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分析

2019年一季度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及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報告

來源:珠江航務管理局    2019-05-05 19:13:00

  今年以來,珠江水運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全行業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紮實推進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一季度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呈現平穩增長態勢,實現了良好開局。

  一、珠江水運經濟運作情況分析

  (一)客貨運輸量運作態勢及特點。

  一季度,在宏觀調整政策開始發力和改革開放進程重新提速的背景下,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基礎不斷鞏固,經濟運作總體平穩,完成貨運量、貨物週轉量分別為21289萬噸、421億噸公里,同比分別增長2.8%、6.9%;完成客運量和旅客週轉量分別為529萬人、22290萬人公里,同比分別減少6.4%、5.9%。具體數據詳見表1。

  1.水路貨運量保持增長。一季度,隨著一系列穩投資的政策相繼落實落地,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大宗散貨煤炭、礦建材料、水泥運輸需求持續保持增長,有效支撐珠江內河貨物運輸持續健康發展。

  2.水路客運規模有所下降。一季度,由於珠江上游旅客運輸組織調整,客運量短期下降;珠江下游地區水上客運量保持穩定增長,城市間水上客運航線繼中山開通至深圳機場的“水上巴士”後,珠海也開通前往深圳機場的“水上巴士”,全程27海裏,耗時65分鐘。

  (二)港口運作態勢及特點。

  一季度,珠江水系內河港口延續穩中有升運作態勢,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外貿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11470萬噸、1719萬噸、292萬TEU,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15.8%、-5.2%和10.6%。具體數據詳見表2。

  1.貨物吞吐量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珠江水系內河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5.8%,增速較去年加快了10.3個百分點,有效支撐基礎設施建設穩步增長需求。

  2.外貿貨物吞吐量有所下降。一季度,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70051億元,同比增長3.7%。受國家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調整影響,高附加值商品比例逐步提升,傳統外貿貨物需求下降,珠江水系外貿貨物吞吐量與去年相比減少5.2%。

  3.集裝箱吞吐量持續增長。一季度,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進入快車道,集裝箱運輸需求提振明顯,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加快,達10.6%。

  (三)長洲樞紐船閘運作分析。

  一季度,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運作情況良好,船舶過閘順暢有序,過閘船舶30828艘次,貨物通過量3021萬噸,過閘船舶艘數和貨物通過量保持快速增長。具體數據詳見表3。

  1.船閘運作情況良好。一季度,長洲樞紐船閘總開閘次數為3511閘次,其中1線船閘858閘次、2線船閘454閘次、3線船閘1104閘次、4線船閘1095閘次,通過船舶30828艘次,船閘貨物通過量3021萬噸,長洲樞紐船閘保持高效正常運作。

  2.過閘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一季度,長洲樞紐船閘過閘船舶30828艘次,同比增長11.7%。過閘船舶核載噸位為5808萬噸,平均核載噸位達1884噸,同比增長16.9%,其中2000噸級以上船舶佔過閘船舶總數的27.3%,同比增加6.5%;800噸級以下的船舶161艘,佔過閘船舶總數的4.3%,同比下降2.1%,船舶結構調整成效顯現,過閘船舶大型化趨勢明顯。

  3.過閘貨物通過量快速增長。一季度,長洲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3021萬噸,同比增長10.1%。上航過閘貨物種類以煤炭、糧食作物和集裝箱等為主,約佔上航過閘貨物總量的80%;下航過閘貨物貨種以建築用料水泥及水泥熟料、石料、鋼材和集裝箱等為主,約佔下航過閘貨物總量的83%。

  (四)水路運輸市場行情。

  一季度,珠江下游地區水運市場持續健康運作,大宗散貨運輸需求保持穩定,市場供需總體平衡。代表航線貴港至廣州和貴港至深圳平均運價約為28元和30元,較2018年相比,基本持平,水運企業效益略有提高。各月運價情況詳見表4。

  2019年一季度貴港中心港區至珠江三角洲主要航線的月單船週轉率保持在2.0-2.5個航次之間。大部分船舶候閘時間在24小時之內。隨著網際網路等新的科學資訊技術在港航行業的深入推廣應用,港航作業效率得到顯著提升,船舶營運週轉期較上年有較大幅度減少。

