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解讀《公路水路交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

交通運輸部體改法規司朱伽林副司長
解讀《公路水路交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

來源:    2008-07-28 14:28:00

  2007年10月28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修訂了1998年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以下簡稱《節能法》)已於今年4月1日起施行。為了更好地貫徹《節能法》,交通運輸部組織對《交通行業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細則》(以下簡稱《細則》)進行了修訂,並於近日頒布了《公路水路交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辦法》(交通運輸部令2008年第5號,以下簡稱《辦法》)。
  交通運輸部在行業節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辦法》與原《細則》有哪些具體變化?對交通運輸行業的節能減排工作將會産生怎樣的影響?為便於公眾更好地理解辦法的有關內容,記者就相關內容採訪了交通運輸部體改法規司副司長、能源管理辦公室主任朱伽林就《辦法》修訂的目的、意義、原則和內容及如何貫徹落實《辦法》,進行解讀。 



  • 修訂《細則》的原因:

  2000年原交通部印發的《細則》,是交通行業具體貫徹實施《節能法》的部門規章。《細則》自2000年實施以來,對於推動、規範交通行業廣大用能單位節約能源工作,促進交通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近年來,我國能源消費增長很快,能源消耗高、浪費大的問題比較嚴重,經濟發展與能源資源及環境的矛盾日益尖銳,節能形勢十分嚴峻。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需求的增加,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費總量顯著增長,節能形勢緊迫,交通發展與能源緊缺的矛盾日益顯現,現行的《細則》已經不能適應當前及今後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的要求,很有必要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細則》進行修訂。因此我們從去年年底前就開始了修訂的準備工作,經過半年多的工作適時地完成了修訂工作。

  • 修改《細則》的必要性:

  一是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于去年10月修訂並通過了《節能法》,進一步擴大了法律調整範圍,專門增加了交通運輸節能的章節,對交通運輸節能提出了新的任務,規定了一些重要的節能制度和管理措施,賦予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全國交通運輸相關領域的節能監督管理職能,明確了節能職責和工作任務,為貫徹落實《節能法》需要對原《細則》做出相應的調整。
  二是2000年制定實施《細則》時,交通企業還沒有完全同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脫鉤,近年來隨著政府職能轉變、政企分開,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不再直接管理企業,因此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管理節能的思路和方法都有所變化,需要通過修訂規章予以調整。
  三是從當前情況看,實現交通運輸行業的節能減排目標,特別是“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迫切需要通過相關的規章,加大對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的推動力度。

  • 此次修訂工作遵循三方面的原則:

  一是交通節能與交通發展相協調。節能是為了更好地發展,厲行節約資源是基本國策。《辦法》採取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以及環境和社會可以承受的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制止浪費。這對提高交通運輸發展的品質,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無疑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二是注重創造和完善有利於交通節能的制度環境。在現行《細則》的基礎上,《辦法》進一步從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監測、報告、統計、分析制度,交通節能考核制度,交通節能技術標準,交通重點用能單位的管理,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激勵機制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交通運輸行業節能的綜合製度體系。這些制度的內容貫穿了市場作用與政府調控相結合,約束與激勵相結合,原則性與自創性相結合的精神。
  三是統籌兼顧,突出重點。一方面從總體上規定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對交通運輸行業節能監管的職責和交通用能單位的節能義務;另一方面,針對交通用能比較集中的一些環節、領域,專門作出了相關規定,如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節能評估和審查、重點用能單位管理等,為在下一步節能工作中集中精力解決主要矛盾,預留了介面與空間。
  此外在修訂過程中,注重從引導交通運輸結構優化、促進多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和有效銜接、建設節能型綜合運輸體系等方面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科學發展,從而實現減少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

