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 > 動態資訊

【新聞發佈會】擴大交通有效投資 紮實有效減稅降費 做好“六穩”落實“六保”

國新網        2020-10-28 16:30:17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10月28日,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以來,交通運輸行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的各項工作,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努力服務新發展格局,精心組織、精細佈局、精準施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六穩”,落實“六保”相關工作任務。

第一,加大重大項目建設、擴大交通有效投資,做好“六穩”落實“六保”。今年重點監測了625個公路水路重點項目,分類有序地推進在建項目復工復産達産。及時下達中央車購稅等交通專項資金,保障項目建設的資金需求,優化項目的審批流程,加快審批進度,提前啟動符合國家戰略、符合規劃方向的建設項目。建立重大項目調度機制,緊盯千億元投資大省,緊盯百億元交通大項目,督促加快重大項目的建設進度,努力發揮牽引和帶動作用。據統計,前三季度累計批復公路水路建設項目311個、總投資約5850億元。

第二,紮實有效減稅降費、紓困惠企,做好“六穩”落實“六保”。今年階段性減免公路車輛通行費,免征進出口貨物港建費,減半徵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免征民航發展基金,降低部分政府管理服務保障環節的收費,採取一系列措施為企業減稅降費,降低成本。前三季度,交通運輸領域可量化的措施,降低物流成本1200億元以上。努力幫扶交通運輸企業,對超過一萬家交通運輸企業進行跟蹤監測、協調服務,重點紓解中小微運輸企業的困難。積極引導貨車司機、計程車司機等特殊群體及時享受國家的政策紅利,保障重點群體能夠及時享受政策紅利,渡過難關。大力開發“四好農村路”公益性就業崗位,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累計設置“四好農村路”就業崗位70.3萬個。

第三,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會同有關部委成立物流保障辦公室,按照“一事一辦”原則,累計受理解決物流運輸保障的事項6.3萬起,向湖北運送抗疫物資和生産生活物資超過700萬噸,確保進京鮮活農産品等重點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採取了五方面16項舉措,進一步暢通外貿運輸通道,促進外貿運輸便利化,全力保通保暢保運保安全。加強幹線港口和班輪公司的運作監測,進一步引導企業優化運力、調整運線,規範收費行為、穩定市場運價。會同相關部門組建國際物流專班,研究起草《推進現代國際物流供應鏈發展的指導意見》。同時,發出重大緊急運輸交辦單20余份,協調解決國際物流相關問題40余起,努力保障進口貨物進得來,出口貨物出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