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公路水路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發展規劃解讀

解讀《公路水路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發展規劃》

來源:    2011-12-22 10:04:00

  2011年4月27日,交通運輸部正式印發了《公路水路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該規劃是《交通運輸“十二五”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了公路水路交通安全應急、出行服務、市場監管、決策支援等方面的資訊化建設任務和重點,充分體現了發展現代交通運輸業的要求,描繪了交通運輸資訊化發展的藍圖,提出了資訊化建設的行動綱領,對“十二五”時期公路水路資訊化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規劃》編制的背景
  部黨組高度重視資訊化工作,在規劃編制工作開始之初就提出“必須把推進交通運輸資訊化建設擺在‘十二五’規劃中的突出位置,通過一批帶動性強的行業重大資訊化項目的實施,全面提高交通運輸智慧化、現代化水準。”為此,部綜合規劃司組織有關部門,依託前期工作研究,歷時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完成了規劃的編制工作,期間廣泛徵求了部有關司局、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典型交通資訊化相關企業的意見和建議。
  《公路水路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發展規劃》是在認真總結“十一五”行業資訊化發展經驗基礎上開展編制的。“十一五”是交通運輸行業資訊化發展速度較快、發展品質較好的一個時期,其突出特點是堅持了“整合、應用、服務、效益”的發展理念,以強化管理與服務績效為重要衡量標準,以完善運作管理機制為保障,切實加強了部省聯動、共建共用,部以示範、試點工程建設為依託,不僅加大了對省級交通運輸資訊化建設項目的資金支援力度,更加強了對項目的技術指導和監督,取得了較好的應用實效。
  總之,行業對資訊化建設的認知程度有了較大提高,領導重視,業務人員支援,並且已培養出一批複合型人才,在部分領域已基本形成了三級資訊化隊伍。通過採集、整合、共用等技術的應用,行業動態資訊採集能力明顯提升,大多省廳已建設了數據中心,在安全監管與應急處置、科學決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些省廳的資訊化工作獲得了當地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這些有力地支撐了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也為交通運輸資訊化向全行業跨區域、跨部門的綜合應用發展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但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交通運輸資訊化整體水準還不能適應現代交通運輸業發展的需要,還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動態資訊採集能力相對薄弱,行業屬地化管理與交通運輸流動性、網路化特徵給行業監管和服務帶來的困擾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資訊化建設還處於各自為戰的階段,導致資訊化在各業務領域、各地域間發展不平衡,資訊化整體效果和規模效益難以充分發揮;交通資訊化建設已覆蓋了主要業務領域,但業務流程不規範、不統一,導致應用系統生命週期短;行業數據庫建設已有一定基礎,但標準不統一,共用度不高,總體上,交通資訊化對行業發展的貢獻度尚未得到充分體現。另外,目前行業資訊化的主要推動力量來自於各級交通主管部門,針對資訊服務類和電子商務類系統建設,市場驅動力量仍顯不足,資訊服務産業化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規劃》在體現服務現代交通運輸業方面有哪些調整
  交通運輸行業的分散、流動性特徵,要求在行業的監管和公眾服務方面要實現全國一盤棋,而資訊化是突破體制機制束縛,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這其中的關鍵是必須能夠形成跨地區、跨部門的行業性應用,才能夠充分發揮資訊化的優勢,最大化體現資訊化應用的效益。我們在推進全行業應用的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總結的經驗也再次證明,部應當亦必須在引領行業資訊化發展,推進覆蓋全行業的重大應用建設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承擔更重的責任,這是國家賦予我們使命,行業對我們的要求,公眾對我們的期望。
  針對當前行業資訊化存在的問題,本次規劃以解決或緩解“十二五”交通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問題作為“十二五”行業重大資訊化的建設主題,充分利用和完善已有資訊化成果,通過整合共用、部省聯動,以跨區域、跨部門重大資訊化工程為牽引,力求全面推動行業管理與服務協同機制的建立,改變以往分散建設、各自為政的局面,形成行業資訊化發展合力,凸顯資訊化建設整體效果和規模效益。這也是不同於以往資訊化發展規劃的一個突出特點。
  為此,我們在規劃中提出由部統一組織開展“公路水路安全暢通與應急處置系統”、“公路水路交通出行資訊服務系統”、“公路水路建設與運輸市場信用資訊服務系統”、“交通運輸經濟運作監測預警與決策分析系統”四個重大工程建設,並在綜合運輸、區域物流、城市客運等三個領域開展資訊化示範試點工程,探索發展路徑,由此帶動公路水路管理與服務領域業務應用的深化與完善。

