運量比重達70%,這一貨類結構也與水路貨物運輸的技術經濟優勢相符。

  (二)港口運作態勢及特點。

  2018年,珠江水系港口延續去年的良好發展態勢,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65154萬噸,同比增長8.9%。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外貿貨物吞吐量7633萬噸,同比下降4.1%;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80萬TEU,同比增長1.0%。各季度港口貨物吞吐量數據見表2。

  1.貨物吞吐量持續較快增長。

  2018年,雖然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但我國宏觀經濟運作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港口生産的經濟基礎穩固。珠江水系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65154萬噸,同比增長8.9%,增速比去年增長0.2個百分點,增長的穩定性和持續性較強。

  2.外貿貨物吞吐量下降。

  2018年,全球經濟形勢較2017年有所弱化,珠江水系港口生産面臨的外部不利因素增多,規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7633萬噸,同比下降4.1%。受煤炭進口政策放開的影響,煤炭外貿吞吐量同比快速增長。

  3.集裝箱吞吐量微漲。

  2018年,珠江水系港口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80萬TEU,同比略微增長1.0%,港口集裝箱生産表現不及預期,主要原因有:一是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強勁增長、基數較高;二是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外貿集裝箱吞吐量。

  (三)長洲樞紐船閘運作分析。

  2018年,長洲樞紐船閘運作情況總體良好,過閘船舶和貨物通過量較往年均有較大幅度增長,長洲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首次突破1.3億噸大關,同比增長33.4%,再創歷史新高。

  1.船閘運作總量。

  2018年,長洲樞紐船閘運作14656閘次,其中1線船閘3958閘次、2線船閘2351閘次、3線船閘4187閘次、4線船閘4160閘次,通過船舶135580艘次,船閘貨物通過量13179萬噸,長洲樞紐船閘基本保持高效正常運作。

  2.過閘船舶情況。

  2018年過閘船舶135580艘次,同比增長32.1%;過閘船舶核載噸位為22537萬噸,平均核載噸位達1662噸,較2017年增加了198噸,過閘船舶大型化趨勢更加顯著。

  3.過閘貨物通過量情況。

  2018年長洲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1.32億噸,同比增長33.4%,上下行貨物通過量分別為3102萬噸和10077萬噸,上行貨物以煤炭和糧食作物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裝箱、鐵礦砂等,約佔上航貨物總量的70%;下行貨物以建築用料為主,主要有碎石、水泥及水泥熟料、石灰石、石粉、鋼材等,約佔下航貨物總量的72%。各季度長洲樞紐過閘船舶及過貨量數據見表3。

  (四)水路運輸市場行情。

  2018年,因運力成本上升,大部分貨類航線運價繼續保持上升。2018年代表航線貴港至廣州平均運價為27.5元,比2017年增加了2.5元;貴港至深圳平均運價為32元,比2017年增加了4元。各月代表航線平均運價數據見表4。

  2018年貴港中心港區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線的月單船週轉率總體保持在1.0-2.0個航次之間。船舶候閘時間大部分保持在24小時之內,12月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出現船舶滯留現象,部分船舶營運週轉期偏長。

  (五)存在問題

  隨著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實施,珠江水系航運體系建設明顯加快,港航基礎設施、物流水準都在逐漸提高,但高等級航道佔比低、干支聯動弱,港口和船舶運力結構性矛盾、多式聯運發展緩慢,航運服務體系不完善,制約著珠江水運發展。

  1.航道保障能力方面,珠江水系高等級航道2016公里,僅佔通航總里程的13%,佔比仍然較低。珠江重要支流左江、綉江、賀江、東江等仍不能全線通航,支流對幹線的貨運貢獻率不足10%,尚未形成干支聯動水運網。

  2.港口吞吐能力方面,部分港口碼頭前沿水深、裝卸設備等條件不能滿足大型船舶靠泊需要。鐵、公、水聯運的樞紐型港口仍然不足,珠江鐵水轉運不入境口集疏運比例的2%,而發達國家港口和鐵路銜接運輸比例達到30%。

