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2024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上強調 紮實推進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 全力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3-27 08:42:17

3月26日,交通運輸部召開2024年部安委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暨交通運輸安全生産視頻會議,分析研判形勢,部署做好二季度行業安全生産特別是清明節、五一假期等重點時段安全防範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部安委會主任李小鵬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訓,紮實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全力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李小鵬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須把安全作為首要價值追求,必須堅持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以更加堅定的政治態度、嚴密的責任體系、精準的工作措施、嚴格的督辦督查,抓緊抓實安全生産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李小鵬強調,今年以來,部全覆蓋開展了安全生産大檢查,應對了兩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衝擊影響,實現了平安、便捷、溫馨的綜合運輸春運,保持了行業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但仍存在風險隱患,安全生産形勢不容樂觀。要堅持問題導向,清醒認識當前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面臨的形勢和問題,深刻反思安全生産事故教訓,始終保持嚴的高壓態勢,主動打好安全生産治本攻堅戰,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守牢安全紅線底線。

李小鵬要求,堅持狠抓落實的工作導向,紮實做好二季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重點工作,細化實化各項舉措,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進落實。一是紮實開展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提升重大隱患排查質效,提升人本安全水準和基礎設施安全水準。二是突出防控重點,加強指導幫扶,強化專項治理,全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三是加強督促督辦,優化檢查方式,抓好問題整改,狠抓各項重點工作督促落實。四是加強形勢研判、調度指揮和應急處置,持續保持重點時段高壓嚴管態勢。

部安委辦通報了國務院安委會2023年對部安全生産考核反饋意見以及一季度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情況和第二季度重點工作安排。河南、山西、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廣東海事局作交流發言。

部領導鄒天敬、徐成光、付緒銀、王剛、李揚,部總師出席會議。部安委會成員參會。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部屬有關單位及部分行業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