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運價指數 > 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分析

2019年上半年珠江水運經濟運作及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

來源:珠江航務管理局    2019-07-24 19:23:00

  2019年上半年,珠江水運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行業沉著應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挑戰,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水運高品質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珠江水路運輸生産實現平穩增長,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平穩運作、安全可控。

  一、珠江水運經濟運作情況分析

  (一)客貨運輸量運作態勢及特點。

  今年以來,珠江水系內河貨運市場總體呈現穩健增長的良好態勢,上半年完成內河(含港澳線,下同)貨運量、貨物週轉量分別為46898萬噸、894億噸公里,同比分別增長了5.3%、3.8%。內河客運量整體下降,降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完成內河客運量和旅客週轉量分別為1119萬人、47477萬人公里,同比分別下降了6.6%、8.2%。具體數據詳見表1。

  1.水路貨運量保持增長。上半年,國家穩投資政策持續落地,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對珠江水系內河貨運市場構成了利好,貨運量保持穩定增長,同比增長5.3%。

  2.水路客運量總體下降。上半年,珠江水系內河客運量總體下降,同比下降了6.6%。上游貴州省全面推進“組組通”公路建設,農村公路客運發展,水上客運下降;中游水上旅遊客運發展良好,水上客運增長;下游自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部分港澳客源被分流,客運量同比下降。

  (二)港口運作態勢及特點。

  今年以來,珠江水系港口貨物吞吐量持續高速增長,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外貿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為26832萬噸、3707萬噸、654萬TEU,同比分別增長18.6%、-4.9%和8.7%。具體數據詳見表2。

  1.貨物吞吐量穩中加快。上半年,國內大宗散貨運輸需求旺盛,珠江水系港口貨物吞吐量高速增長,增速達18.6%,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5個百分點。

  2.外貿貨物吞吐量下降。上半年,中美貿易戰勢頭再起,中國外貿形勢走弱,港口外貿貨物吞吐量下降,同比下降了4.9%。

  3.集裝箱吞吐量較快增長。隨著國內消費市場替代性需求增加,“散改集”等集裝箱化運輸漸成規模,加之集裝箱水水轉机和鐵水轉机量提升,港口集裝箱運輸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同比增長了8.7%。

  (三)長洲樞紐船閘運作分析。

  上半年,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運作情況良好,過閘船舶69276艘次,實載貨物通過量7014萬噸,同比分別增長12.0%和16.7%。

  1. 船閘運作總量。

  上半年,長洲樞紐船閘運作7759閘次,其中1線船閘2121閘次、2線船閘846閘次、3線船閘2405閘次、4線船閘2387閘次,通過船舶69276艘次,過閘運量7014萬噸。長洲樞紐船閘整體保持高效正常運作。

  2.過閘船舶情況。

  上半年,長洲樞紐船閘過閘船舶69276艘次,同比增長12.0%;過閘船舶核載噸位為12470萬噸,平均核載噸位達1800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69噸,過閘船舶大型化趨勢更加顯著。

  3.過閘貨物通過量情況。

  上半年,長洲樞紐船閘完成貨物通過量7014萬噸,同比增長16.7%,上下行貨物通過量分別為1478萬噸和553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5.1%和24.3%。上行貨物以煤炭、糧食和集裝箱為主,主要有原煤、玉米、集裝箱、鐵礦砂等,約佔上行貨物總量的83%;下行貨物以建築用料為主,主要有碎石、水泥及水泥熟料、石灰石、河石、石粉、鋼材、石渣、鵝卵石等,約佔下行貨物總量的81%。

  各月長洲樞紐過閘船舶及過貨量數據見表3。

  (四)水路運輸市場行情。

  上半年,珠江航運綜合運價指數上漲,集裝箱運價指數基本平穩,大宗散貨運價指數明顯上漲。6月28日,珠江航運綜合運價指數報收940.83點,與2018年12月28日相比,上漲4.3個點;珠江航運集裝箱運價指數報收881.09點,下跌1.6個點;珠江航運散貨運價指數報收1023.33點,上漲12.5個點。珠江航運運價指數長期變化情況見圖1。

圖1 珠江航運運價指數圖

  (五)存在問題。

  1.航道條件制約水運經濟發展。珠江上游和支流河段的礙航閘壩、橋梁制約了船舶營運範圍和水運企業發展空間,上半年珠江水運平均運距僅191公里,水運比較優勢難以充分發揮。

  2.水運作業抗風險能力有待提升。水運資源整合程度不足,企業小、散、弱的狀況和同質化競爭的情況依然存在,水運作業抗風險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3.企業規範化經營管理水準不足。水運企業經營理念落後、管理人才欠缺、經營管理水準不足的現象廣泛存在,其中個別企業以低運價攬貨競爭,不利於水運經濟長期良性發展。

  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分析

  (一)基本情況。

  2019年上半年,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進出島航班29077航次,同比增長0.1%。其中進島實航14230航次,同比下降1.3%;出島實航14847航次,同比增長1.6%。平均每日航班161航次,進島79航次,出島82航次。

  進出島客流量為895萬人次,同比下降1.4%。其中進島客流量413萬人次,同比下降2.2%;出島客流量482萬人次,同比下降0.8%。平均每日客流量4.94萬人次,進島2.28萬人次,出島2.66萬人次。

  進出島車流量200 萬台次,同比增長0.2%。其中進島車流量98萬台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出島車流量102萬台次,同比增長0.3%。平均每日車流量1.10萬台次,進島0.54萬台次,出島0.56萬台次。

  進出島客流量和車流量自春節假期後連續四個月同比下降,但降幅持續縮窄,至6月首次回升。上半年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情況詳見表5。

  (二)存在問題。

  1.運輸效率有待提升。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實施“預約過海”以來,車客候渡時間和裝船配載時間有所縮短,但過海時間總計仍需4至5小時,大量車輛集中進出島時仍有一定壓力。

  2.港口集疏運水準有待提高。除粵海鐵南北港實行真正意義的“車客分流”外,其他港區旅客和車輛均從同一通道上下船;同時,港口的集疏運不通暢,港區車輛待渡場地不足,嚴重影響了裝卸效率的提高並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

  三、展望2019年下半年

  展望2019年三季度及全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依然存在,但隨著大國博弈加劇、地緣政治關係緊張及不斷增加的金融市場風險,全球經濟增長勢頭或將回落。從國內看,長短期問題交織疊加,週期性結構性矛盾並存,需求潛力釋放制約較多,實體經濟仍較困難,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我國發展仍將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的韌性好、潛力足、空間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珠江水運方面,水運市場潛力將受到激發,貨物運輸將繼續穩定發展;外貿運輸需求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國際貿易緊張局勢的拖累,外貿貨物吞吐量增速下降可能性較大;客運量預計變化不大。

  瓊州海峽方面,隨著改革開放繼續深化發展,預計瓊州海峽客滾運輸能力將得到進一步加強,客滾運輸量得到進一步發展。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