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管理辦法》解讀

《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管理辦法》解讀

來源: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2018-05-07 11:11:00

  日前,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管理辦法》(交安監發〔2018〕43號,以下簡稱《辦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為便於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該規定的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辦法》出臺的背景及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10年3月起,交通運輸部在行業內開展平安工地建設活動,並於2012年制定了《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評價標準(試行)》(交質監發〔2012〕679號,以下簡稱“原《考核標準》”),指導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考核評價工作。活動開展9年來,平安工地已成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交通行業施工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載體和主要抓手,是平安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新《安全生産法》等一批法律、法規、政策的陸續出臺,對建設工程施工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對平安工地賦予了新的內涵,有必要認真梳理、總結分析既有的經驗與存在的不足,加強平安工地建設管理的實效性和規範性,完善這項制度的頂層設計,特製訂本《辦法》,同時修訂原《考核標準》。
  二、主要內容
  《辦法》共四章22條,分別為總則、建設內容、考核評價、附則,並附《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考核評價指導性標準》(以下簡稱《考核標準》)。
  (一)《辦法》正文內容
  第一部分是總則。明確了《辦法》的制定目的、適用範圍,明確平安工地定義內涵、建設主體、建設環節,及各級交通主管部門的職責分工。
  第二部分是平安工地建設內容。明確了安全生産條件、安全生産責任、安全生産標準化、安全風險管控、隱患排查治理、應急救援管理等六方面建設內容。
  第三部分是平安工地考核評價。完善了平安工地考核評價機制,明確施工單位是平安工地建設的主體,建設單位是施工、監理合同段平安工地建設考核評價的主體,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監督抽查建設單位的考核管理行為,推進平安工地建設。平安工地考核結果分為合格、不合格兩類,不合格的合同段應當整改,直至合格。明確了不合格的一票否決條件。
  第四部分是附則。交通運輸部統一規劃建設平安工地建設管理系統,通過資訊化手段加強考核結果運用,並就《辦法》實施日期及有效期等事項予以説明。
  (二)《考核標準》內容
  平安工地考核評價標準體系,以安全生産法律法規、規範性文件和強制性標準為編制依據,以安全生産條件、安全生産責任、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等作為重點內容,主要包括項目開工前和危險性較大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的安全生産條件審核,施工過程中的現場安全生産情況(外業)和企業安全管理工作(內業)的考核評價。
  與原《考核標準》相比,新《考核標準》強化了安全生産條件的動態管理,以及風險分級防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建設等核心要素,同時減少了日常安全管理內業資料的核查,補充細化了部分橋隧、船閘工程的現場督查指標。
  《考核標準》主要適用於高速公路和大型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考核評價及監督檢查工作。省級交通主管部門可參照《考核標準》,制定其他技術等級公路水運工程平安工地建設考核評價指標。
  三、主要特點
  (一)進一步強化了平安工地實施的主體責任
  平安工地建設的責任主體為施工單位,考核評價的責任主體為建設單位,進一步壓實了從業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應把工作重點放在事中抽查、事後監管上。
  (二)突出了《考核標準》的指導性
  《考核標準》作為行業的指導性標準,框架統一、考核指標則具有一定開放性。考核指標除黑体字部分為必須考核項目以外,其他指標可增減、可細化、可調整,省級交通主管部門結合本地區實際和管理需求自行確定考核指標。
  (三)推行平安工地建設管理的資訊化
  通過平安工地建設管理資訊系統的建設管理,實現平安工地建設及考核管理工作全國一盤棋,進一步統一規範建設管理行為,促進安全生産信用建設。
  四、貫徹要求
  平安工地建設經過九年多的積極實踐,成為交通行業深化施工安全生産監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和亮麗名片。
  完善平安工地建設管理制度、修訂考核評價標準,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轉變安全管理方式、提高安全管理水準的重要途徑,是全面推進平安交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辦法》(交通運輸部令〔2017〕25號)實施的內在需求。
  平安工地建設是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程,同時也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立足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這一歷史站位,認真總結經驗,切實加大各方面投入,狠抓施工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基本功建設,運用經濟、技術、管理相制衡的方式方法,將安全生産關口前移,強化綜合管控、風險管控,切實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積極營造平安工程建設的良好氛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