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和《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

公路局局長李華解讀《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和《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

來源:    2010-01-27 14:00:00

  為推進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進一步營造公平、公正、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去年底,交通運輸部連續發佈了《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交公路發〔2009〕731號)和《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交公路發〔2009〕733號)(以下簡稱“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兩個關於信用管理的文件。近日,記者就“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出臺的背景、內容、作用等採訪了交通運輸部公路局李華局長。


  • “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出臺的背景。

  答:交通運輸部一直注重信用建設的推動和政策引導,從2003年即開始探索把信用管理作為市場管理的手段,開發了“施工企業資訊系統”,應用於項目招投標和資質管理。同時,在相關法規中對信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如《公路建設市場管理辦法》(部令2004第14號)要求“交通部門建立公路建設從業單位和從業人員信用記錄,作為項目招標資格審查和評標工作依據”。此後,我們根據公路建設市場管理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穩步推進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指導發達省份率先試點,並制定發佈了《關於建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確定了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框架。各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按照部的總體部署,深入推進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公路建設信用體系建設由探索和啟動階段轉入實施和應用階段。
  但是,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問題:一是缺少法規支撐,工作難以持續推進;二是各地進度不一,影響全國性平臺的建立,難以形成懲治失信行為的合力;三是信用體系建設評價標準不統一,使得評價結果和信用資訊難以互認,影響評價結果全國通用;四是信用資訊發佈平臺未形成統一平臺,資訊資源分散,不能共用互用,影響信用評價效果;五是對信用評價結果的應用不規範,存在隨意性和人為因素,影響使用效果。
  為解決上述問題,從制度上提供保障,我們從2008年開始,陸續開展了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調研,並著手制定“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2009年3月,我們邀請信用評價工作開展早、基礎好的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就實施信用評價的成熟做法和存在的問題進行座談,還就部擬制定的“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進行討論,確定了文件的框架結構。之後在多次現場調研、座談、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

  • 公路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思路、主要工作和目前全國建設的基本狀況。

  答: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總體思路是:以信用建設服務建設市場,以信用管理為市場監管的重要抓手,健全信用管理的規章制度,儘快形成規則統一、管理規範、機制健全、功能完善的市場信用體系。計劃用3年的時間,建立涵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試驗檢測等從業單位的評價標準體系,構建相對完備的信用監管、徵集、發佈和獎罰機制,形成資訊全國共用、互通的信用資訊平臺,實現動態發佈從業單位基本資訊、在建項目基本情況、企業信用評價結果、違法違規單位“黑名單”和評標專家網上抽取等功能;通過從業單位基本資訊中在建項目及投入人員情況,核定投標單位的生産能力;減少投標文件的相應內容和工作量,如業績和人員資料,使信用體系和平臺為市場各方服務。
  當前的主要工作是貫徹和落實好“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按照統一評價標準、統一評價週期、統一資訊發佈平臺、整體推進的原則,全面開展信用體系的建設工作。各地要根據“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儘快制定實施細則,並按照部制定的全國信用資訊管理系統介面標準,開發和完善本省信用資訊系統,以便與部信用資訊管理系統對接聯網,實現資訊共用和互通,使市場監管對失信行為的約束落到實處。
  目前,從各地的工作進展看,絕大多數省份建立了信用管理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辦法,有15個省市完成了一批以上的信用評價併發布信用評價結果,11個省市建立了信用資訊平臺並應用於招投標和市場準入管理。“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出臺後,各地推進步伐明顯加快,我相信今年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將有實質性進展。

