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強調:科學制定並組織實施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22 08:30:17

2月21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圍繞“中國式現代化”和“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審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簡稱《行動計劃》)和《交通運輸部機關2023年會議計劃》等。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認真總結和運用好我國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躍升、實現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中取得的經驗和啟示,抓住用好戰略機遇,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有力的交通運輸服務和保障。要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築牢政治保證,夯實群眾基礎,弘揚精神力量,以團結凝聚力量,以奮鬥推動發展,匯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磅薄力量。

會議強調,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五年。制定《行動計劃》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是紮實推進“兩個綱要”以及“十四五”系列交通規劃實施、書寫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行動計劃》將提出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運輸服務品質、強化交通運輸安全生産等十大行動。目標是到2027年,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取得階段性成果,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加速構建,有效服務保障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

會議要求,各司局、各單位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精心組織、加強配合,讓《行動計劃》真正務實管用、指導未來發展。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到與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安排緊密結合、與“兩個綱要”重點任務緊密結合、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體系框架緊密結合。部交通強國辦公室要充分發揮統籌作用,各相關單位要建立工作機制,紮實推進行動舉措。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