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情況

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情況

——訪部法制司副司長   王海峰


部法制司副司長
王海峰

主題: 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情況
時間: 2022年11月22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法制司副司長
王海峰
簡介: 2021年初交通運輸部印發《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以來,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深入推進,狠抓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效。本期訪談邀請部法制司副司長王海峰對有關推進情況進行介紹。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22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的訪談我們邀請到交通運輸部法制司副司長王海峰,請他為大家介紹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情況。

【王海峰】     2022-11-2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來到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進行交流。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監管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時強調,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堵塞監管漏洞。2021年以來,各級交通運輸部門認真落實《加強和規範交通運輸事中事後監管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部署安排,落實監管職責,理清責任鏈條,完善監管機制,提高監管能力,提升監管效能,推進實現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

【主持人】     2022-11-22 09:33

我們也注意到,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深化簡政放權,激發了市場活力,但在“加強監管”上仍然存在薄弱環節,一些地方和單位對於“管什麼”“誰來管”等還存在認識不清、職責未理順等問題。《三年行動方案》中提出要明確監管事項、明確監管職責。請問目前工作推進情況如何?

【王海峰】     2022-11-22 09:34

一是梳理完成監管事項清單,搞清“管什麼”的問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是加強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的重要基礎。結合國辦部署開展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工作,制定了交通運輸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規範和辦事指南。針對已取消下放許可事項、保留的行政許可事項,逐項制定了具體監管措施,明確監管主體、監管內容和方式,理清責任鏈條,確保事有人管、責有人負,杜絕監管盲區和真空。二是指導地方厘清和完善監管職責,理順“誰來管”的問題。針對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後審批、檢查、處罰等行政監管職能相對分離的現狀,督促指導地方明確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綜合執法機構、行業發展服務機構在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過程中的具體職責: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根據本地區、本系統實際,制定工作指引,明確職責分工、建立協作機制。相關內設業務機構依法履行行政許可職責,&&組織對被許可人從事行政許可事項的活動進行監督檢查,形成閉環管理。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機構負責行政處罰以及與行政處罰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強制等行政執法工作,並按照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確定的職責分工,承擔相關監督檢查工作。行業發展服務機構按照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部署安排,承擔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的相關技術支援和服務保障等工作。

【主持人】     2022-11-22 09:41

《三年行動方案》部署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請問目前交通運輸部門是如何推進的?

【王海峰】     2022-11-22 09:42

交通運輸部門高度重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將其作為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減輕企業負擔的基本監管手段。目前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領域事項,已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具體推進情況:一是制定“雙隨機”抽查實施方案。交通運輸系統有關單位成立了“雙隨機”抽查工作組,明確了建立抽查資訊庫、制定抽查計劃、組織實施、抽查結果應用、抽查資訊建檔等工作程式和要求。部組織修訂了《公路建設市場督查工作規則》、《交通運輸産品品質行業監督抽查管理辦法》等,完善了監督抽查組織實施等程式。二是推進“雙隨機”抽查資訊庫建設。在現有資訊庫的基礎上,運用電子化手段,加快建設檢查對象和檢查人員資訊庫。如在公路水運工程建設領域,部將高速公路工程項目、大中型水運工程項目納入在建項目匯總表,建立公路水運工程等級試驗檢測機構的基礎資訊數據庫。如在海事監管領域,按執法資質、業務專長等確定海事執法人員名錄庫。三是組織開展公路、水路、運輸“雙隨機”抽查。部採取“隨機抽取督查專家”“現場隨機抽取檢查項目標段”的雙隨機方式,對公路建設市場行業監管和項目管理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組織開展道路運輸車輛達標管理‘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督促相關部門和企業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規範開展檢測和核查,從源頭上提升車輛本質安全水準。部還通過開展年度核查、專項督查和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大對水運市場監管力度。四是高度重視安全生産、産品品質等監管。部對安全生産管理工作開展了“雙隨機”抽查。對公路水運工程試驗檢測機構進行“雙隨機”抽查,對重點産品品質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對包括電子不停車收費(ETC)設備等6類重點産品進行了抽查。五是強化抽查結果運用。各部門及時公佈抽查結果、申請復查渠道等資訊。對抽查中發現的問題,督促企業及時整改。對重大隱患實行專項督辦,強化跟蹤指導。對守信守法企業採取激勵措施,促進市場主體自覺守法。

【主持人】     2022-11-22 09:51

網友“一葉知秋”提問,交通運輸行業點多、線長、面廣,如道路非法客運等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公共安全,請問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採取了哪些舉措加強這些重點事項監管,確保安全發展底線守得住?