  • “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主要內容。

  答:《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是規範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的基礎,適用於設計、施工、監理、試驗檢測等公路建設市場從業單位及從業人員信用資訊的徵集、更新、發佈、管理,共六章32條。第一章總則,主要明確信用資訊的定義和信用資訊管理應遵循的原則。第二章管理職責,明確了信用資訊分級管理的職責、內容,提出建立部省兩級信用資訊管理系統的要求。第三章信用資訊內容,主要明確信用資訊的組成內容,包括從業單位基本資訊、表彰獎勵類良好資訊、不良行為資訊和信用評價資訊。第四章信用資訊徵集與更新,主要明確信用資訊徵集方式、資訊真實性審核及資訊更新要求。第五章信用資訊發佈與管理,主要明確信用資訊發佈期限、變更及管理要求。第六章附則,提出對從業人員信用資訊管理的方式。《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的核心是建立部省兩級信用資訊管理平臺,通過該平臺發佈資訊,促進資訊公開透明,構築全覆蓋的市場無縫隙監管體系。
  《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共25條,主要包括了評價原則、管理職責、評價週期、評價內容、評價主體、評價程式、等級標準、結果應用、監督管理等內容,及兩個附件《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行為評價標準》和《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行為評價計算公式》。《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包含了施工企業基本所有的建設行為,並首次提出施工企業的行為代碼,管理者可依據行為代碼按圖索驥進行扣分處理,使管理線條更加清晰。該規則與已頒布實施的監理、試驗檢測企業信用評價辦法,以及即將起草的設計企業評價規則,共同構成公路建設市場主要從業單位的信用評價體系,基本涵蓋了目前公路建設市場的主要從業單位。

  • “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主要特點和創新點。

  答:公路行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是新生事物,無固定的模式套用,無成熟的經驗借鑒,“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以《關於建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的指導意見》為依據,借鑒參考其他行業信用管理的有關制度,吸收各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探索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已實施的信用管理辦法,在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制定的,其主要特點有:
  一是體現統一。為了公平、公正、客觀地評價企業信用狀況,“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充分體現了統一的原則。一是統一的評價規則和標準,保證了評價結果能夠在全國範圍互認和通用;二是統一的資訊發佈平臺,使設計、施工、監理和試驗檢測等市場從業單位,在部的同一平臺上面向社會,保證資訊共用,使市場監管對失信行為的約束落到實處。
  二是分級管理。在信用資訊收集、發佈、應用和管理,以及信用評價等方面,按照分級管理的原則,充分發揮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作用,使得責任和權力明確,同時也具有靈活性。如,《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規定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應用企業信用評價結果時,可使用本省評定的信用等級,也可使用全國綜合評價的信用等級,具體由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決定。企業初次進入某省份時,其等級按照全國綜合評價結果確定。該部分內容主要考慮目前尚處於信用評價的起步階段,若直接應用全國評價結果,可能挫傷地方交通部門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因而根據地方要求,給予其選擇的權利。
  三是突出服務。建立和維護誠實守信的公路建設市場,為公路建設行業的健康發展服務;強化監管手段,為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服務;規範招標投標和履約行為,為項目法人服務;簡化投標文件,節約投標成本,為從業企業服務。如,《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規定,“企業參與公路工程招標資格審查和投標文件中可不再提交有關業績、主要人員資歷證明材料的複印件,招標人可參考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中的相關資訊。未在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中的從業單位、業績和主要工程技術人員,參與公路建設項目投標時可不予認定。”另外,信用資訊平臺還具備網上抽取評標專家功能,進一步增強了平臺的實用性。
  四是鼓勵誠信。《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規定,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在市場準入和招標投標監管工作中充分利用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加強對從業單位的動態管理;建立激勵機制,對信用好的從業單位在參與投標和中標數量、資格審查、履約擔保金額、品質保證金額等方面給予優惠,對信用等級低和不良行為較多的從業單位要重點監管,根據不同情節可相應限制其市場行為。
  五是動態監管。《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辦法》增加了一些行業監管手段。一是通過信用資訊平臺,可以杜絕或減少虛假投標、出借資質、挂靠、中標後非法轉包等行為,同時能夠核定企業生産能力,防止企業超規模承攬業務後轉包、分包。二是結合信用資訊系統對企業資質進行動態管理,當企業實際條件不符合資質標準時,對企業提出整改預警,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遮罩其在信用資訊系統的名單使其無法參與投標,以此建立市場清出機制。

