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堅決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各項工作 持續推動落實保障物流暢通重要舉措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5-25 09:44:41

5月24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研究審議《關於進一步加強普通公路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等。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明確要求,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的6個方面33條所有措施中涉及交通運輸的事項,按照任務分工儘快逐項細化、認真抓好落地見效。一是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認真做好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和常態化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各項工作。二是全力以赴保通保暢。持續推動落實保障物流暢通重要舉措,緊盯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問題和民生保障,統籌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規定和收費。三是落實落細抓好安全生産工作。要吸取今年以來事故的教訓,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強化措施,排查消除隱患,防範化解風險,杜絕重特大事故,避免重特大事故連續發生。推動落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強化年和安全生産大檢查工作,切實維護行業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四是加大交通運輸企業紓困解難力度。抓好已出臺紓困政策落地,推動幫扶舉措見效,研究儲備更多幫扶政策,助力運輸企業轉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五是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適度超前開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重點,著力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統籌推進102項國家重大工程涉及交通項目,加快構建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要圍繞行業特點,做好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普通公路覆蓋範圍廣、服務人口多,是公路網的主體和基礎。要全面加強公路基礎設施建設,協同推進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和農村公路建設,不斷優化交通基礎設施佈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會議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對標高品質發展要求,對標《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任務,深入梳理分析當前普通公路勘察設計和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典型問題,進一步規範建設程式和市場準入,落實主體責任,有針對性地加強勘察、設計和施工過程管理,努力提升工程安全品質水準以及防災抗災能力,推動普通公路高品質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中國民航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