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權威解讀 | 關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權威解讀 | 關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

來源:公路局    2019-08-01 10:25:00

近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郵政局、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印發《關於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提出以補短板、促發展、助增收、提服務、強管養、重示範、夯基礎、保安全“八大工程”為重點,聚焦突出問題,完善政策機制,加快農村公路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就《意見》相關問題解讀如下

 

《意見》編制的相關背景及目的

戴東昌:“四好農村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親自推動的一項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四好農村路”發展,先後作出多次重要指示,為農村公路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就“四好農村路”作出重要指示五週年。五年來,農村公路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農村公路總里程達到404萬公里,佔全國公路總里程的83.4%,其中等級公路比例達到91.3%,硬化路率達到81.3%,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別達到99.64%和99.47%。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清楚認識到當前“四好農村路”建設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四好農村路”發展要適應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充分發揮農村交通在服務産業發展、優化農村佈局、支撐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等方面的先行保障作用。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總目標,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出臺實施《意見》,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

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農村交通條件和出行環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佈局合理、連接城鄉、安全暢通、服務優質、綠色經濟的農村公路網路,政策體系基本健全,建管養運可持續發展長效機制基本建立,治理能力和水準顯著提高,物流體系基本完善,運輸服務品質顯著提升,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城鄉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用明顯。

到2035年,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體系完備、治理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全面建立,農村公路全面實現品質高、網路暢、服務優、路域美,有效支撐交通強國建設,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城鄉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用更加充分。

到2050年,農村交通更加安全便捷、智慧高效、綠色低碳,充分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求,保障鄉村全面振興,助力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意見》對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建設有什麼具體要求?對廣大農民有什麼影響?

戴東昌:從打好脫貧攻堅戰來看,“四好農村路”是實現精準扶貧脫貧的“先手棋”,是破解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瓶頸的關鍵。針對貧困地區,《意見》明確指出要實施“脫貧攻堅補短板工程”,加快補齊農村交通供給短板,並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重點解決貧困地區通硬化路、通客車等問題。

同時,我們也將加大農村公路“油返砂”和“暢返不暢”整治力度;加大通客車不達標路段的建設改造力度;加快推進撤並建制村、抵邊自然村、雲南“直過民族”和沿邊地區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設等,完善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條件。今年年底前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2020年年底前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

對廣大農民群眾來説,《意見》的出臺及實施可以更好地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使群眾成為農村公路發展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受益者。《意見》提及了許多可以讓農民群眾參與的農村公路管養模式,如採取一事一議、以工代賑等方式組織村道管養工作;通過設置多種形式的公益性崗位,吸收農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參與農村公路建設、養護;將村道日常養護交由農民群眾承包,鼓勵農民群眾參與配套設施的經營維護,幫助農民群眾創收增收等。我們也要引導農民群眾參與到農村公路工程監督和項目驗收中,落實“七公開”制度,推行養護資訊公開,並將農民群眾滿意度納入農村公路考評體系,提升農民群眾的話語權。

 

《意見》的實施對帶動農村地區産業發展、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什麼影響?

戴東昌: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四好農村路”建設是基礎和關鍵。在促進農村地區産業發展方面,我們要在農村地區構築暢通優質的路網系統,重點解決農村公路等級低、路網不完善等問題,引領鄉村産業發展。同時,結合城鎮和鄉村發展,強化國土空間規劃、鄉村振興規劃指導約束作用,構建層次清晰、功能完備的農村公路網路,並加快路網提檔升級,推進低等級公路的升級改造。

《意見》對推進“農村公路+産業”融合發展也作了具體部署。農村公路建設要與旅遊、産業發展規劃有效銜接,推進國有農林場公路、自然村組公路、村內道路等項目建設,加快通往主要産業經濟節點的公路建設;鼓勵將農村公路與産業、園區、鄉村旅遊等經營性項目一體化開發,在適宜位置增設服務設施,拓展路域旅遊服務功能;強化路域環境治理,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堅持路域環境治理與村容村貌改善同步實施,持續推進“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暢安舒美”出行環境。

農村運輸服務水準對農村地區産業發展有重要影響。《意見》提出要實施“統籌城鄉提服務工程”,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推動運輸服務提質升級,建立優質高效、開放共用的運輸服務體系。

在農村客運方面,我們要擴大覆蓋範圍,建立農村客運可持續穩定發展長效機制,完善用地、資金、財稅扶持等支援政策,實現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有收益”。針對農村物流,要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節點建設,改造完善田頭市場設施設備,鼓勵推廣應用新能源、冷藏保溫等專業設備和車型,提升農村物流綜合服務能力。

同時,我們也要創新農村客運運營組織模式,因地制宜採取城市公交延伸、農村客運公交化運營、農村客運班線、區域經營、預約響應等客運模式,鼓勵農村客運車輛代運郵(快)件;堅持“資源共用、多站合一”,鼓勵農村客貨統籌、運郵協同、物流配送發展,將管理、養護、客運、貨運、物流、郵政、供銷網點、快遞、電商等多種服務功能整合融為一體,提升站點覆蓋率。到2022年,通過郵政、快遞渠道基本實現建制村電商配送服務全覆蓋;到2025年,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路體系進一步完善。

 

目前,農村公路還存在管養機制不健全、基層治理能力不足等問題,《意見》有哪些舉措提升農村公路管養品質?

