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進一步加強海上搜救應急能力建設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16 09:53:18

5月13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海上搜救應急能力建設等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推動我國青年發展事業、做好新時代青年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組織部系統共青團員、廣大青年幹部、共産黨員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研究解決共青團工作中的重大問題。要按照群團工作特點和規律創造性開展工作,團結帶領交通運輸廣大團員青年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貢獻青春力量。

會議強調,要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繼續協調做好暢通物流特別是重點地區物流工作。要做好盤活交通基礎設施存量資産、拓寬社會投資渠道、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工作。大連海事大學要與相關金融機構加強工作銜接,落實階段性免除經濟困難高校畢業生國家助學貸款利息並允許延期還本政策。

會議要求,強化分析研判,加強政策儲備,協調落實好退稅減稅降費等紓困政策,幫助行業企業挺過難關、留住崗位。按照已有部署,積極做好擴大農村公路投資增加農民工就業工作。

會議強調,海上搜救應急是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海上搜救應急工作,是貫徹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重要要求,是部承擔的重要職責,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內容。國家重大戰略對海上搜救應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統一指揮、分級響應、科學應對、權威高效的原則,進一步優化決策指揮體系。要指導各地科學編制海上搜救應急規劃,加快構建統籌銜接、各有側重、適度超前的規劃體系。要堅持精準定位、錯位發展,統籌推進專業救助力量、協同力量、社會力量建設,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實現優勢互補、形成合力。要聚焦短板弱項,強化科技攻關和技能訓練,在大規模人命搜救、船載危化品應急處置等核心能力建設上實現新突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