  • 我部在交通行業能源消耗統計制度方面已經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為了建立科學的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統計體系,全面、準確、及時地反映交通行業能耗情況,以及為制定交通節能政策和採取節能措施提供數據支援等,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2005年開始我部就前瞻性地安排了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統計及分析方法研究,分別進行了公路運輸、船舶運輸、港口三個專項能耗統計與分析方法研究工作,經過近二年的研究並在小範圍進行實地驗證的基礎上,制定併發布了三個統計標準與實施方案,部將於今年四季度開始實施。交通行業能源消耗統計體系的建立,為建設交通節能監測和考核體系奠定了基礎,因此,此次出臺的《辦法》從三個方面作了進一步完善,一是明確了縣級以上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能耗統計職責;二是明確了行業節能監測體系的建設;三是在原《細則》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交通用能單位的能源利用報告義務。這些規定具體體現在《辦法》第九條、第十四條、第二十條和第二十五條中。

  • 我部在交通節能標準方面已經完成及準備開展哪些方面的工作?

  建立健全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技術標準是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實施節能管理的有效手段。根據《標準化法》和新修訂後的《節能法》的規定,在修訂的《辦法》中對交通節能技術標準作了規定,一是明確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當採取措施嚴格執行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燃料消耗準入與退出制度,確保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符合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從源頭上控制高耗能車船進入交通運輸營運市場;二是明確交通運輸部應當制(修)定裝機功率超過300千瓦的港口機械等交通用能設備的單位産品能耗限值標準,並由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推廣實施。三是已經完成了載客汽車運作燃料消耗量(國家標準)、載貨汽車運作燃料消耗量(國家標準)、營運車輛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及測量方法、公路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統計及分析方法、水運工程節能設計規範、船舶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統計及分析方法、港口行業能源消耗統計及分析方法等的制(修)訂工作。四是為了適應交通運輸節能工作的需要,我們加大了制(修)定節能標準的力度。目前正在制(修)訂一批公路、水路運輸節能標準,如海洋船舶燃料消耗量計算方法(國家標準)、船舶油耗供應行業術語、船舶供受燃油管理規程、船舶動力裝置能源平衡測算方法、港口企業能量平衡導則、港口電動式起重機能源利用效率評估指標及測算方法、港口帶式輸送機能源利用效率評估指標及測算方法、港口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節能篇(章)編制導則、港口評估節能評估報告編制導則、汽車駕駛節能操作規範、集裝箱汽車燃料消耗限值、廂式汽車燃料消耗限值、客運站建設項目節能評價辦法、貨運站(場)建設項目節能評價辦法等。五是我部還將組織研究制定公路、水路運輸節能減排標準框架體系,完善交通節能標準的制(修)定工作,盡可能將有關交通節能標準覆蓋交通運輸行業,以有利於推進節能工作的開展。

  • 制定並實施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的影響:

  《節能法》第四十六條規定“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的燃料消耗限值標準;不符合標準的,不得用於營運。”溫家寶總理在今年7月1日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上也要求抓緊制定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限值標準,李盛霖部長在今年交通工作會議上部署2008年十項重點工作中也提出要“發佈營運客車、貨車燃油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組織實施營運車輛準入和退出制度。”我部在2007年開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交通發展模式研究”時,感到交通運輸行業作為車船交通工具的最大用戶,應對進入營運市場車船能耗有話語權,及時提出了 “營運車輛燃料消耗準入與退出專項行動計劃”,組織研究制定《營運客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營運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二個標準,並研究制定其實施方案。在制定過程中,邀請車輛製造廠家、運輸企業、運輸管理部門及科研院所的專家多次研究,經過實車測試,並在充分考慮我國現階段車輛製造業現狀的情況下,我部於今年4月和6月分別發佈了《營運客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營運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兩個行業標準,目前我部正在制定《營運車輛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實施方案》,並將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力爭用5年時間使在用營運車輛全部符合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辦法》第十條明確了“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量限值國家標準,由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在該標準出臺前,交通運輸部先行制定並實施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行業標準。”《營運船舶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標準及實施方案的研究工作也已啟動,爭取于明年年底前完成。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限值標準的制定和實施,有利於從源頭上控制高耗能的運輸工具進入交通運輸領域,有利於全行業節能減排。

