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 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19 10:05:35

5月18日,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總指揮、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總指揮(全體)調度會議,總結一個月以來全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階段成效,深入分析研判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統籌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李小鵬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以赴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為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和經濟社會持續穩定運作提供堅強有力保障。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副總指揮、國務院副秘書長王志清出席會議。副總指揮,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公安部副部長劉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召開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立即行動,強化統籌協調,強力推動落實,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總體形成,保通保暢的政策舉措持續完善,層層加碼的管控問題有效整改,物流運作的主要指標穩中向好,重點區域的保障能力穩步提升,城鄉配送的服務供給逐步改善,紓困幫扶的支援力度不斷加大,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但要清醒認識到,當前部分地方關鍵制度的落地落細、物流上下游的協同聯動、重點樞紐的服務保障、物流微迴圈的疏解疏通、紓困政策的作用發揮、安全穩定的風險防範還不到位,貨運司乘人員、物流經營者、重點保供企業以及廣大人民群眾等社會各方面有更多新期待。要高度重視、高度警醒、高度負責,加快推動物流運作更順暢更高效,讓廣大從業人員更順心更滿意。

會議強調,當前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正在從建機制、定規則、強調度、抓督導,總體進入固基礎、細耕作、激活力、擴長效的新階段。要進一步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以赴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一要緊盯問題反彈,嚴防關閉關停、層層加碼、擅自設置檢查點、通行證異化弱化等問題回潮,堅決有力確保交通運輸網路暢通高效。二要緊盯保供穩鏈,堅決有力推動物流上下游産業、供需、要素等高效協同。三要緊盯重點樞紐,全力確保樞紐內部正常運轉、外部高效集疏運、關聯方協同運作,堅決有力保障區域經濟平穩運作。四要緊盯民生需求,著力做好加快涉疫地區物流配送網點復工復産、非涉疫地區物流配送網點正常運轉、上海復商復市各項物流保障工作,堅決有力提升物流微迴圈效率。五要緊盯利益訴求,全面落實普惠性助企紓困、物流專項支援政策,全面加強對一線作業人員關心關愛,堅決有力紓解物流經營者壓力負擔。六要緊盯提質增效,充分發揮骨幹物流企業、平臺型企業、中小微和個體經營者作用,堅決有力激發不同市場主體活力。七要緊盯關鍵環節,從嚴從緊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閉環管理工作,堅決有力防範疫情通過物流傳播。八要緊盯風險隱患,堅決有力維護安全穩定大局。

上海市副市長張為、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安徽省副省長何樹山介紹了本省(市)物流保通保暢有關工作情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鄒天敬、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健委,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國鐵集團等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同志,各省(區、市)領導小組負責同志視頻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