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作總體實現平穩開局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4-13 08:50:56

4月12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究分析2022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審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船船員適任考試和發證規則〉的決定》等。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運輸系統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總的看,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作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提供了重要的交通運輸支撐。但要認識到,當前行業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高度關注、持續跟蹤、科學研判、對症下藥,及時研究穩定行業經濟運作的舉措,確保交通運輸經濟平穩運作。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任務舉措,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做好交通運輸經濟各項工作,努力確保交通運輸行業平穩健康發展,向黨、國家、人民交上合格答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要求,要堅定信心、沉著冷靜,全力以赴做好當前重點工作,確保抓嚴抓實抓細抓好。一是嚴而又嚴、緊而又緊、實而又實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融入血脈、付諸行動、知行合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一反三、壓實責任,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訓,把確保安全作為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最基本要求,把安全發展擺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首要位置,切實把安全發展融入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過程、各領域,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要履職擔當,堅決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守牢交通運輸安全發展的底線紅線。要紮實開展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年和大檢查。要“打非治違”,集中力量整治突出問題。二是毫不放鬆從嚴抓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要堅持科學精準,扎紮實實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嚴而又嚴精準防控要求落實到位。要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堅持黨政同責、齊抓共管,始終保持交通運輸疫情應急指揮體系高效運轉。三是全力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要發揮好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製作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要加強對糧食、煤炭、天然氣等重要物資和初級産品的運輸保障,全力保障集裝箱運輸。要充分發揮綜合交通運輸的協同優勢,進一步發揮水運在外貿運輸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提升中歐班列、國際航空貨運和國際道路運輸保障能力。要加快疏通邊境口岸堵點卡點,推進國際運輸便利化,清理規範港口、航運等環節中介收費。

會議強調,要強化分析研判,加強政策儲備,落實好已出臺的政策,做好行業助企紓困等各項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