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分析

2019年5月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簡述

來源:珠江航務管理局    2019-06-12 09:16:00

  5月份,珠江水運生産情況總體平穩,水路貨運量和港口貨物吞吐量保持增長,水路客運量同比有所下降。

  一、珠江水運經濟運作情況

  (一)客貨運輸總體情況。

  5月份,珠江水系完成內河(含港澳線)貨運量8435 萬噸,同比增長4.7%;貨物週轉量153 億噸公里,同比下降2.8%;客運量207 萬人,同比下降1.5%;旅客週轉量8902 萬人公里,同比下降0.3%。

  (二)港口生産情況。

  5月份,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5049萬噸,同比增長6.0%。其中,外貿貨物吞吐量723萬噸,同比增長0.4%;集裝箱吞吐量127萬TEU,同比增長3.6%。

  主要貨種吞吐量方面,5月份珠江水系港口完成煤炭及製品吞吐量838萬噸,同比下降2.3%;石油、天然氣及製品吞吐量242萬噸,同比增長10.5%;水泥吞吐量360萬噸,同比增長4.8%。

  (三)長洲樞紐過閘船舶及過貨量總體情況。

  5月份,通過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的船舶總計12993艘次,同比增長7.0%;完成貨物通過量1364萬噸,同比增長17.7%。

  (四)西江水路平均運價和船舶週轉率情況。

  5月份,西江水路代表航線貴港至廣州散貨運價在31元/噸上下波動、貴港至深圳散貨運價在32元/噸上下波動。

  目前貴港中心港區至珠江三角洲代表航線的單船週轉率保持在2-2.5航次之間,基本維持不變,船舶候閘在24小時內。

  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

  5月份,廣東、廣西通過客滾運輸進出海南島的客流量為96萬人次,同比下降4.5%;車流量為24萬台次,同比下降8.3%;實航4218航次,同比下降15.5%。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