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深化商漁共治 堅決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

深化商漁共治 堅決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

——訪部海事局副局長   楊新宅


部海事局副局長
楊新宅

主題: 深化商漁共治 堅決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
時間: 2022年05月31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海事局副局長
楊新宅
簡介: 近日,繼2021年開展首次“商漁共治”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商漁共治2021”)後,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再一次在全國沿海部署開展“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進一步督促指導交通運輸部直屬海事系統與有關農業農村、漁業漁政部門深化合作,聯合實施商漁船防碰撞專項整治。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就有關情況進行介紹。歡迎大家關注。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5-31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的訪談,我們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為大家介紹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深化商漁船防碰撞合作,聯合組織開展“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的有關情況。歡迎楊新宅副局長!

【楊新宅】     2022-05-3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部線上訪談欄目和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5-31 09:32

近期,我們留意到“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已在全國沿海全面展開。請您介紹一下“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的有關背景。

【楊新宅】     2022-05-31 09:33

我們首先來看一組水上交通事故統計數據。較“十二五”時期,“十三五”期間中國籍運輸船舶水上交通事故件數和死亡失蹤人數分別下降34.4%和25.5%,同期海上運輸船舶和漁業船舶發生的碰撞事故件數和死亡失蹤人數卻分別上升21.6%和36.2%。此外,這類事故件數佔全國水上交通事故總數的比例由8.2%上升到8.5%,死亡失蹤人數佔比由18%上升到25.3%。也就是説,近10年運輸船舶和漁業船舶在海上發生的碰撞事故及損失情況與海上交通安全整體形勢趨於好轉的情況存在背離,並呈現出逆向增長的趨勢。特別是2020年,發生了3起重大等級商漁船碰撞事故,造成32人死亡失蹤。對此,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批示。楊傳堂書記、李小鵬部長也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強調並部署商漁船防碰撞工作。2021年,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應急管理部開展了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共同研究制定了包括《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關於加強水上運輸和漁業船舶安全風險防控工作的意見》《“商漁共治2021”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在內的一系列制度、措施,著力推動地方政府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産屬地責任,並指導各級海事管理機構和漁業漁政部門開展聯合行動,共同強化商漁船防碰撞工作。

今年3月,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了《“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再次部署商漁船防碰撞聯合行動。正如大家看到的,目前專項行動已經全面展開。

【主持人】     2022-05-31 09:39

從您介紹的背景情況看,商漁船碰撞問題確實非常突出,那為什麼一定要採取這種多層級、多部門協同合作的方式呢?

【楊新宅】     2022-05-31 09:40

按照交通運輸部有關工作安排,我們將商漁船防碰撞工作列為水上交通安全監管重點之一,對近10年商漁船碰撞事故進行了統計分析,搜尋事故原因。我們發現,不光運輸船舶和漁業船舶及雙方船員等方面存在導致事故的不安全因素,同時還涉及海運業和海洋漁業用海需求、海洋漁業養殖等方面的一些問題。雖然簡單地説,商漁船碰撞事故是運輸船舶和從事漁業生産的船舶在海上發生的交通事故,但事故船舶分屬於水路運輸和海洋捕撈或養殖行業,有關法律法規對安全責任和義務,以及安全監管事權等都各有規定、各有分工,僅對單個領域或單方面開展治理難以解決。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們聯合海洋漁業主管部門,共同研究破解商漁船碰撞這個影響水上交通安全的突出問題。同時,要化解兩個行業在發展中出現的安全矛盾,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研究制定符合我國海上交通和海洋漁業發展實際的安全治理之策。此外,政策是否落到位還要看“最後一公里”的落實情況,必然需要兩個部門最基層執法單位的高度配合。所以開展這種多層級、多部門的協同合作非常有必要。

去年專項行動期間,通過這種橫向的合作、縱向的實施和監督,全國較大及以上商漁船碰撞事故起數、死亡失蹤人數,較前一年同期分別下降50%,66%,且全年未發生重大等級商漁船碰撞事故。從基層反饋回來的資訊看,聯合行動對於震懾商漁船舶違法違規活動、增進行業間的理解、解決制約兩個行業安全發展的矛盾也確實發揮了良好的作用。這對我們進一步遏制重大商漁船碰撞事故,更好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是個莫大的鼓舞。

【主持人】     2022-05-31 09:46

這樣看來,自專項行動開展後,確實取得了良好的安全成效,那是否能説明商漁船碰撞問題已經找到了破解之道?