  • 《辦法》中規定交通運輸部適時公佈“營運車船節能産品(技術)目錄”的目的:

  我部從“七五”期間就開始公佈在用車船節能産品(技術)目錄,已經先後公佈了九批節能産品(技術)目錄,其根本目的在於引導交通運輸企業使用先進的節能産品、技術,促進節能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今年8月份我部將啟動“十一五”第二批全國重點推廣營運車船節能産品(技術)推優工作,由車船節能産品(技術)擁有單位自願申請(截止日期:2008年12月31日),各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中交企協能委會進行初審、抽樣、推薦,部指定的監測機構按相關標準、規範進行抽樣檢測(截止日期:2009年4月15日),部能源管理辦公室組織專家進行審查評定,對通過審查的産品(技術)在部網公示、徵求意見後,計劃于明年6月份全國節能宣傳週期間公佈全國重點推廣營運車船節能産品(技術)目錄。公佈營運車船節能産品(技術)目錄對於推動營運車船使用節能新産品、新技術,對提高營運車船能源利用效率、推廣應用並保護車船用節能産品和技術、限制和禁止高耗低效的假冒偽劣節能産品進入交通運輸市場都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 關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方面的規定:

  為了從源頭控制能源消耗,提高能源綜合利用效率,在原《細則》中依據《節能法》建立了固定資産投資評估和審查制度。隨著國家投融資體制改革,交通運輸部不再管理投資項目審批,僅是出具行業審查意見。為此,《辦法》對原《細則》中的相應條款進行了修改,確保項目符合有關強制性節能標準。我部歷來重視交通節能評估工作,從1998年開始,堅持開展港口建設項目節能評估,僅2008年1-7月,部能源管理辦公室已組織完成了13項港口基本建設工程項目的節能評估報告審查工作,對提高設計、建設單位節能意識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促進了港口企業加強能源管理,達到了從源頭上控制港口能源消耗的目的,今後我們還將按照《節能法》和國務院管理節能工作的部門即將制定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管理條例》,嚴格執行交通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制度。

  • 通過公佈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示範項能取的成效: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節能工作的決定》精神,按照部黨組進一步推進交通行業節能減排工作的要求,部決定在交通運輸行業開展節能示範活動,以典型示範引導交通企業加強節能減排工作。2007年6月全國節能宣傳週期間確定了首批20個節能示範項目,向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推出。今年6月部決定繼續深入開展節能示範活動,公佈了交通運輸行業第二批20個節能減排示範項目。開展典型示範活動,其主要目的就是貫徹落實《節能法》第八條、第五十八條對開展節能示範活動,推廣示範項目的規定,並通過開展示範項目的經驗總結提煉活動,宣傳推廣示範項目的先進經驗,督促地方交通主管部門和交通企業,制定切實可行的節能減排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學習、借鑒示範項目的成果和經驗,全面提高節能降耗水準,推動交通節能減排工作向縱深發展。
  通過開展節能減排示範活動,可以取得四個方面的成效:一是可以充分調動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推動交通節能減排工作的積極性。在當前政企脫鉤、行政干預弱化的情況下,通過典型示範引路,政策引導,不失為是一條新的體制環境下推動交通節能減排工作的行之有效的路子。許多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都將指導示範活動作為交通行業節能減排工作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二是起到了以點帶面的作用。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在積極響應部開展節能示範活動的號召的同時,結合本地區實際,也紛紛選擇優秀企業推選出具有地區示範效應的節能項目在本省進行示範活動,在全國形成了一批各層級的節能示範項目,覆蓋了交通節能工作的各個環節;三是使同類企業學到了先進經驗。經過總結提煉,形成的示範項目推廣材料,高度概括了示範項目的基本原理、主要做法、適用範圍和改進措施等,極具科學性、推廣性,在同類型交通企業中産生了良好的示範效應;四是我部組織的專家工作組對項目提出了很有價值的改進意見,促進了示範項目本身的不斷完善,使示範項目及項目所在單位的節能工作再次得到提升。

  • 對交通重點用能單位的節能監督管理,《辦法》是如何規定的?

