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重要會議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 把握目標要求落實重點任務確保黨紀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李小鵬主持會議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4-04-16 08:22:05

4月15日,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紀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的通知》和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審議部黨組黨紀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對部開展黨紀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小鵬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運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部機關有關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這次黨紀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開展黨紀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抓好黨紀學習教育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

會議強調,要準確把握目標要求,全面落實黨紀學習教育各項重點任務。要堅持目標導向,聚焦解決一些黨員、幹部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問題,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內化為日用而不覺的言行準則,始終做到忠誠乾淨擔當。要把握學習重點,組織黨員、幹部逐章逐條學習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準確掌握“六項紀律”的主旨要義和規定要求,原原本本學、聯繫實際學、帶著問題學,進一步明確日常言行的衡量尺規,準確理解和執行黨的紀律,切實維護紀律的剛性約束力。要注重融入日常,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堅持抓節點帶日常,堅持以關鍵少數帶絕大多數,統籌用好以案促學、以訓助學、問題答疑等學習教育方式,切實提高黨紀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要深化以學促建,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要在黨紀學習教育過程中深化條例運用,以黨紀學習教育推進紀律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會議要求,要壓緊壓實責任,確保黨紀學習教育取得實效。要強化組織領導,部黨紀學習教育在部黨組領導下開展,部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抓好統籌協調,工作專班切實發揮綜合協調、督促指導、推動落實等職能作用。各級黨組織要精心組織實施,基層黨委要對所轄黨支部進行全覆蓋、全過程指導;部海事局、長江航務管理局、救助打撈局、中國船級社黨委(黨組)要加強對本系統的督促指導。要堅持以上率下,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黨員領導幹部發揮表率作用,示範引領部系統黨員、幹部高品質完成各項學習教育任務。要務求工作實效,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開展黨紀學習教育同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使黨紀學習教育各項措施成為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舉措,切實防止“兩張皮”。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以良好作風保證黨紀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