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加快轉型升級打造道路客運升級版——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解讀《關於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道路客運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

加快轉型升級打造道路客運升級版——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解讀《關於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道路客運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

來源:運輸服務司    2017-02-08 13:18:00

  道路客運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障人民群眾便捷出行的基礎性服務行業。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道路客運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聚焦道路客運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重點推進道路客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資源配置改革和監管制度改革,著力提升道路客運發展品質、服務效能和綜合治理能力,努力打造道路客運升級版。

  《指導意見》的印發,對於深化道路客運改革、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將發揮哪些重要作用?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應如何充分發揮道路客運比較優勢,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需要?

  擴大企業經營自主權

  推進價格市場化改革

  創新是道路客運企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指導意見》以激發道路客運企業活力為著力點,擴大道路客運企業經營自主權,簡化和優化行政審批程式。

  根據《指導意見》,對於成立線路公司的道路客運班線或者實行區域經營的,交通運輸部依法賦予道路客運企業更大的自主權。新修訂的《道路旅客運輸及客運站管理規定》明確,“道路班線客運起訖站點”不再作為許可事項。《指導意見》提出,對於變更道路客運班線起訖地內相關起訖站點的,由道路客運企業和有關客運場站協商一致後,報原許可機關備案。針對既有省際客運班線在本省轄區內變更途經地和中途停靠站點及車輛更新、延續經營等事項,以及申請或者變更毗鄰市、毗鄰縣間道路客運班線等情況,進一步簡化和優化了相關程式,以釋放改革紅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推進道路客運價格市場化改革,是深化道路客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按照中央改革精神,《指導意見》分別從道路客運價格形成機制和道路客運站收費機制改革兩個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

  在完善道路客運價格形成機制方面,《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推進市場化改革。除了具有公共服務屬性的農村客運外,其他具備競爭條件的道路客運班線,票價交由道路客運企業依法自主確定。在推進道路客運站收費機制改革方面,完善道路客運站收費規則。目前,在擁有多個客運站的較大城市,客運站服務能夠逐步形成競爭,具備了放開收費標準的條件,可以由道路客運企業和客運站依據服務項目和服務品質協商確定服務收費標準。對於較小城市如果只有一個客運站,其收費仍需政府適度監管。交通運輸部將按此改革思路,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抓緊修訂《汽車客運站收費規則》。

  發揮點對點優勢

  提供多樣化服務

  蔡團結表示,“十三五”期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準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道路客運必須及時調整姿態、準確定位,充分發揮門到門、點到點的比較優勢,以用戶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為社會公眾提供多樣化、差異性的運輸服務。

  道路客運服務網路是提升道路客運供給效率和品質的基礎。《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構建與鐵路、民航、水路等相銜接的道路客運集疏運網路,積極培育火車站、機場開往周邊區域的中短途道路客運市場,積極發展高鐵和城際軌道交通尚未覆蓋區域的道路客運網路。

  旅遊客運和包車客運是傳統道路客運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指導意見》明確,要大力發展旅遊客運和包車客運,支援道路班線客運剩餘運力依法轉為包車客運;建立旅遊客運和旅遊産業協調發展機制,支援汽車客運站拓展旅遊集散功能;積極引導並規範開展通勤班車(包車)、旅遊客運專線、機場或高鐵快線、商務快客、短途駁載等特色業務。

  長途客運接駁運輸方面,《指導意見》要求,要積極推進長途客運接駁運輸,完善接駁運輸服務網路,科學規劃接駁站點,加快公用型接駁站點建設,鼓勵實施分段式接駁運輸,積極推動長途客運接駁運輸聯盟發展。

  針對農村客運服務,《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要完善農村客運發展扶持政策,可以靈活採取通班車、公交車或者提供預約定制服務等多種方式方便居民出行。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城市公交向鄉鎮及全域延伸,積極推進農村客運公交化改造。推廣應用符合《鄉村公路營運客車結構和性能通用要求》的農村客運標準化車型;採取公交化運營的客運班線,經評估後符合要求的可使用未設置乘客站立區的公共汽車。

  蔡團結表示,道路客運領域必須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廣泛覆蓋、高效連接等特性,解決運輸組織過程中存在的資訊不對稱等問題,以旅客便捷出行為導向,全面推進“網際網路+道路客運”服務。《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和規範發展道路客運定制服務,並要求提供道路客運定制服務的企業、駕駛員和車輛要符合相關規定;網際網路平臺運營商不得組織非營運車輛和未取得相應從業資格的駕駛員從事旅客運輸。

  加快實施實名制售檢票

  建立動態監管制度

  《指導意見》明確,道路客運作業必須堅守安全發展的紅線和底線,落實好道路客運企業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

  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方面,要全面推行道路客運企業規範化管理,強化安全生産基礎建設,嚴把道路客運駕駛員培訓關、從業資格考試關、發證關和職業教育關等,切實提升道路客運安全生産水準。嚴格落實道路客運安全監管制度。加快實施省際、市際道路客運班線實名制售檢票制度。督促道路客運企業有針對性地加強旅遊客運等營運車輛安全技術維護和駕駛員的安全教育管理。

  《指導意見》還提出,建立雙隨機抽查和重點檢查相結合的動態監管制度,強調要將品質信譽和誠信等級低、發生過安全生産責任事故的道路客運企業作為重點監管對象,提升監督檢查的針對性。

  蔡團結表示,各地應結合實際,制定深化改革推進道路客運轉型升級的實施細則。加強政策解讀,大力宣傳改革措施,暢通利益訴求渠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確保改革推進過程中實現行業穩定發展。同時,積極爭取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支援,加大各方面的支援力度。

  據悉,交通運輸部還將部署開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工程,在“十三五”期選擇100個縣級行政區域率先示範,總結推廣建設經驗,全面提升運輸服務水準。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