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5 08:27:37

4月12日,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傳達學習中央有關精神,聽取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四個體系”建設、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交通運輸大規模設備更新行動、2024年綜合運輸春運和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範應對工作復盤總結評估情況的彙報,審議《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等。

會議指出,加快推進調度指揮體系、物資儲備體系、運輸投送體系、維護搶修體系等“四個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綜合交通運輸保通保暢、應急保障體系,全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既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舉措,也是從關鍵節點和重點方向入手,深化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統籌謀劃和工作落實,加快推進“四個體系”建設各項工作,全面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能力,著力維護國家安全,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會議指出,交通物流是推進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的關鍵領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錨定目標、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切實推進交通物流降本提質增效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有效支撐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

會議強調,推動交通運輸大規模設備更新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舉措。要加快推動《交通運輸大規模設備更新行動方案》出臺,切實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綜合運輸春運和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範應對工作復盤總結評估的重要意義,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思考研究解決春運工作存在的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應急處置工作中的不足,固化經驗、完善舉措,更好服務人民群眾出行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持續完善應急響應和值班值守機制,提升惡劣天氣防範應對處置能力,加強通道和路網感知及保障能力建設,持續提升重要節點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夯實安全生産基礎,堅持科技創新,加強新能源車輛服務保障,加快推進“四個體系”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