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標準》及《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程式》修訂解讀

《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標準》及《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程式》修訂解讀

來源:交通運輸部    2017-09-07 14:07:00

  交通運輸部于2017年8月4日以交安監發[2017]113號文印發了修訂後的《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標準》及《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及換證復核工作程式》的通知,併發文明確了現有檢測機構等級換證的過渡要求。為便於理解本次修訂的主要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將有關修改情況解讀如下:
  一、修訂背景
  原《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標準》及《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程式》是《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管理辦法》的重要配套文件,是開展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等級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據,自2008年頒布實施以來,為交通行業檢測機構的培育發展、公路水運工程的品質安全工作起到了保障支撐作用。
  2016年12月10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管理辦法》(交通運輸令2016年第80號,以下簡稱《檢測管理辦法》),其中有關管理活動的要求略有調整。為貫徹落實《檢測管理辦法》,適應新形勢下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工作發展的需求,解決近10年大量試驗檢測技術的更新和有關技術標準的更替所産生的檢測工作不一致問題,進一步提高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工作品質和管理水準,原《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標準》及《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程式》亟待修訂,以滿足公路水運工程品質安全監管工作的要求。
  二、主要修訂內容
  (一)等級標準。

  本次對等級標準的修訂內容主要包括檢測項目、參數、儀器設備配置,持證人員數量及專業要求,以及檢測用房等。具體如下:
  1.有關試驗檢測項目及參數的設置。一是根據公路工程綜合甲級在公路檢測領域的定位,將橋梁隧道工作專項的全部檢測參數納入綜合甲級,考慮二者在不同專業領域的檢測技術水準,在參數的必選和可選上有所區別。二是以工程品質控制與檢測市場監管需求為導向,以相關工程技術標準、規範及規程為基本依據,充分考慮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對檢測行業的技術影響,在廣泛徵求建設工程相關方意見的基礎上,對各等級試驗檢測項目進行了增加和調整,以滿足交通建設工程的品質安全監管需要。
  2.有關試驗檢測儀器設備配置要求。等級標準涉及的工程技術標準、規範、規程等更新幅度較大,智慧化、無損化的新型設備已逐步得到廣泛應用。本次修訂對於能夠提升檢測工作效率、提高檢測結果準確性的新技術、新裝備,視其技術指標重要程度,進行補充。如道路自動化綜合檢測車、落球式岩土回彈模量測試儀、鋼結構無損探傷技術、北斗(BD)衛星定位技術等等。
  3.有關試驗檢測人員要求。2015年6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了《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和《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人社部發 [2015]59號),設立了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本次修訂充分考慮檢測機構登記持證人員的現狀,根據國家職業資格的有關規定,對持證檢測人員的要求進行了調整。有關新舊檢測人員證書的銜接和使用,則應遵照《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人員職業資格有關事項的通知》(交辦安監〔2015〕143號)的規定。
  4.有關試驗檢測用房要求。根據各等級檢測機構能力範圍要求,兼顧檢測機構檢測用房面積的現狀,對各檢測項目所有參數場地面積進行測算,同時考慮委託、留樣、檔案存放等用房需求後,提出各等級檢測用房面積的標準。
  5.有關可選試驗檢測參數的申請要求。為避免只購置儀器設備卻不具備試驗檢測能力,從而造成不必要的社會資源浪費,將原等級標準對非強制性儀器設備的配置要求修改為對可選試驗檢測參數的申請要求。
  (二)工作程式。
  考慮等級評定與換證復核工作二者雖形式不同,內容側重點也有所差異,但工作性質、內容及流程差異不大。本次修訂按照精簡文件的精神,根據試驗檢測行業管理實踐,將等級評定和換證復核的工作程式合併,命名為《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等級評定及換證復核工作程式》,並將有關評定工作中存在差異的內容予以明確,同時提高了有關要求的規範性。具體如下:
  1.明確工作時限。明確了受理、初審等工作的時限要求,以及終止現場評審的條件等。
  2.提高業績要求。根據歷年檢測機構換證復核的業績情況,調整檢測機構換證復核的開展檢測參數覆蓋率要求,由原70%提高為85%。
  3.調整現場評審評分要求。加強檢測機構的試驗檢測記錄報告、儀器設備方面的分值,更加客觀、科學地評價試驗檢測能力水準。
  4.規範整改確認要求。根據現場評審評分情況,確定評審中發現的問題的整改期限,將整改情況納入等級評定及換證復核的依據。
  5.調整分項評審要求。調整原程式對現場評審分組的要求,明確基本條件、管理能力、技術能力三方面的評審要求。同時細化技術考核的內容,進一步規範了能力範圍確認工作。
  6.精簡工作用表。只保留申請用表、質監機構工作用表、現場評審報告等必要表格格式要求,其他工作過程的記錄用表可遵照交通運輸行業標準《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等級管理要求》的相關規定。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