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雙隨機、一公開” > 管理文件

李克強:“雙隨機”抽查是監管制度的一項重大改革

中國政府網        2015-07-22 14:04:00
【字號 】 【我要列印】 【我要糾錯
  “建立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機制,意味著每個市場主體的頭上都懸著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企業必須增強守法自覺性;同時也意味著執法人員只能陽光行政,不能再‘看誰不順眼’就去檢查,即用制度限制監管部門的自由裁量權。”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闡釋建立“雙隨機”抽查機制的意義。
  當天會議決定推廣隨機抽查機制。李克強指出,建立“雙隨機”抽查機制,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一項重大改革。
  這對提高政府效率,減少尋租行為,營造公平市場環境,都十分有益
  去年9月,李克強總理在天津海關考察期間,工作人員展示了“雙隨機”的抽檢方式:需要開箱檢驗的貨品,以及負責檢驗的工作人員,兩者都由電腦隨機抽取。這樣,過關的企業不知道自己是否會被檢查,也不知道會被誰檢查,“想作弊都不知道找誰”。
  總理當場讚許這一方式“是一項制度創新”,完全壓縮了尋租交易空間。他説,這不僅增強了監管科學性和執法公正性,也為政府轉變職能提供了重要啟示。總理當即要求隨行人員,汲取其中的普遍性理念加以推廣,讓尋租無門、腐敗無路。
  在一些部門和地方的試點中,這一監管方式受到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普遍歡迎,也積累了豐富經驗,因此有必要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海關總署負責人介紹,全國海關係統目前已有55%的查驗採用“雙隨機”方式進行,到今年年底,這一比例將會提高到70%以上。
  李克強肯定道,在事中事後監管中採取“雙隨機”抽查方式,是一種重大突破。
  “過去,我們在監管中確實有這樣的情況:有些地方管得很嚴,有些地方監管卻存在‘盲區’。這就需要採取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監管方式。”總理説,“這對提高政府效率,減少尋租行為,營造公平市場環境,都十分有益。”
  所謂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把不該做的事情放掉,把不該有的權力割掉,把該管的管好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後,“雙隨機”抽查監管方式將不再局限于一個部門、一個地方,而是全面推開。這標誌著本屆政府事中事後監管改革邁出重要一步。
  去年12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為政府採購“支招”時,就曾建議參考海關的“雙抽查”監管方式,確定一套“隨機”産生評審專家的程式,在制度上堵塞尋租空間,為更多公共産品和公共服務開一扇更大、更公平的門。
  在今年5月12日的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李克強再次用“雙隨機”抽檢機制來説明“創新監管”的重要性。他當時強調,政府要制定科學有效的市場監管規則、流程和標準,並要依法開展監管,維護和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當好“裁判員”。
  在7月2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再次強調,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這三者“三位一體”,不可分割。
  “不簡政放權,就無法調動市場的創造力;但如果監管跟不上,就沒有公平的市場環境,同樣難以激發社會的創造力。所謂‘不明察,不能燭私’。”他引用《韓非子》中的古語進一步闡釋道,“所謂政府自我革命,就是要把不該做的事情放掉,把不該有的權力割掉,把該管的管好。這就需要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方式,真正實現放管結合。”
  一方面要管死“吃拿卡要”、“堵偏門”,另一方面也要及時“開正門”
  在肯定“雙隨機”抽查監管方式的同時,李克強總理也向有關部門提出要求,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建立起完整的企業名錄,根據不同市場領域確定不同的檢查頻率。下一步,隨機抽查機制不僅要在工商、稅務、質檢等有檢查職能的部門推廣,也要在督辦重大項目等宏觀經濟部門的工作中廣泛使用。
  李克強強調,在推廣“雙隨機”抽查機制過程中,一方面要管死“吃拿卡要”、“堵偏門”,另一方面也要及時“開正門”,確保廣大公務人員的正常工資待遇。從7月份起,公務人員薪酬調整將全部落實到位。同時,要建立完善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保障廣大公務人員工資收入的合理增長。
  “廣大公務人員務必要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總理最後強調。(王念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