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解讀

《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解讀

——訪部公路局局長 吳春耕


部公路局局長 吳春耕

主題: 《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解讀
時間: 2022年03月22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公路局局長 吳春耕
簡介: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和公安部辦公廳聯合印發了《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針對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共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和6方面工作要求。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行動方案》的貫徹實施工作,將對《行動方案》進行解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22  09:31

為深入貫徹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凝聚工作合力,持續提升公路交通安全水準,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和公安部辦公廳聯合印發了《公路安全設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為便於各地更好地理解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行動方案》的貫徹實施工作,本期訪談邀請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春耕進行解讀。吳局長您好!

【吳春耕】     2022-03-22  09:32

主持人你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3-22  09:33

吳局長,請問《行動方案》出臺背景和總體目標是什麼?

【吳春耕】     2022-03-22  09:34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暢通、高效的公路網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支撐,也是人民群眾出行的重要保障。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公路交通安全工作,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自2015年起,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國實施了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在省級人民政府統一領導下,在財政、應急管理等相關部門大力支援下,地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狠抓落實,取得了積極成效。

2015年至2020年,交通運輸部連續6年將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納入“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累計投入車購稅補助資金545億元、帶動社會總投資1224億元,共實施鄉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03.5萬公里,順利完成規劃任務目標(82.7萬公里),完善了普通公路特別是縣鄉公路交通安全設施,有效改善了行車安全保障條件。

公安部門部署實施了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包括提高交通參與者素質、加強機動車安全監管、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等,持續加大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凈化道路通行秩序,共同促進了全國公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雖然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在“補短板、強基礎”上取得了較好成效,但目前我國公路交通安全形勢仍不容樂觀,公路安全基礎仍不穩固,迫切需要凝聚工作合力,在已有工作基礎上更進一步,從多層次、多方面拓展豐富公路安全提升措施,更加突出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精準治理。

根據《公路“十四五”發展規劃》《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十四五”規劃》有關部署,交通運輸部公路局與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2020年底啟動《行動方案》研究編制工作,堅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面向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部門、科研單位、社會公眾廣泛、多次徵求意見,經充分研究、吸收和採納,形成《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明確,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思維、精準施策、標本兼治”工作原則,推動公路交通安全設施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促進交通秩序管理從“粗放式”向“精細化”轉變,力爭到2025年底,實現公路“安全保障能力系統提升、安全管理水準顯著提升、交通事故明顯下降”的目標。

【主持人】     2022-03-22  09:40

《行動方案》有哪些主要內容?

【吳春耕】     2022-03-22  09:41

《行動方案》以構建“政府主導、部門聯動、路警協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為核心,從完善交通安全設施、促進規範行車秩序兩方面,針對高速公路、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

其中,交通運輸部門負責做好公路交通安全設施精細化提升工作,公安部門負責做好交通秩序管理精細化提升工作。

(一)高速公路。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提出了5項重點任務

一是精細提升安全防護能力。加強護欄連接過渡;鼓勵按照相關標準規範要求並結合實際,提升路側護欄、緩衝設施的防護能力,完善迎交通流護欄端頭安全處理;結合高速公路改擴建、養護工程,分類、分批、分期推進建成較早的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帶護欄提質升級。

二是科學規範資訊指引。總結推廣公路交通標誌標線優化提升專項工作經驗成果;健全完善交通標誌標線動態評估優化長效機制;優化互通立交及出入口、新舊公路並行交匯、多運輸方式銜接、交通組織複雜等路段的指路標誌資訊指引、標線渠化誘導。

三是加強城際重要通道疏堵保暢。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重點,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實施提速疏堵工程,提升通行能力。

四是加強惡劣天氣動態管控。加強多元化的警示資訊發佈和安全誘導服務;強化分類分級動態通行管控;鼓勵惡劣氣象監測預警及保障裝備體系建設應用。

五是改進完善通行管理措施。進一步規範補光燈設置;根據需要推進分車道通行管理,實施中重型貨車右側通行管控措施;探索擁堵易發路段硬路肩可動態調整、適當開放允許通行的控制措施;鼓勵開展危險貨物運輸車輛通行分類分級管控試點。

【吳春耕】     2022-03-22  09:51

(二)普通國省幹線公路。堅持問題導向、一路一策,提出了4項重點任務:

一是重點提升穿城鎮路段。優化沿線交通組織設計;改善行人、非機動車通行條件;深入推進“一路多方”聯動機制;配合當地政府有序推動馬路集市清除或移址。

二是重點完善平面交叉路口。鼓勵根據交通流量和交叉等級分類處置;鼓勵具備條件的路段實施“微小改造工程”;嚴格查處突出交通違法行為;加強交通秩序管理。

三是重點路段精細防護。公鐵並行交匯地段完善防護設施;一級公路及雙向四車道大流量二級公路,逐步推進中央分隔帶護欄或隔離設施設置;事故多發路段增設或完善交通安全設施。