【楊新宅】     2022-05-31 09:47

去年的“商漁共治2021”專項行動是在交通運輸部直屬海事管理機構和各地漁業漁政部門之間,在水上交通領域和漁業安全生産領域之間,首次組織的一次跨部門、跨行業的專項治理,應該説是一次創新和探索。儘管有一定效果,但是還不能説已經破題。這種在安全監管層面實施短期的、高強度的專項治理主要是一種通過“突擊”形式來提高業界安全意識、打擊震懾違法違規活動的治標性工作,是積累經驗並謀求治本之道的一個手段,我們更關注的是行動中發現的不足,以及還沒得到解決的問題,比如聯合執法方面,部分地區還存在協同機制不暢、資訊共用不夠及時等問題,行業發展方面,沒有找到妥善的辦法去解決AIS漁網示位標、公共航路、主體責任落實等方面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等等。特別是,現在還在發生的一些商漁船碰撞事故,仍然危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些也在不斷地給我們敲鐘、吹哨,警醒我們水上安全形勢仍然嚴峻。

【主持人】     2022-05-31 09:51

今天繼續開展的“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重點會有哪些工作,主要達到什麼目標?

【楊新宅】     2022-05-31 09:52

開展“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繼續深化商漁船防碰撞專項整治,主要有六方面的目標任務。

一是安全發展理念更加牢固。商漁船防碰撞聯合宣傳教育活動深入漁村、船員培訓機構,商漁船員法治意識、安全責任意識和防碰撞知識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

二是聯合執法行動更加紮實。執法形式更加豐富,陸海整治同步實施,治理範圍不斷拓展,商漁船舶、海員、漁民、航運企業、漁船船東等多點覆蓋,商漁船碰撞風險聯合防控能力穩步提升。

三是突出隱患治理更加聚焦。“網位儀AIS”設備隨意布設、擅自編碼等突出問題得到充分治理,清理整頓“網位儀AIS”形成高壓態勢,海上通航環境更加清爽。

四是商漁船舶航行更加有序。航路與漁區界限劃定、礙航設施整治、海上安全資訊播發持續推進,漁船電子海圖實現線上更新,沿海商漁船舶航行保障更加有力。

五是各方責任落實更加有力。商漁船碰撞事故問題整改和安全管理建議落實得到跟蹤推進,生産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和相關管理部門安全監管責任不斷壓實。

六是聯合治理機制更加完備。“商漁共治2021”聯動機制得到鞏固,商漁船防碰撞聯合執法行動週密組織,執法力量優勢互補,各項任務順暢實施,部門協同機制日趨完善。

【主持人】     2022-05-31 10:01

今年的專項行動具體安排要早于去年,持續時間也更長了,相比主要有哪些不同?

【楊新宅】     2022-05-31 10:02

在時間方面,今年專項行動的啟動時間提前了,整體時間段也增加了兩個月。具體是5月1日至10月31日,共6個月。提前啟動,主要是考慮5月至8月是伏季休漁期,廣大漁民朋友無需出海作業,開展聯合宣教對漁業生産的影響較小,組織進漁村、商漁船長面對面活動效果更好。拉長時間段,主要是因為聯合宣教和聯合執法做了時間分割,是分階段開展的,8月起部分漁船開始作業,我們屆時再啟動聯合執法行動,並讓聯合執法覆蓋到商漁船碰撞事故佔比最高的9月、10月。

相關部署的差別主要是體現在任務方面,除繼續開展聯合宣傳教育和聯合執法行動兩方面工作外,我們更加聚焦3項重點任務,一是開展商漁船航路暢通工作,包括持續推動航路與漁區界限劃定、更新漁船電子海圖、強化海上安全資訊播發等具體任務。二是開展“網位儀AIS”清理治理,包括組織自查自糾、開展港內排查和海上執法等工作。三是組織商漁事故調查“回頭看”活動,就有關商漁船碰撞事故調查處理後續工作進行評估。

總體上,“商漁共治2022”專項行動涉及14項具體任務,工作還是相當重的。下一步,我們還會通過定期的數據統計通報、不定期的明察暗訪等進行督促,全力抓好整個方案的具體落實。

【主持人】     2022-05-31 10:08

好的,非常感謝楊局長的介紹,我們預祝本次專項行動取得良好的成效。本期訪談就到這裡,我們下期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