  交通用能單位及重點用能單位是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的主體,也是交通節能減排工作的主體,有必要對交通用能單位及重點用能單位加強節能管理做出規定。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政府職能轉變,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不再直接管理企業,而是側重於加強行業管理。為此對原《細則》有關用能單位和重點用能單位的規定做出了部分調整;將有關用能單位能耗定額的規定進行了調整,由用能單位自行建立並執行能耗定額制度;增加了不得對能源消費實行包費制的規定。對於交通重點用能單位的管理,除要求遵守《辦法》第十七條至二十四條規定的交通用能單位的義務外,還在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作了特別規定,一是能源利用狀況報告制度,二是要求其設定能源管理崗位和聘任具有節能專業知識、實際經驗以及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人員作為能源管理負責人。

  • 新出臺的《辦法》增加了哪些內容:

  《辦法》根據《節能法》的規定,進一步明確了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節能管理的職責。同時,為了加強交通運輸行業節能管理工作,除上述有關規定外,為構建行業能源利用監測體系,加強能源利用監測機構的能力建設,增設了有關節能監測體系的規定;為強化對交通節能工作的監督和考核,加強對交通節能工作的領導,對交通節能考核制度作了規定;為了調動有關交通企業、機構、人員開展節能工作的積極性,《辦法》還結合目前交通行業的實際情況,增設了交通運輸行業建立節能激勵機制的規定,明確規定設立各個層次的節能專項資金和獎勵資金,用於鼓勵、支援節能産品(技術)的研發推廣和應用,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當向本級財政部門申請,將節能工作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用於監管體系建設、節能産品(技術)研發推廣、重點節能工程的實施、宣傳培訓、資訊服務及表彰獎勵等工作。

  • 如何保證《辦法》的順利實施?

  以《辦法》規範交通節能工作,就是為貫徹《節能法》,推動交通節能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企業都應認真組織學習宣傳、貫徹落實《辦法》。努力在理論和實踐上有新認識和新收穫。
  一是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交通企事業單位應及時認真的組織好《辦法》的學習宣傳工作,使依法節能的理念深入人心,在交通運輸行業自覺節能蔚然成風。要有計劃的通過培訓、講座等多種形式,深入系統的學習《辦法》的具體內容、具體措施,交流節能工作的體會、經驗。並要充分利用政府網站、行業報刊等大眾傳媒和各種簡報、宣傳櫥窗等,對《辦法》進行全方位立體宣傳,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不斷增強交通運輸行業全體員工的依法節能的意識。
  二是在認真學習的基礎上,在《辦法》確定的基本制度框架內,積極探索推進交通運輸行業節能的科學模式。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按照《辦法》的要求落實對交通運輸行業的節能監督管理職責,認真抓好對交通運輸行業節能的推動工作。各交通企事業單位要按照《辦法》的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加強本單位節能管理,制定並實施節能計劃和節能技術措施,落實好節能目標責任制、計量管理、能耗統計等相關制度,在用能的各個環節都要把好關,切實做到降低能耗與提高效益的有機統一。有關交通運輸行業學會、協會等團體要按照《辦法》的要求,在各自的專業領域內開展好有關節能服務工作。
  三是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形勢十分嚴峻,《辦法》是交通運輸行業貫徹《節能法》、推進節能工作的重要規章,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切實加強貫徹《辦法》的組織領導,實行主要領導負責制,分管領導具體抓,並加強節能工作隊伍建設,把節能工作列入重要議程。要進一步協調好與有關部門的關係,爭取形成合力,充分發揮《辦法》在推進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中的最大作用。
  總之,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辦法》的頒布實施對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以貫徹實施《節能法》和《辦法》為契機,下大力氣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節能工作,為促進交通運輸行業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