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部黨組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學查改”專題組織生活會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提高履職能力踐行“兩個維護”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13 10:35:28

近日,交通運輸部直屬機關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黨小組先後召開“學習研討、查擺問題、改進提高”專項工作專題組織生活會,部黨組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基層黨支部活動,並對“學查改”工作給予指導。部長、部黨組副書記李小鵬到部政策研究室黨支部;黨組副書記馮正霖,黨組成員馬軍勝、劉振芳分別到中國民航局直屬機關黨委、國家郵政局機關黨委、國家鐵路局直屬機關黨委所屬基層黨支部參會指導;黨組成員鄒天敬、戴東昌、趙衝久、徐成光分別到部機關和在京單位基層黨支部參會指導。

部黨組高度重視“學查改”專項工作,要求在前期組織學習研討、談心談話、徵求意見、系統查擺問題的基礎上,務實開好組織生活會。部黨組成員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深刻認識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自覺從政治角度看待經濟社會發展問題。要紮實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

黨組成員圍繞“六對照六看六查”,結合分管聯繫工作進行審視和對照檢查,即對照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要求,看是否做到“兩個維護”;對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看是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方面;對照黨的初心使命和性質宗旨,看是否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方面;對照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求,看是否做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尊重規律、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統籌發展和安全方面;對照加強調查研究和“三嚴三實”要求,看是否堅持走黨的群眾路線,先調研後決策,以釘釘子精神堅韌不拔抓落實方面;對照黨的紀律規定,看是否自覺遵規守紀,做到令行禁止方面。

部黨組成員指出,要認真查擺問題,分析在提高政治站位、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宗旨意識、強化擔當作為、增強鬥爭本領上存在的不足,努力做好工作。

一要加強黨性錘鍊,在砥礪忠誠政治品格上狠下功夫。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大事不糊塗。堅決有力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舉全行業之力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安全生産工作,努力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修養,在真學真懂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上狠下功夫。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系列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交通運輸領域不折不扣落地生效。

三要堅定不移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在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上狠下功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辦好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大力推行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加強新業態監管,切實維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四要勇於擔當盡責,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上狠下功夫。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和“十四五”系列規劃,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

五要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上狠下功夫。深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認真學習堅決貫徹黨章、準則以及黨的紀律、規矩、法規、制度,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細則精神。加強隊伍建設和機關建設,打造忠誠乾淨擔當高素質專業化隊伍。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