四是加強通行安全管控。重點路段加強速度管控與執法;流量較大、貨車通行比例較高的路段,推行貨車靠右通行的管理措施;連續長陡下坡路段加強貨車安全提示。

(三)農村公路。堅持目標導向、標本兼治,提出了3項重點任務:

一是大力提升農村公路安全防護能力。以村道為重點,繼續推進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深化“千燈萬帶”示範工程;事故多發路口路段,增設或完善交通安全設施。

二是推進農村公路共治格局。嚴格落實“三同時”制度;聯合開展違法涉路施工活動清理整治、路域環境整治;交通事故多發點段重點掛牌督辦治理。

三是加強農村公路管理與宣傳。全面實施農村公路“路長制”;強化農村地區 “兩站兩員”“管護員”等管理隊伍融合;強化交通安全宣傳勸導,著力增強群眾安全意識、規則意識和法治意識。

【主持人】     2022-03-22  10:00

吳局長,推動《行動方案》落實方面有哪些考慮和安排?

【吳春耕】     2022-03-22  10:01

《行動方案》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強資金保障、強化系統治理、建立聯動機制、強化考核監督、加強資訊報送6方面提出了推進落實精細化提升行動的工作要求。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部門要精心謀劃部署,加強統籌協調,構建部門協作分工及協同落實工作機制,共同研究制定本轄區實施方案。要紮實做好各項工作落實,明確任務目標和具體措施,將工作任務分解落實到責任單位、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按計劃、有組織地推進實施。

二是加強資金保障。對需要增設或改造公路交通安全設施和交通管理設施的,屬地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要爭取地方政府支援,推動將普通公路相關資金納入一般公共預算予以安排。收費公路交通安全設施提升資金從車輛通行費中列支。交通運輸部將按規定通過現有資金渠道安排補助資金對普通公路交通安全設施提升予以支援。

三是強化系統治理。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公安部門要深入理解並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系統方法,更加突出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要按照“安全、有效、經濟、實用”的原則,全面提高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的科學化、系統化、精細化水準。積極穩妥應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方法,遵從一致性原則,不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不搞標新立異的創新。推動農村地區自然村、農業生産場區通硬化路,落實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措施,為農村群眾出行創造安全的道路交通環境。

四是建立聯動機制。推動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資源融合,共用供電、光纖、桿件等基礎設施和監控、卡口的視頻、交通流量等資訊。完善交通應急指揮體系和協作機制,公安部門、交通運輸部門、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快速聯動,實現“一點布控、全線響應、聯動打擊”。定期公佈公路交通安全情況,對突出問題實行聯合掛牌督辦。

五是強化動態跟蹤。各地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要健全完善監督工作機制,動態掌握精細化提升行動實施情況,加強對重點工作推進情況的督促,及時將實施進展向當地政府報告。建立健全實施效果動態跟蹤長效機制,對已命名“公路安全精品路”實行動態管理。

六是加強資訊報送。建立精細化提升行動資訊報送制度,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安部門定期分別向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報送工作推進情況。

【主持人】     2022-03-22  10:07

今年將採取哪些重點舉措?

【吳春耕】     2022-03-22  10:08

按照《行動方案》時間安排,2022年度重點做好如下4項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部門協作機制。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于3月10日聯合組織召開了全國視頻會議,對精細化提升行動進行動員部署。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部門對照《行動方案》任務分工,健全完善協作機制,共同落實做好各項任務落實。要主動向政府彙報工作進展,積極爭取財政、應急管理等部門的支援,統籌多方資源,提升實施成效。

二是聯合開展排查評估。統籌公路交通事故各類數據,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安部門聯合開展現場排查工作,從人、車、路、環境、管理等方面運用各種技術手段詳細分析事故成因,確定提升路段清單及主要措施。

三是啟動“公路安全精品路”創建工作。綜合考慮不同地域的地理環境、自然條件以及經濟發展水準等因素,確定部級“公路安全精品路”的創建目標及要求,指導各地開展創建工作。實行“一點一方案”、“一路一設計”,全面提高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的科學化、系統化、精細化水準。

四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指導各地根據實際健全完善精細化提升工程項目的工程建設、評估、資訊報送等管理制度,加強實施計劃編制與落實,嚴格建設資金使用,實施效果動態跟蹤,強化全過程閉環管理。

【主持人】     2022-03-22  10:13

好的,感謝吳局長的詳細解讀,相信大家對《行動方案》有了一定了解,本期訪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