  3.船舶運輸能力方面,船舶運輸能力近幾年有較為明顯的提高,但仍存在船舶運力供需平衡和運力結構性矛盾,如幹散貨運輸市場,技術標準低、老舊船舶明顯過剩,高新型標準化、大型化船舶略顯不足。

  4.航運服務能力方面,由於航運市場不透明、資訊不對稱,航運金融支援力度不夠,航運融資困難;航運保險不規範,保險費率高、理賠服務差;航運“孤島”現象嚴重,資訊服務能力不足,珠江水系現代航運服務體系還不夠完善。

  5.航運人才方面,近年來珠江航運快速發展,但船員短缺、素質下降、無序流動等問題十分突出,給水上運輸安全和行業健康發展帶來較大影響。

  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

  (一)基本情況。

  目前瓊州海峽兩岸三省(自治區)共有8家航運公司經營兩大航線(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58艘客船和客滾船,總客位51211個,車位2786個,分別停靠兩岸的9大港區。

  2018年,瓊州海峽進出島航班(含危險品)52706航次,同比增加8.0%。其中進島實航27072航次,同比增加10.5%;出島實航25634航次,同比增加5.4%。平均每日航班144航次,進島74航次,出島70航次。單日最高航次為2月20日(年初五)237航次,進島87航次,出島150航次。

  進出島客流量1522.4萬人次,同比增加1.7%。其中進島客流量748.6萬人次,同比增加0.6%;出島客流量773.8萬人次,同比增加2.7%。平均每日客流量41709人次,進島20511人次,出島21198人次。單日最高客流量為2月20日(年初五)163950人次,進島47435人次,出島116515人次。

  進出島車流量331.5萬台次,同比增加9.1%。其中進島車流量167.6萬台次,同比增加7.8%;出島車流量164.0萬台次,同比增加10.5%。平均每日車流量9083台次,進島4590台次,出島4493台次。單日最高車流量為2月20日(年初五)34037台次,進島11076台次,出島22961台次。

  (二)存在問題。

  1.安全通航條件有待改善。目前,瓊州海峽海口港新海港區至海安航線雙向通航的航道(寬700米)是粵海鐵火車輪渡運輸原有航道(總寬1500米)的一部分,航道寬度不足,船舶航行和避讓受限;新海港區一側漁網遍佈且緊臨進港航道,進出港航道過於狹窄,不能雙向通航,不僅存在很大安全隱患,還制約了運輸效率的提高。

  2.港口集疏運水準有待提高。除粵海鐵南北港實行真正意義的“車客分流”外,其他港區旅客和車輛均從同一通道上下船舶;同時,港口的集疏運不通暢,港區車輛待渡場地不足,嚴重影響了裝卸效率的提高並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3.運輸組織方式有待優化。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的組織方式亟需持續全面優化,人民群眾的殷切希望和新時代的發展需要暫未得到充分滿足,海峽客滾運輸各方要進一步實現科學和精細化管理,加快推進 “六定二分”(定時、定班、定船、定員、定線、定靠,旅客與客運車輛上下船分流、旅客及客運車輛與貨車分運)工作。

  4.應急協調機制亟需建立。目前,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的應急協調機制尚不完善,亟需建立一個統一、完整、能夠與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應急管理相適應的應急協調機制。

  三、2019年客貨運量預測

  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既有貿易戰導致的外部環境惡化因素,也有前期我國加強金融監管、去杠桿、環保加碼與房地産調控等政策調整帶來的後續陣痛。但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內需在經濟增長中所起的作用不斷增強,中國經濟將持續穩定運作。

  展望2019年,將是改革開放新征程的新起點,新時代改革開放將會釋放發展的新紅利。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關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新一輪對外開放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海南自貿區建設的積極推進,將帶動客貨運輸需求增強。預計2019年珠江水系完成貨運量、貨物週轉量、客運量、旅客週轉量相比2018年分別增5.0%、4.5%、1.0%、0.5%。預計2019年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將繼續保持同比增長,完成客運量、車運量相比2018年分別增長2.0%、9.0%。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