戴東昌:針對農村公路管養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我們將實施“長效機制強管養工程”,深化管養體制改革,建立管養長效機制,重點解決重建輕養、資金不足、機制不健全等問題。

目前,我們正推動出臺《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加快形成權責清晰、齊抓共管、高效運轉的管理機制和以各級公共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為輔的資金保障機制。同時,也要求各地強化責任落實,定期開展績效考核,建立考核結果與財政資金安排相掛鉤的考核機制,並建立專群結合養護運作機制,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工程市場化改革。在創新養護運作機制上,鼓勵將農村公路建設和一定時期的養護進行捆綁招標,鼓勵將幹線公路建設養護與農村公路捆綁實施,鼓勵通過簽訂長期養護合同、招投標約定等方式引導企業參與,並探索開展農村公路災毀保險。

到2022年,縣、鄉級農村公路管理養護責任落實率要達到100%,農村公路管理機構運作經費及人員支出納入政府預算安排的比例要達到100%,農村公路列養率要達到100%,年均養護工程實施比例不低於5%;到2025年,優良中等路率要達80%以上。

針對法治保障、基層治理能力不足等問題,我們將實施“現代治理夯基礎工程”,提升農村公路治理能力,推動出臺《農村公路條例》,加快推動農村公路地方立法。同時,也要求各地完善政策體系,強化政策引導和能力建設指導;強化路政管理和執法能力建設,加強路産路權保護,加大農村公路超限運輸治理力度,依法依規設置鄉道、村道限高、限寬設施及警示標誌;探索通過民事賠償保護路産路權,將愛路護路要求納入鄉規民約和村規民約;大力推行“路長制”,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治理體系;完善技術指導體系,因地制宜推動健全地方標準規範,加a快構建綠色、美麗公路指標體系,加大公路建養技術指導力度,大力推廣農村公路科技成果;積極應用衛星遙感等技術,完善統計監測體系;加強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應用,推動農村公路智慧化升級。

到2022年,農村公路法規體系將基本健全,形成“有人養路、有錢養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建立“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産路權保護隊伍,愛路護路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制定率達到100%。

 

安全是農村公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意見》有哪些舉措來保障農村公路品質安全?如何形成高品質發展長效機制?

戴東昌:對於安全問題,我們將實施“放心路、放心橋、放心車保安全工程”,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切實抓好品質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建設品質和服務品質。

我們要求各地嚴格執行農村公路建設品質、安全監督管理相關法規規定,實行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檢測六方品質責任終身制,並建立健全信用評價制度,構建以品質為核心的信用評價機制。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要求各地加快完善農村公路防護設施,加強急彎陡坡、臨水臨崖等高風險路段整治,嚴格執行安全設施“三同時”制度,並加強橋梁管理和重點橋梁定期檢測,落實橋梁管養“十項制度”,實現危橋總數逐年下降。我們也將進一步落實農村客運班線通行條件聯合審核機制,落實多部門聯合審核職責,提升農村客運動態監控能力。

實施“典型帶動、示範引領工程”是助力形成“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長效機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們將深化示範縣創建,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將“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打造成推動“三農”工作的金字招牌。在具體工作中,需結合實際,探索開展示範市創建、“愛路日”活動等,鼓勵地方在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中建立新機制、出臺新政策、嘗試新方法,鼓勵有條件地區在高品質發展上實現新突破;開展“美麗農村路”建設,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農村路”;積極弘揚公路文化,深挖彰顯本地特色的公路發展歷程和人文底蘊,推動優秀公路文化傳承和創新。

 

如何確保《意見》各項要求執行到位?

戴東昌:我們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要素保障、加強督導考核、注重宣傳引導四方面提出了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保障措施。

一是強化政治擔當。各地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充分認識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將此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強化任務分解、責任落實。

二是加強組織領導。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形成上下聯動、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為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提供政治保證和組織保障。推動省(區、市)、地市級政府為“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創造有利政策環境,切實落實縣級主體責任,發揮好鄉、村主力作用,充分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因地制宜制定貫徹措施,確保重點工作落地落實。

三是強化要素保障。地方各級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交通運輸、農業農村、郵政、扶貧、供銷等有關部門要制定出臺相關支援政策,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在均衡性轉移支付中進一步考慮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因素,加大中央對貧困地區支援力度,繼續通過車購稅資金等現有渠道支援農村公路建設,完善成品油稅費改革轉移支付政策,合理確定轉移支付規模,加大對普通公路的支援力度。推動將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資金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統籌安排;努力拓寬籌資渠道,發揮好政府資金的引導和激勵作用,採用資金補助、先建(養)後補、以獎代補、一般債券等多種方式保障農村公路資金供給,按規定用好稅收返還等相關政策,積極爭取金融機構支援,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實施農村公路分類管理,落實中央有關文件要求,簡化一般農村公路建設審批程式;穩定農村公路建設用地政策,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計劃,保障農村公路發展需要。

四是強化責任落實。推動將“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納入地方各級政府績效考核,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將考核結果與財政補助資金掛鉤,對工作推進情況良好的,給予獎勵或增量補貼;對工作推進情況較差的,實行約談、責令整改、扣減補貼等措施,充分發揮激勵考核“指揮棒”效應。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監督檢查,適時調整政策取向。同時,各地要加強宣傳和輿論引導,為“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氛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