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在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24年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精神 進一步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03 08:16:49

 4月2日,交通運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2024年第四次集體學習,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精神,以調結構、促改革為主要途徑,切實推進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為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作出貢獻,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群眾。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學習,部黨組成員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李小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重大意義、總體目標、基本思路以及打通關鍵堵點卡點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動交通物流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盯目標,細化措施,突出重點,全面發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李小鵬指出,多年來,降低交通物流成本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我國建成全球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網路,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但與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相比,在交通物流與現代産業體系深度融合、貨物運輸結構深度調整、多式聯運高效銜接、重點領域深化改革、物流資訊開放共用、現代化物流企業培育等方面仍有差距。必須高度重視,抓住堵點卡點,找準措施,精準施策,進一步推動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李小鵬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決策部署,以交通物流結構性、系統性、制度性、技術性、綜合性、經營性降本提質增效為重點,聚焦影響交通物流成本和效率的關鍵環節,貫通物流鏈、延伸産業鏈、重塑供應鏈、提升價值鏈,切實服務保障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一是聚焦暢網路,加快交通物流基礎設施聯網補網強鏈。二是聚焦調結構,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和多式聯運發展。三是聚焦促改革,加快構建統一開放的交通物流大市場。四是聚焦促融合,推進交通物流與上下游各環節一體化發展。五是聚焦優服務,推動智慧物流等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發展。六是聚焦保安全,加快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

部總師,部機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部屬在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