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推動交旅融合發展 打造福建濱海風景道

推動交旅融合發展 打造福建濱海風景道

——訪福建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增賢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增賢

主題: 推動交旅融合發展 打造福建濱海風景道
時間: 2022年06月28日上午 09:30
嘉賓: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王增賢
簡介: 2021年12月8日,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正式印發了《福建省國道G228線濱海風景道規劃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請他就“推動交旅融合發展,打造福建濱海風景道”與大家進行交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6-28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了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請他就“推動交旅融合發展,打造福建濱海風景道”與大家進行交流。王副廳長您好!

【王增賢】     2022-06-28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欄目與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6-28  09:33

我們了解到,2021年12月8日,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正式印發了《福建省國道G228線濱海風景道規劃建設實施方案》。請您介紹下《實施方案》出臺的背景情況。

【王增賢】     2022-06-28  09:34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向好,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長,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旅遊成為人民群眾新的消費重點。快速發展的交通網路為旅遊帶來了便利,交通運輸品質的不斷提升,加速了人們旅遊方式的深刻變革,帶來旅行觀念的變化,交通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中共中央國務院陸續發佈了《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國家有關部門也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相關部門深化交通運輸與旅遊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快進慢遊”的旅遊交通基礎設施網路。2021年5月3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印發《關於促進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明確要求各設區市人民政府、各相關責任單位共同推進沿海岸線建設濱海風景道,打造一批休閒遊憩相宜的美麗海灣。

在此背景下,我省組織開展濱海風景道建設,既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的有效途徑,也是加快推進交通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省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     2022-06-28  09:38

請問王副廳長,福建省打造濱海風景道有哪些基礎和優勢?

【王增賢】     2022-06-28  09:39

我認為主要有三點。一是旅遊資源富集獨特。國道G228線濱海而行,福建省境內里程達1250公里,由北往南依次經過寧德、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6個濱海城市,連接29個縣(市、區)、116個鎮街(含12個特色小鎮),輻射50個美麗鄉村、176個3A級以上旅遊景區(點)、1500多個大小不一的島嶼。沿線人文景觀薈萃,畬族文化、茶文化、船政文化、媽祖文化、海絲文化、宋元泉州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碰撞,同時還有大量的歷史文化街區、歷史文化名鎮、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和歷史建築等,具有極高的觀賞和遊覽價值。

二是旅遊行業蓬勃發展。在經濟不斷增長的同時,福建旅遊業也取得快速發展。考慮到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我們以2019年為例,全年接待入境遊客958.28萬人次,國際旅遊外匯收入102.43億美元;接待國內旅遊人數52697萬人次,國內旅遊收入7393億元。尤其是在收入水準提升、假期增多以及服務設施逐步完善的情況下,自駕遊比例逐年攀升,目前已佔到旅遊業的60%左右,為濱海風景道的建設提供了有力的需求支撐。

三是交通條件日益完善。經過多年建設,福建沿海已形成佈局完善、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機場方面,福州長樂、廈門高崎、泉州晉江3個機場協同發展;鐵路方面,建成溫福、福廈、廈深等鐵路,開工建設福廈高鐵;公路方面,G228與沈海高速、寧東高速及G104、G324、G355等共同形成提供差異化服務、功能互補的沿海複合型公路走廊。此外,在合福、向莆、龍廈等鐵路和福銀、京臺、寧光、廈蓉等高速公路的共同作用下,沿海城市對內陸山區的輻射作用不斷加強。

【主持人】     2022-06-28  09:45

下面請您談談這條濱海風景道建設在頂層設計上有哪些考慮。

【王增賢】     2022-06-28  09:46

濱海風景道建設是一個大的系統工程,涉及交通建設、旅遊文化融合、消費服務設施、用林用地等方方面,需要頂層通盤考量,需要各方力量來共同打造這個品牌。目前頂層設計上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堅持系統佈局、融合發展。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等原則,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全局性謀劃,促進交通與沿線特色産業、旅遊資源、景觀文化的深度融合,建設具有交通、生態、旅遊、消費等複合型功能的交通旅遊服務設施,提升交通設施的旅遊服務能力,打造特色鮮明的福建“交通+旅遊”新産品和新業態。

二是堅持因地制宜、綠色發展。統籌公路規劃、設計、建設、管理、養護、運營全過程,立足實際需求,結合不同路段的功能定位和特點,合理選用技術標準。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高度重視公路、環境、社會等各方面、各要素的關係,儘量保持原生態,避免大填大挖,實現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三是堅持數字賦能、創新發展。加大交通資訊技術運用,推進數字賦能旅遊發展,方便遊客獲取交通、景點、服務設施、地理、文化等資訊,為遊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旅遊服務體驗,豐富旅遊産品有效供給,進一步激發旅遊消費潛力,助力旅遊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     2022-06-28  09:52

王副廳長,請問本次濱海風景道建設要達到哪些目標?

