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策解讀 >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珠江水運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珠江水運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解讀

來源:水運局    2016-08-08 13:4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珠江水運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李天碧局長針對《若干意見》出臺的背景、意義作用以及重點任務等內容進行了解讀。

  一、《若干意見》出臺的背景

  珠江是我國第二大通航河流,流經廣東、廣西、貴州、雲南四省區,通達香港、澳門,是我國華南、西南地區重要的水上運輸通道,也是實現西南與華南地區經濟互補、協調發展的重要紐帶。“十三五”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一帶一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等一系列的戰略部署,對珠江水運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的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實施珠江-西江經濟帶規劃等,也為珠江水運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由於珠江水運與沿江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關係十分緊密,關係到區域産業結構升級、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和發展,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沿江四省區對發展珠江水運呼聲強烈。為了打造珠江黃金水道、促進珠江水運科學發展,交通運輸部出臺了《若干意見》。

  二、《若干意見》出臺的意義和作用

  一是有利於更好的發揮珠江水運的比較優勢。珠江水系河流眾多、河網密布、水量豐沛,自然條件優越。珠江貫穿華南、連接西南,通達港澳、輻射東盟,區位優勢十分明顯,加之西南礦産資源豐富,華南外向型經濟發達,水運需求潛力巨大。珠江水運在承接産業轉移、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和擴大對外開放中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佔有重要地位。出臺《若干意見》,進一步建設和發展珠江的航道、港口和航運服務條件,將能更好的發揮珠江水運投資少、運量大、能耗低、佔地省的比較優勢。

  二是有利於推動解決制約珠江水運發展的突出問題。珠江水運發展目前仍存在不通、不暢、發展不協調等問題,特別是西南地區一些重要節點樞紐未建通航設施,導致連接雲貴兩省與下游地區的出海通道長期斷航,阻礙了雲貴兩省融入珠江-西江經濟帶。出臺《若干意見》有利於各方凝聚共識,提高認識,共同推動解決長期制約珠江水運發展的突出問題。

  三是有利於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珠江黃金水道。珠江水運目前實行以屬地為主的管理體制,要使珠江水運獲得發展必須加強統籌協調。《若干意見》的出臺,將進一步推動做好中央和地方之間,沿江四省區之間,水運與防洪、發電、灌溉、供水之間,以及航道、港口與運輸船舶等航運要素之間的協調,有利於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珠江黃金水道。

  三、《若干意見》提出的發展原則

  《若干意見》提出了改革創新、統籌協調,重點突破、協同發展,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安全第一、生態優先的發展原則,是新形勢下珠江水運發展的基本遵循。

  一是在發展動力上,應繼續深化改革,鼓勵創新,通過完善體制機制釋放發展活力,另一方面也要堅持以規劃引領發展,注重統籌協調,實現有序發展。

  二是在發展重點上,要始終以解決制約珠江水運發展的重點環節、重要瓶頸為突破口,集中力量攻破薄弱環節,實現精準發力,同時也要努力做到航道、港口、船舶等水運要素整體協同發展,避免出現新的短板。

  三是在發展路徑上,要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對市場的有效監管,同時要注重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努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四是在發展理念上,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強化安全主任責任和監管責任的落實,同時要將生態優先理念貫徹在各個環節、各個方面,推進水運綠色發展,實現生態文明。

  四、主要目標和任務

  《若干意見》在深入分析了珠江水運發展條件、發展基礎和發展問題,結合國家發展戰略要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利用十年左右時間,基本建成暢通、安全、綠色、高效的珠江黃金水道的總體發展目標,並從六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任務和要求。

  一是加快高等級航道建設,打造珠江黃金水道。航道是航運發展的基礎,航道不通、不暢一直是制約珠江水運發展的核心問題。《若干意見》提出,要完善珠江水系航道發展規劃,積極落實國家戰略要求,從滿足水運長遠發展和資源保護需要出發,科學確定航道等級,完善全流域航道規劃。要將打通西南出海通道作為重點,建設珠江南線、中線、北線三個出海通道,服務雲南、貴州、廣西沿江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解決珠江水運長期存在的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全面提升西江航運幹線通過能力,幹線範圍也要進一步延伸至出海口門,實現珠江幹線通江達海。此外,為發揮珠江水網優勢,實現高效、暢通發展目標,《若干意見》在優化珠江三角洲航道和重要支流航道、通航建築物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任務要求。

  二是推進轉型升級,提高港口服務能力。港口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是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戰略資源,對優化城市産業佈局、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帶動和輻射作用。《若干意見》按照“拓功能、促融合、補短板”的思路,從促進港口功能拓展,加強港口互動與“港、産、城”融合,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既注重了推進珠江港口向集約化、規模化發展,拓展港口現代物流、現代服務功能,也注重解決支流港口發展不足、港城矛盾突出、以及鐵路進港“最後一公里”等各類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三是加快結構調整,推進航運創新發展。針對珠江航運主體“小散弱”,服務能力不強,抗風險能力較差等水運作業發展共性問題,《若干意見》按照“強主體、優管理、促服務”的思路,從推進運力結構調整,引導航運企業規模化和集約化發展,強化船員隊伍建設,加快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業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對提升“珠江黃金水道”服務的“含金量”將具有積極作用。

  四是推進水運綠色發展,建設美麗珠江。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五大發展理念”,回應了廣大人民群眾對發展的新期待。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不僅是對自然規律的尊重,也體現了對珠江沿線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若干意見》按照“法規推動、政策拉動、技術驅動、示範帶動”的思路,從推進生態航道、綠色港口建設,推廣船舶使用清潔能源和大宗貨物陸轉水綠色運輸經驗等方面提出若干舉措,有效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五是加強水運安全管理,建設平安珠江。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當前,安全工作基層基礎仍不牢固、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問題依然突出。針對當前較為嚴峻的安全生産現狀,《若干意見》按照“完善法規制度,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監督管理,提升保障能力”的思路,在完善安全責任和預防控制“兩個體系”,加強水上應急救助和綜合航海保障“兩種能力”建設等四方面提出具體措施,保障珠江黃金水道平安和諧發展。

  六是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提升珠江水運治理能力。珠江水運的發展存在大量需要上下游統籌,部門間協調,地區間協同的任務,需要從整體上和系統上對珠江水運的發展進行管理和協調。珠江水運的現行管理體制機制與發展要求還存在著不適應。《若干意見》按照“區域合作、部省聯動、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思路,在切實發揮部派出機構的行政管理作用,創新珠江水運管理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將有效保障珠江黃金水道建設和發展。

  為了使有關任務和要求得到貫徹落實,《若干意見》還從完善配套法規標準、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科技支撐作用、加大政策支援力度以及抓好任務落實等方面,提出了相應的保障措施。

  應該看到,《若干意見》提出用十年左右時間打造珠江黃金水道,目標明確、任務艱巨、意義深遠,四省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各有關單位要進一步提高對珠江水運科學發展重要意義和緊迫性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聯動,切實抓好各項任務的落實工作,確保取得實效。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