《規劃》的核心建設內容及意義
  四個重大工程是“十二五”規劃的核心建設內容,其意義可歸納為“堅持三個面向,提升三個能力”,即面向行業管理部門,提升管理協同能力;面向行業決策部門,提升科學決策能力;面向社會公眾,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其建設重點是以綜合應用需求為導向,通過統一標準和技術要求,一是切實加強交通運輸動態資訊的監測與採集,二是以行業基礎數據庫建設為核心,力爭形成較完備的行業數據資源體系,三是開展跨區域、跨部門協同共用機制和綜合應用系統建設。
  資訊化發展環境是資訊化建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為使全行業高度重視,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資訊化發展條件”列入了“十二五”資訊化建設重點。

相比“十一五”,在“十二五”期間行業資訊化建設中的重點
  在“十二五”行業資訊化建設中,我們突出強調更加重視應用效能,圍繞“十二五”行業發展戰略目標,以服務公眾為出發點,以解決行業和社會關注的重大問題為落腳點,深入開展需求分析,合理規劃資訊資源,梳理核心業務流程,制定統一標準,科學量化效能目標,強化部門間、部省間分工合作,推動跨部門、跨區域的業務協同和資源共用。為此,在保障措施部分特別強調,必須統一思想、轉變觀念、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加強執行力度,注重新技術應用,有序推進重大工程建設,並通過建立後評估制度,進一步強化建設效能,必將全行業資訊化發展水準提升到新的高度。

《規劃》的保障措施
  為切實保障規劃的順利實施,本次規劃充分借鑒其他部委組織開展“金字工程”的建設經驗,結合行業的實際特點,提出按照“三統三分一加強”的原則全面推進“十二五”資訊化建設。
  “三統”就是統一規劃、統一標準和統籌協調。統一規劃,基於頂層設計的思想,由部統一制訂重大工程的總體建設方案、技術指南、標準指南、管理辦法,各省在部總體方案的基礎上,制訂本地區工程建設方案。統一標準,由部統一制訂重大工程的數據標準和採集標準、部省資訊交換標準、部級數據庫標準,部省按照統一標準開展工程建設,並通過工程建設完善標準。統籌協調,由部統籌全局,協調部省間、部門間和不同區域間的資源共用、業務協同,合力推進重大工程建設。
  “三分”就是分級建設、分步實施和分類指導。分級建設,部統一組織重大工程和示範試點工程建設,並負責部級系統的開發建設和維護;各省在部總體方案的指導下,負責本省範圍內的應用系統開發建設和運營維護。部對省級項目的支援,將根據規劃確定的“政府主導、政府引導、政府倡導”不同類型,區別對待,給予資金支援的建設項目將按統一標準給予資金補貼。分步實施,根據工程特點、項目劃分和建設基礎,採用分期分批或先試點、再推廣等方式開展工程建設。分類指導,對於不同類型的系統,採用不同的組織管理模式、工作機制和推進方式,部與省、政府與市場發揮不同的作用,以政企互動方式,推進資訊服務的産業化發展。
  “一加強”,就是加強管理。所有項目應嚴格遵循國家發改委2007年55號文《國家電子政務工程建設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開展項目管理工作。嚴格落實資訊化建設項目需求分析制度,加強建設過程管理,實施工程效能評價。

下一步部省資訊化規劃與建設的後續工作
  為加快推進規劃的實施,部規劃司組織有關力量正抓緊編制《公路水路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規劃建設推進方案》,推進方案編制將基於頂層設計思想,根據部門業務職能,梳理業務關係,相應劃分工程建設項目,明確各項目間關係,細化項目建設內容及階段性目標,根據建設條件,合理安排項目建設序列。根據項目特點,確定保障工程實施的推進策略和組織管理模式。
  為做好“十二五”部省資訊化規劃與建設的對接工作,部將組織開展“十二五”資訊化發展規劃及其建設方案的培訓和宣貫工作,以便於各省統籌安排“十二五”資訊化建設項目。
  同時,部規劃司將協同各有關司局,組織力量抓緊開展相關建設指南和技術要求的編制工作,以指導工程的建設實施,並在今年下半年啟動第一批重大工程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完成所有工程項目的啟動工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