  • 如何落實好“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充分發揮其作用。

  答:當前,工程建設領域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説出借資質、轉包、違法分包行為等等,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缺的不是制度,而是制度的執行,如果執行上打折扣,那麼再好的制度也難以發揮作用。為此,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把建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作為交通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作為根治工程建設中突出問題的治本之策來落實。一是要切實提高對市場信用體系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深刻領會好“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內容與要求,除&&學習外,還要準確理解,正確把握。二是要廣泛宣傳,為“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實施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三是要認真貫徹落實,增強執行力。做到責任到位,管理到位,監督到位、執行到位。同時,招標人、項目法人作為信用資訊的提供者和施工企業信用評價的主體,也要認真學習和貫徹。對於基礎好、具備條件的省份在正式評價前可進行試評價。部將於今年一季度組織開展宣貫工作,指導各地儘快理解、熟悉“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並將選取一些省份作為聯繫點,及時總結經驗,促進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的順利開展。
  另外,一些較早開展信用評價工作的省份,已經建立了具有各自特點的信用管理體系和機制,但“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從公路行業出發,作出了一些新的規定和要求,特別是《公路施工企業信用評價規則》的評價內容、具體做法可能與這些省份的做法有差異,希望這些省份要顧大局,儘快對本省的規定、規則進行完善和補充修改,以便全國信用資訊互通和聯網。對於信用體系建設推進較慢,信用評價尚未開展的省份,應儘快按照部的要求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建立信用資訊管理平臺。在信用管理平臺建設方面,部已組織開發了平臺軟體系統,為節約開發時間和經費,尚未建立信用管理平臺的省份可在部軟體平臺基礎上加以改進、補充、調整,建立省級平臺。對此,部公路局可協調部平臺軟體系統開發單位予以支援和配合。
  鋻於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帶有探索性質,無成熟經驗可循,目前“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定位為試行。各地要在試行過程中,不斷收集各方面的意見,總結經驗,完善不足。同時,也請各地及時將有關意見、經驗和好的做法或建議反饋給我們,以便修訂完善兩個文件。

  • 兩個文件發佈後,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

  答: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系統性很強,“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發佈是部開展公路市場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邁出的很關鍵一步,以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公路建設市場信用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既涉及項目法人,又涉及設計、施工、監理、試驗檢測、材料和設備供應商等所有從業單位和人員,涉及的利益主體比較多。為此,各地要從基礎較好的施工、監理、設計信用評價開始,逐步建立全面的從業單位和人員信用評價體系,穩中求進,使市場信用管理形成一種制度,成為市場管理重要及管用的手段。
  近期,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督促各地按照“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的要求,一方面準備開展施工企業信用評價工作,另一方面建立省級信用資訊管理平臺,統一進度,儘快形成全國統一的信用資訊平臺。二是做好“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的運作工作。目前我局組織開發的“全國公路建設市場信用資訊管理系統”正在調試完善,其主要功能有:發佈全國所有一級及以上企業的基本資訊,包括企業主要工程人員、執業資格人員、主要業績及在建項目情況等。通過基本資訊,可以核定企業生産能力,防止超能力承攬業務;可以查詢企業投標時的技術人員和業績資訊,防止弄虛作假及出借資質、非法轉包;可以對企業資質進行動態管理,對實際條件不符合資質標準的企業提出整改預警;可以發佈在建重點項目資訊,及時掌握建設動態;可以發佈對企業的信用評價結果,形成統一發佈平臺;可以發佈違法違規企業“黑名單”,增加威懾力;可以實現評標專家網上抽取、評標記錄自動生成、工作評價、不良行為記錄,等等。同時,部也將發文要求各省廳建立“省級市場信用資訊系統”,發佈本地信用評價結果及二級以下等級企業基本資訊,形成部省聯動的資訊管理系統。三是開展宣貫和培訓工作,使大家深刻理解、掌握“信用體系建設兩個文件”。四是研究建立設計企業信用評價規則,形成涵蓋設計、施工、監理、試驗檢測等從業單位和人員的信用評價體系。
  信用體系建設是今後一個時期我部在市場監管方面做的一項重點工作。這項工作的推進,需要各地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各從業單位、各類相關行業協會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援和參與。我希望能夠繼續得到大家的幫助,更好地規範公路建設市場秩序,提高工程品質,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路産品。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