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進一步規範收費公路管理”工作解讀

交通部有關負責人解讀“規範收費公路管理”工作

來源:    2007-01-30 19:16:00

  • 如何看待當前收費公路存在的問題?

  收費公路是在國家財政投入不足、法規制度不完善的條件下,按照“貸款修路、收費還貸”政策,由各地在探索實踐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因此,收費公路目前面臨的問題,從某種程度上説是在加快發展的過程中逐步積累下來的。
  目前,公路建設的任務依然繁重,建設資金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只靠政府投入遠遠不夠。收費公路政策仍是今後相當長時期內國家籌集公路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的一個主要渠道。同時,我們也要重視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通過改革和完善相關政策、制度,加強規範管理,將收費公路納入科學發展的軌道

  • 如何解決當前收費公路存在的問題?

  公路交通的發展要以非收費公路為主,適當發展收費公路,控制收費公路總規模,減少收費站點,規範收費權轉讓,加強監管。
  目前收費公路中二級公路的比重比較大。控制並逐步縮小二級收費公路規模,是控制收費公路總規模的關鍵所在。因此,《通知》提出,禁止批准以下三種情況為收費公路項目:

  一是東部地區的二級公路;

  二是在中西部地區現有二級公路上進行的路面改造或大中修工程項目;

  三是基本建設程式不完備的建設項目。

  同時,對收費站點的管理和設置提出兩點硬性要求:

  一是政府還貸二級收費公路要實施“統貸統還”制度,確保站點總量不增並逐步減少;

  二是《收費公路管理條例》實施前已建成通車並投入運作的收費公路,收費站間距達不到規定的,要逐步調整或撤並。
  在收費公路收費權轉讓方面,《通知》明確了政府還貸和經營性收費公路的界定標準,要求各地交通部門認真加以界定,並提出了兩條重要的規範措施。一是對以前非法轉讓政府還貸收費公路的,要進行清理和屬性復位,對今後新建的收費公路,必須從立項開始就明確性質,採取相應的管理模式;二是在國家新的收費公路經營權轉讓辦法出臺前,暫停政府還貸公路收費權轉讓

  •  

  從目前我國公路交通的發展實際看,不論是路網規模、路網結構,還是路網服務功能,都需要繼續加快發展。加強和規範收費公路管理是一項長期的任務。我們將依據《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的規定,按照“調整結構,控制規模;統貸統還,撤並站點;政府主導,嚴格監管”的總體要求,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收費公路管理。必須堅持公路作為公益性基礎設施的基本屬性。

  同時,在一定條件下,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公路建設,也是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實現多元化融資的一個有效手段,是彌補政府投資能力不足的有效途徑。但社會資本的投入是特許經營,這是必須明確的。我們將站在服務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大局,服務於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於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高度,審視收費公路的規範管理問題。特別要依法加強對經營性收費公路的監管,既要確保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也要確保社會公眾利益。 

如何解決當前收費公路存在的問題?如何解決當前收費公路存在的問題?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