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解讀

適應新形勢 落實新理念 促進新發展——《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18-04-04 08:00:00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 孫永紅
 
  為適應行業發展新趨勢和解決管理實踐中存在的問題,日前,交通運輸部修訂《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簡稱《辦法》)。《辦法》的修訂頒布,將全面指導公路養護工程管理工作,使之更加契合我國現代公路交通未來發展趨勢、公路養護行業自身發展規律以及政府綜合部門的管理要求,引領提升公路養護工程的科學化、規範化水準,促進現代公路養護管理模式的逐步完善、管理流程的不斷優化和管理能力的持續提升。
  《辦法》出臺後,交通運輸部將逐步修訂與《辦法》相互影響的制度規定和標準規範,做好銜接過渡,確保養護制度體系的一致性。
  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辦法》,抓好貫徹落實,現解讀如下:
 
  公路養護亟需適應新形勢

  2001年5月,原交通部頒布了規範性文件《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對加強和規範養護工程管理,提高工程品質和投資效益發揮了重要作用。2011年7月,《公路安全保護條例》頒布實施,對養護工程管理提出了新要求。
  同時,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公路網規模迅速擴大、公眾出行需求提升,公路養護工程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新變化。加快構建現代公路養護體系,推行養護決策科學化、養護管理制度化、養護工程精準化、養護生産綠色化,是公路養護事業的發展方向,也是公路交通轉型升級、服務交通強國的必由之路。《公路養護工程管理辦法》需要按照形勢要求和政策導向進行修訂完善。
 
  公路養護管理亟需加強政策指導

  加強公路養護預算管理方面。2008年成品油價格稅費改革後,公路養護資金逐步納入政府財政預算管理。隨著近年來財政零基預算改革的不斷推進,科學規範地編制公路養護預算越來越重要,養護工程作為公路養護的重要構成,需要完善管理政策,加強政策指導。
  推進落實公路養護新理念方面。預防性養護、養護科學決策等先進理念逐步形成並廣泛應用,亟需建立制度。此外,我國公路進入養護高峰期,應急處置需要更加及時、工程實施組織需要更加有序,才能減少對公眾出行影響,因此有必要加強公路養護工程管理的政策指導。
  公路養護工程分類管理方面。1975年我國對養護工程按其工程性質、複雜程度、規模大小劃分為小修保養、中修、大修和改建工程,“2001年辦法”繼承了該分類方法。但隨著養護技術的不斷進步,各地對養護工程性質、複雜程度、規模大小的理解出現差異,導致養護工程在實際管理中對應執行的要求也千差萬別,影響了護工程分類管理的針對性、及時性和有效性,亟需優化養護工程分類及其相關管理規則。
 
  搭建現代養護工程管理體系

  結合養護實際、技術發展水準,將養護工程從前期準備到末端監督管理所涵蓋的所有環節進行系統梳理,以此為主線搭建現代公路養護管理體系,使“點式管理”轉變為“鏈條式管理”,提升養護工程管理的系統性、全面性和科學性。
  優化養護工程分類。《辦法》修訂時依據養護對象和工程性質進行優化,調整為預防養護、修復養護、專項養護、應急養護四類,並明確了公路改擴建執行公路建設管理的相關規定。一方面解決了養護工程管理分類缺項,未涵蓋預防養護和應急養護的問題。另一方面解決了養護工程分類層次不清,原大、中、小修養護工程沒有明確界限的問題。進一步適應了發展需要。
  規範養護工程實施流程。提出實施養護工程的程式步驟,即前期決策、計劃編制、工程設計、工程施工、工程驗收,並對各項工作按照實施流程、層遞關係和主次關係提出要求,提高了養護工程管理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推行公路養護科學決策。將養護科學決策納入到養護工程前期環節,以公路技術狀況檢測評定、養護需求分析、養護方案確定為基礎,遵循全壽命週期綜合效益最佳的理念,綜合考慮技術、經濟、安全、環保等因素,合理確定養護工程項目,為養護工程計劃的編制提供科學依據。
  強化重要節點管理。在前期階段加強工程項目儲備管理,在計劃編制環節加強工程計劃編制、審核和報備管理,在工程設計環節加強設計文件管理,在工程施工環節加強交通組織、施工品質和安全管理,在工程驗收環節加強驗收時限和步驟要求。
  引領公路養護的發展方向。按照建設交通強國,公路率先轉型升級發展的要求,結合“五大發展理念”,從專業化、綠色化、智慧化的等方面,提出公路養護工程管理措施要求,引領公路養護髮展方向。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