【王海峰】     2022-11-22 09:52

一是建立重點監管清單制度。針對道路非法客運,公路運輸“百噸王”,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商漁船防碰撞,通航建築物、航運樞紐大壩運作安全,客船、載運危險貨物船舶過閘安全,橋區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等重點難點領域,制定詳盡監管規則和舉措,編制專項工作方案,實現全覆蓋嚴格監管,確保監管到位。二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印發《關於深化防範化解安全生産重大風險工作的意見》《關於安全生産季節性特徵和風險防範化解的指導意見》,明確42項重大風險清單,指導各地聚焦道路運輸、公路運營、城市公共交通、水路運輸、港口營運、公路水運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産重大風險,共動態摸排、辨識、管控重大風險2800余項。三是強化專項治理。深入推進道路客運打非治違,今年1—8月份,依法查處9700余輛非法營運客車,推動6700余輛老舊客車報廢退出。深入推進治超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今年1—8月份,各地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聯合查處貨車違法超限超載行為357.2萬起;其中“百噸王”貨車3.6萬起,同比下降20.1%。強化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運輸專項治理,今年1—8月份,查處非法涉海運輸內河船舶282艘次,移送公安部門處理39人次。四是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組織開展關鍵領域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和特殊重點崗位人員安全生産考核,強化企業安全生産關鍵崗位考核培訓。強化事故警示約談,約談事故多發企事業單位,針對行業典型事故印發警示通報,推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主持人】     2022-11-22 10:00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促進形成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三年行動方案》部署在交通運輸領域建設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系,請問目前是如何推進和加強信用監管的?

【王海峰】     2022-11-22 10:01

部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決策部署,從加快行業立法、加強資訊歸集、開展分級分類監管等方面著手,推進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與交通運輸業務深度融合,為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推動行業立法。按照“依法依規、保護權益、審慎適度、清單管理”的思路,規範信用資訊歸集共用、失信行為認定等工作。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共同制定《全國公共信用資訊基礎目錄(2021年版)》《全國失信懲戒措施基礎清單(2021年版)》,明確信用資訊採集的類型、範圍,可採取的懲戒措施及其依據,維護信用主體合法權益。二是加強資訊歸集共用。依據《交通運輸政務數據共用管理辦法》,明確信用資訊為無條件共用數據,進一步規範和促進信用資訊跨地區、跨部門對接共用。截至2022年10月底,依託交通運輸部數據共用交換平臺,累計歸集交通運輸公共信用資訊35.60億條,建立了903.1萬家企業和經營業戶、2854.18萬從業人員的“一戶式”信用檔案,為行業信用監管提供了有力支撐。2021年全年累計實現公共信用資訊交換約110萬次,依法歸集公共信用資訊1063.9萬條,受理查詢約12萬次,向社會提供3200多萬條備查信用資訊,廣泛應用於各地區各領域招投標和資質審核。三是深入開展分級分類監管。全面推廣採取差異化監管舉措,對失信主體加大檢查督促頻次,對誠信主體“無事不擾”。在事前監管方面,全面推行信用承諾制,發揮企業信用報告在招標投標、行政審批、市場準入、資質審核中的重要參考作用。在事中監管方面,把信用評價與“雙隨機、一公開”相結合,對企業和從業人員採取分級分類監管;運用告知承諾處理輕微違法行為,提高執法針對性有效性。在事後監管方面,著力開展“屢禁不止、屢罰不改”嚴重違法失信行為專項治理。制定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引導失信主體重塑信用。四是拓展服務應用。充分發揮信用交通便民惠企作用,深入實施“信易+”工程。江蘇、江西等地交通運輸部門積極推廣“信易批”“信易評”“信易招”“信易駕”,為工程建設、綠色貨運、駕駛員培訓等領域誠信企業提供政策優惠,對信用評價高的投標人給予增放投標標段、減免保證金等激勵措施。做好宣傳推廣,積極開展“信用交通宣傳月”“誠信興商宣傳月”主題活動,大力宣傳“信用交通”建設成果,廣泛發起“誠實守信,一路暢行”倡議,為共建共用信用交通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主持人】     2022-11-22 10:17

網友“志在千里”提問,隨著網際網路等新技術與傳統交通業的深度融合,網約車、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等交通運輸領域新業態呈快速發展態勢,但是也存在不正當競爭、行業壟斷、資訊數據安全等風險。我們是如何加強監管工作,推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

【王海峰】     2022-11-22 10:18

交通運輸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完善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體系,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一是完善全鏈條監管制度。會同工業和資訊化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加強網路預約出租汽車行業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聯合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增加事前監管措施,完善事中事後聯合監管事項及流程,促進行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督促指導各地做好政策措施落實工作。二是強化部門協同。經國務院同意,由我部&&,會同中央宣傳部等多個部門建立了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機制,多次研究會商交通運輸新業態改革發展穩定工作,聯合製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凝聚協同治理的強大合力。指導推動17個省份在省級層面建立了交通運輸新業態多部門協同監管機制。三是完善政策體系。結合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新形勢新要求,會同相關部門制修訂《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服務管理辦法》《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監管資訊交互平臺運作管理辦法》《出租汽車服務品質信譽考核辦法》《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等多個政策文件,健全完善監管制度體系,不斷提升行業監管效能和服務水準。四是創新監管方式。依託網約車監管資訊交互平臺,加強網約車行業運作監測,每月定期公開網約車行業運營、數據傳輸以及主要城市網約車合規化情況,持續提升數字監管能力。上線網約車合規資訊公開查詢服務,為行業管理部門、社會公眾查詢網約車合規情況提供便利,切實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指導地方探索開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保持打擊非法營運高壓態勢。五是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會同中央宣傳部等8部門印發《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全力維護新業態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組織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臺企業抽成“陽光行動”,督促平臺企業主動公開計價規則,合理確定抽成比例上限、會員費上限並主動公開,每單實時顯示抽成比例。多次約談主要平臺公司,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切實保障從業人員合法權益。