  (五)存在問題。

  1.船舶運力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航運企業競爭力不強。船舶運輸能力近幾年有較為明顯的提高,船舶平均噸位持續增加,但仍存在船舶運力供需平衡和運力結構性矛盾,如幹散貨運輸市場,技術標準低、老舊的船舶明顯過剩,標準化、大型化船舶依舊不足。

  2.航運服務對企業經營的支撐能力明顯不足。由於傳統航運市場發展的進程緩慢,市場不透明、資訊不對稱情況暫未得到根本性改善,航運金融服務發展不完善,對航運發展的支援力度不夠,中小航運企業融資困難;航運保險不規範,保險費率高、理賠服務差;航運“孤島”現象嚴重,資訊服務能力仍然為短板,珠江水系現代航運服務體系還有待繼續完善。

  3.航運人才短缺,航運企業經營困難。近年來珠江航運快速發展,但航運專業人才匱乏,尤其是內河船員短缺、素質下降、無序流動等問題十分突出,給水上運輸安全和行業健康發展帶來較大影響。同時一些老船員的薪資水準逐年提升,也給航運企業帶來了經營上的壓力。

  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

  (一)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

  一季度,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繼續平穩有序,廣東、廣西進出海南島客流量587萬人次,車流量125 萬台次,實航16213航次。其中,2019年春運期間(1月21日至3月1日)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共開行航班7140次,運送旅客360萬人次,運送車輛75萬台次。一季度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詳見表5。

  1.過海時間有效縮短。今年以來,南北兩岸各相關單位和企業,加快資訊化技術應用,通過引導旅客司機提前完成購票,在港口購買和取票時間,減少車客候渡時間和裝船配載時間。特別是春運期間“預約過海”模式成效顯著,車客候渡時間最短18分鐘,最長不超1小時,船舶裝載和配載時間從過去的2小時壓縮為1-1.5小時,有效提高了港口作業週轉效率。

  2.運輸效率顯著提升。今年以來,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投入充足的運力,船舶和裝卸泊位保持良好適航、適泊狀態,有效滿足了春運需求,做好後勤保障工作,重載船舶未出現長時間海上滯留情況。

  3.安全生産形勢平安穩定。今年以來,珠航局及廣東、海南、廣西三省(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等相關單位多措並舉強化安全監管,加大檢查和現場督導力度,健全完善應急疏運預案。各港航企業認真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築牢安全防線,春運期間未發生安全事故。

  4.打造溫馨服務品牌。今年以來,各單位始終將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出行願望作為工作的努力方向,各港區不斷優化乘渡環境,開展“情滿旅途”志願活動,有序導引旅客司機候船和進出港區,海峽客滾運輸服務品質水準進一步提升,讓往來旅客體會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二)存在問題。

  1.安全通航條件有待改善。瓊州海峽海口港新海港區至海安航線航道寬度不足,只有700米,過於狹窄,不能實現雙向通航,船舶航行和避讓受限,不僅存在很大安全隱患,還制約了運輸效率的提高,航道條件有待持續改善。

  2.運輸組織方式有待繼續優化。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的組織方式還需持續深入優化,繼續加快推進 “六定二分”(定時、定班、定船、定員、定線、定靠,旅客與客運車輛上下船分流、旅客及客運車輛與貨車分運)工作。

  3.海上應急救助能力有待提升。目前,瓊州海峽客滾船運輸已初步建立了跨區域跨部門的應急協調機制,但由於歷史欠賬太多,應急保障資源匱乏,海上應急能力有待持續提升,在已有的應急協調機制框架下,亟需構建“人財物”齊備的瓊州海峽海上應急救助體系。

  三、展望2019年二季度及全年

  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同時,經濟運作也存在面臨的一些突出問題和困難挑戰,但並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

  展望2019年二季度及全年,珠江水運將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以及國內仍然突出的結構性矛盾,外貿貨物、集裝箱等運輸將面臨更大的波動性;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的深入實施,珠江黃金水道建設的持續提速,將為珠江水運提供強勁持續的增長動力,水路運輸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將繼續實現平穩增長。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方面,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中央出臺政策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1週年,內外貿易活動持續活躍,客貨運輸需求持續保持旺盛,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將繼續保持高品質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