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船舶船員值班規則》解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河船舶船員值班規則》解讀

來源:海事局    2016-07-11 14:17:00

  內河水運是我國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資源。船員是船舶操作和管理的主體,船舶航行、停泊和作業過程中,船員的值班行為與人命、財産和環境安全息息相關。

  加強船員配備、規範船員值班行為是船舶安全生産的重要保障,制定《內河船員值班規則》,一是為了提高船員責任意識,規範履職行為;二是為船舶航行、作業安全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為了促進內河船員隊伍建設和水運經濟發展;四是為海事執法人員在現場監督管理、安全檢查及事故調查處理等提供法律依據,同時保障相對人合法權益。

  一、基本原則

  (一)突出管理重點:針對內河船舶大型化、安全風險高的趨勢,嚴格對大型船舶的要求,適當考慮小型船舶的特殊性;緊抓對安全影響大的關鍵操作和行為。

  (二)簡政放權與統籌兼顧:堅持統一標準與因地制宜結合,在強調全國統一標準的基礎上,對小型船舶或僅在本轄區航行的船舶,授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因地制宜制定地方性規定,使值班制度更具可行性。

  二、框架和主要制度

  (一)框架

  《內河船舶船員值班規則》共七章93條,主要內容包括總則、一般要求、駕駛值班、輪機值班、駕機輪機聯繫制度、法律責任和附則。

  (二)主要制度

  1、明確職責分工:明確船舶所有人、經營人與船長、船員保障安全值班的職責;按照駕駛和輪機值班的不同職能,規定不同的值班要求。主要從值班安排、航行值班、停泊值班和交接班等方面予以規定,並對不同等級的船舶規定了航行、停泊值班的最低要求,強調了危險品船的值班要求。

  2、駕駛與輪機聯繫制度:為保障值班資訊的有效溝通,統一和協調船舶的各項操作和值班行為,規定了駕駛與輪機的聯繫制度,保障船員值班行為的令行禁止。

  3、值班保障制度:從工作與休息時間、防疲勞、酒精、藥品和毒品控制等方面保障值班人員的值班能力。

  4、授權管理制度:我國幅員遼闊,船舶、通航環境、船員素質和傳統習慣差異大,為增強值班規則的可行性、有效性,授權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根據各自轄區的特點,對僅在本省航行的船舶因地制宜,制定有地方特色值班制度。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