【主持人】     2022-11-22 10:27

我們知道,超限超載等一些監管事項不僅僅涉及交通運輸一家部門,需要與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形成合力,我們是如何推進跨部門聯合監管工作,從而避免重復檢查、多頭執法的?

【王海峰】     2022-11-22 10:28

部在治理車輛超限超載、道路運輸、新業態監管、船舶檢查等部門職責交叉、檢查頻次高、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推進“聯合檢查、一次到位”,切實減少檢查擾民,減輕企業負擔。一是推進治理車輛超限超載聯合執法。會同公安部印發《關於治理車輛超限超載聯合執法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統一公路貨運車輛超限超載認定標準,實行由交通運輸部門負責監督消除違法行為、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單獨實施處罰記分的治超聯合執法機制,嚴格規範查處車貨總品質超過公路貨運車輛超限超載認定標準的違法超限超載運輸行為,有利於解決多頭執法和重復處罰問題。二是推進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等跨部門聯合抽查。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等16部門聯合印發《市場監管領域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將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等涉及多部門職責、檢查頻次高、對企業干擾大的檢查事項確定為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領域聯合抽查事項,與市場監管、生態環保、應急管理等部門實行聯合到府檢查,實現“上一次門、查多項事”,有利於避免執法擾企,優化營商環境。三是推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跨部門聯合監管。加強網約車、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網際網路貨運等交通運輸領域新業態監管,會同中央宣傳部等多個部門建立了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機制,通過聯合會商研究、聯合出臺政策文件、聯合約談等多種形式有效強化部門協同監管,加強輿論引導和形勢研判,有效提高了行業治理能力,促進了行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四是實施國際航行船舶口岸查驗聯合登臨檢查。海事管理機構&&,會同海關、邊檢等部門開展國際航行船舶的聯合登臨檢查,有效避免了多部門重復登臨檢查,減輕了船舶經營者負擔,進一步提高了國際航行船舶出入境查驗效率,提升了我國港口口岸查驗能力和服務水準。

【主持人】     2022-11-22 10:36

《三年行動方案》中提出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事中事後監管試點。目前監管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如何?能否做一下介紹。

【王海峰】     2022-11-22 10:37

目前,我們在全國5個省(自治區)開展了6項交通強國事中事後監管試點工作。各試點單位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援,深入調研基層監管現狀,研究制定試點方案,大膽創新實踐,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遼寧“危險貨物港區重大安全風險防控管控”試點。完成“危險貨物港區重大風險管控標準、制度和技術指南”的制定和編制工作,推進“危險貨物港區重大風險和動態風險管控平臺”建設。江蘇“危險貨物運輸跨區域全鏈條安全監管”試點。在常州市、蘇州市、鹽城市、泰興市具體開展試點實施,開發危險貨物道路運輸監測系統,運作“五位一體”危化品船舶水路運輸動態管控,推動建立危險貨物運輸安全監管機制。江蘇南京“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探索”試點。編制了“一體化+智慧執法+信用監管”交通綜合執法新模式試點實施方案及任務清單,組織開展5G精準執法、都市圈一體化執法、超限超載非現場執法等具體示範工作。浙江“危險貨物區域化監管”試點。上線了智慧化監控平臺,建立數字化運用場景,推動建立全路段精準限速管理、全方位隱患排查管理、全環節裝運卸管理、全覆蓋省內外管理、全鏈條部門協同管理。河南“貨車超限超載治理”試點。出臺了《河南省治理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條例》,會同省公安廳開展跨區域聯合治超,建成208套治超非現場執法系統,推進全省治超“一張網”。寧夏“現代交通執法體系”試點。圍繞法規制度體系、執法隊伍建設培訓體系、執法資訊化和裝備體系、新型執法監管治理體系著力打造現代交通執法體系試點。下一步,我們會繼續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將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及時上升為系統性、規律性認識,轉化為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發揮試點典型示範引領作用,帶動提升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能力水準。

【主持人】     2022-11-22 10:45

通過本期訪談,讓我們對交通運輸部加強和規範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準確地把握。非常感謝王海峰副司長的參與,感謝各位網友。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我們下期再見。

【王海峰】     2022-11-22 10:46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對交通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工作的支援與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