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暨2022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上強調: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強化隱患排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4-02 08:23:26

4月1日,交通運輸部召開全國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暨2022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近期有關會議精神,分析研判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部署做好行業安全生産工作。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精神,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深刻吸取“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教訓,舉一反三,強化隱患排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最大限度防範遏制各類事故,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堅決避免重特大事故連續發生,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

會議開始前,與會同志全體起立,向“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遇難同胞默哀。

李小鵬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安全生産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擺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對事故處置提出要求,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掛人民群眾安危冷暖的深厚為民情懷,體現了對包括民航飛行安全在內的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統籌發展和安全、防範重大風險挑戰的戰略思想。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刻認識抓實抓細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責任,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作為交通運輸安全生産的根本遵循,融入血脈、付諸行動、知行合一。要把確保安全作為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最基本要求,旗幟鮮明把安全發展擺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首要位置,切實把安全發展融入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過程,堅決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守牢交通運輸安全發展的底線紅線。

李小鵬要求,要清醒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形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統籌發展和安全,永遠緊繃安全生産的“弦”,永遠緊念安全生産的“經”,永遠緊抓安全生産的“招”,永遠落實安全生産的“責”,緊而又緊、實而又實,久久為功,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擔當政治責任,在提高思想認識上下功夫,確保“兩個絕對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到位。要在舉一反三整改落實上下功夫,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強化年和大檢查。要在“打非治違”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整治突出問題。要在擔當履職上下功夫,切實壓實壓緊責任。要在研判預警上下功夫,保障特殊時段安全生産形勢穩定。

李小鵬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找短板、補弱項、堵漏洞,科學精準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保通保暢等各項工作。

會議傳達了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部安全總監李國平通報了近期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險情。部安委辦通報了《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年實施方案》《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大檢查方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副部長戴東昌,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內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參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及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