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管理辦法》和《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建設發展方案(2019-2025年)》解讀

《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管理辦法》和《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建設發展方案(2019-2025年)》解讀

來源:科技司    2019-10-16 08:41:00

  為貫徹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國發〔2018〕4號)、《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優化整合方案(國科基發〔2017〕250號)、《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管理辦法》(國科基發〔2018〕71號)和《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發展方案》(國科辦基〔2019〕55號)等,完善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科研平臺體系,加快提升行業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水準,交通運輸印發《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管理辦法》(交科技發〔2019〕128號)和《交通運輸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建設發展方案(2019-2025年)》(交辦科技〔2019〕82號)(以下分別簡稱《辦法》和《方案》)。現就《辦法》和《方案》的起草背景、起草過程、編制思路及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起草背景

  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以下簡稱野外觀測基地)是國家科技創新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任務是通過長期野外定位觀測獲取科學數據,開展野外科學試驗研究,加強科技資源共用,為科技創新提供基礎支撐和條件保障。國家高度重視野外觀測基地建設。2018年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強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提升野外觀測研究示範能力。2017年8月,科技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出臺《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優化整合方案》,明確將野外觀測基地納入與國家重點實驗室同等地位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管理。

  從1999年開始,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遴選建設了105個國家野外站,2019年經考核評估優化調整為97個。2019年6月,科技部會同財政部制定印發《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建設發展方案(2019-2025)》(國科辦基〔2019〕55號),明確要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對國家野外站的穩定支援機制,提出將圍繞交通等國家重大工程領域需求,在極端幹熱、極寒冰雪、海水腐蝕等環境條件,重大基礎設施(如青藏公路、港珠澳大橋),佈局材料腐蝕、工程安全和基礎設施長期性能觀測國家野外站。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將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實驗室、試驗基地、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加大資源開放共用力度,對交通運輸行業重點科研平臺建設提出更高要求,為開展行業野外科學觀測研究基地統籌佈局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野外科學觀測作為工程科學研究的重要手段,也是行業科技創新工作的特色和基礎。近年來,交通運輸部依託重點實驗室建設,在多年凍土、港工混凝土腐蝕防護等方面開展了長期野外科學觀測,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一直以來,野外觀測基地在行業內尚未作為一類獨立的科研平臺運作管理,總體佈局考慮不夠,迫切需要從部層面強化對野外觀測基地的統籌佈局和規範管理,制定發展方案,以部門規章形式出臺管理辦法,作為行業重點科研平臺細化管理的補充,全面提高行業重點科研平臺的管理水準。

  二、起草過程

  為做好《辦法》和《方案》起草工作,部于2019年初成立起草組。起草組廣泛徵求了行業意見,充分借鑒了國家和有關部門的經驗,形成了《辦法》和《方案》初稿。2019年2月、4月,2次召集部屬科研單位、交通運輸企業和中科院有關專家,聽取對《方案》和《辦法》的意見建議,大家一致認為建設野外觀測基地非常必要,並建議按成熟程度,分輕重緩急穩步推進。2019年6月公開徵求了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管國家局、部屬單位、部內相關司局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2019年10月,交通運輸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方案》和《辦法》,並予以公開發佈。

  三、《方案》主要內容

  《方案》由如下五個部分組成。

  一是重要意義。闡述新形勢下建設野外觀測研究基地對於提升行業自主創新能力,保障交通基礎設施運營安全,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作用。

  二是建設思路和發展目標。提出將按照成熟程度,分輕重緩急,統籌推進野外觀測研究基地佈局。到2025年,在基礎設施長期性能、特殊環境下重大工程安全運作2個方面認定建設20個左右的野外觀測研究基地。

  三是統籌野外觀測研究基地佈局。一是在基礎設施長期性能方面,按照“覆蓋全國、網路佈局”的思路,圍繞公路、橋梁、隧道、機場、港口、航道、船閘等基礎設施佈局。二是在特殊環境重大工程安全方面,分別從特殊地質條件、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結構安全三個領域佈局建設。

  四是強化野外觀測研究基地的觀測、研究、示範、服務和科普作用。明確了持續開展長期穩定規範化科學觀測、加強野外科學試驗研究、推動開放共用、合作交流等方面任務。

  五是保障措施。明確了各級管理部門推動野外觀測研究基地建設的職責等。

  四、《辦法》主要內容

  《辦法》共6章36條,第一章總則,第二章管理職責,第三章申報與認定,第四章運作與管理,第五章考核與評估,第六章附則。主要內容如下:

  (一)“總則”部分。明確了《辦法》制定的依據、野外觀測研究基地的基本定位和主要任務等。

  (二)“管理職責”部分。明確了交通運輸部、協助管理機構和依託單位三方的主要職責。

  (三)“申報與認定”部分。一是明確野外觀測研究基地採用認定方式確定。 二是明確野外觀測研究基地申報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三是明確野外觀測研究基地認定程式。

  (四)“運作與管理”部分。明確野外觀測研究基地實行主任負責制。就共用科技資源、推動科學普及、弘揚科學精神等提出要求,細化了重大事項變更調整程式。

  (五)“考核與評估”部分。明確了野外觀測研究基地實行年度報告和定期評估制度,提出交通運輸部將根據評估結果,對野外觀測研究基地進行動態調整。

  (六)“附則”部分。明確了野外觀測研究基地的命名規則、保密要求以及《辦法》解釋單位、實施有效期等。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