【王增賢】     2022-06-28  09:53

按照“全線統一規劃、優先保障貫通、交旅深度融合”的原則,“十四五”期,在重點推進國道G228線全線貫通基礎上,通過完善沿線服務區、停車區、觀景臺、標識標牌標線、綠化景觀等交通旅遊服務體系,打造以“東南海韻、魅力閩道”為宣傳品牌、交通運輸與旅遊深度融合、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濱海風景道。

具體來講,主要包括三方面目標。一是建設國內一流品質的旅遊風景道。以全域、全景、全線展示福建濱海“山海兼備”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歷史人文魅力,豐富藍色海絲、綠色休閒、紅色文化三大旅遊內涵,強化地域性、場景性和文化性,形成一批休閒遊憩相宜的美麗海灣。二是打造濱海全域旅遊知名品牌。構建從濱海向內陸延伸,立體化、網路化、覆蓋濱海全域的風景道體系,打造視域景觀優美、配套體系完善、沿線體驗豐富、旅遊業態創新的線性旅遊空間。三是構建海上産融發展示範帶。積極發展自駕旅遊、濱海旅遊、鄉村旅遊、農業創業園、海絲旅遊、海上運動、海上郵輪、海洋牧場等新産品新業態,構建“交産文旅”多元融合、“山海城村”協同發展的示範帶。

【主持人】     2022-06-28  09:56

請您詳細介紹下福建省濱海風景道的主要實施內容。

【王增賢】     2022-06-28  09:57

好的,主持人。我省濱海風景道項目匡算總投資約430億元,其中“十四五”期間計劃完成投資380億元,“十五五”初期計劃完成投資50億元。

主要實施內容有四方面:一是加快建設步伐,實現全線貫通。加快國道G228線待貫通368公里路段建設,除部分地形地質條件特別複雜路段外,原則上採用二級及以上公路標準實施,確保“十四五”末我省境內國道G228線全線貫通且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90%。同時,推進實施沿線排水系統整治、集鎮整治、路面改造、危橋改造等工程,全面提升建設養護管理水準。

二是推進示範創建,強化交旅融合。結合區域特色,全線重點打造路段共約440公里。重點打造路段與周邊交通樞紐、主要景點的銜接,沿線服務設施將提供綜合消費、補充給養、遊客集散、旅遊資訊、應急救助等多樣化服務,建築風格應注重與自然環境、城鎮整體風貌協調,體現文化氛圍。因地制宜在風光優美的段落清梳植物、新增綠化,在近海區域合理設置主題觀景臺等。完善標識標牌,合理增設特色LOGO、彩色標線等,豐富公路景觀。在重要運輸節點佈局完善感知設備設施,加強公路智慧運作監測。

三是完善沿線設施,提升服務品質。加快完善服務區、停車區、公共汽車停靠站等公益性基礎設施,為公路使用者提供必要的休息、就餐、購物、加油、充電、檢修等服務。結合沿線旅遊資源,積極完善遊客集散中心、驛站、觀景臺、自駕車房車營地等設施。

四是結合地方實際,鼓勵多元打造。按照“有主有次、有快有慢,以路串景、以點帶面”的思路,以國道G228線為主線,鼓勵各地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因地制宜建設銜接鐵路站場、高速互通、航空機場、港口碼頭等重要交通樞紐節點的聯絡線,打造“快進”交通網路;通過建設串聯沿線知名景區、美麗鄉村、網紅打卡點等主要景點的旅遊支線,促進“全域旅遊”發展;通過建設濱海步行道、運動慢道等慢行系統,打造“慢遊”交通網路。

【主持人】     2022-06-28  10:05

國道G228線濱海風景道串聯了福建沿海六個地市,請問如何展示不同城市的獨特風采?

【王增賢】     2022-06-28  10:06

按照“一市一主題、市市有示範”的思路,以“靠近海岸、資源密集、路段連續、彰顯特色”為原則,從寧德、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分別選取若干特色路段進行重點打造。根據沿海六個地市的實際情況,寧德以“地質大觀、山海寧德”為主題,福州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為主題,莆田以“媽祖聖地、美麗莆田”為主題,泉州以“宋元中國、海絲泉州”為主題,廈門以“鷺島花洲、自在廈門”為主題,漳州以“水仙名城、花樣漳州”為主題,積極將各自特色融入道路、標識標牌、驛站、觀景臺等設施中,以濱海風景道為載體,充分展現當地的歷史文脈和自然山水風光,打造充滿福建地域特色和人文氣質的濱海風景道。

【主持人】     2022-06-28  10:08

濱海風景道項目建設週期長、覆蓋範圍廣、涉及部門多,請您介紹下準備如何保障濱海風景道的有效實施。

【王增賢】     2022-06-28  10:09

海風景道的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各部門、各相關市政府多方協作,省地合力共同推進。

主要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市按照“分市組織、分縣實施”原則,以縣為主體推進項目實施。省級將國道G228濱海風景道建設情況納入對沿線地市的年度績效考核內容,制定相應的激勵方案。二是強化行業指導。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福建省國道G228線濱海風景道設計指南》指導各地更好地推進風景道建設,要求正在編制工可、初步設計的國道G228線項目,在工可及設計階段增加旅遊公路設計專篇,全線採用統一的標誌標識,落實交旅深度融合發展要求。三是抓好資金籌措。省級積極爭取中央車購稅、省級財政預算資金支援。各地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公共預算、一般債券等資金支援,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投資人+EPC”模式、融合“PPP”工程合作等模式,支援引進大型國有企業等作為社會投資人,大力拓寬籌融資渠道,切實強化項目資金保障。四是夯實要素保障。主動加強與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林業、海洋等部門對接,協調解決項目用地、用林、用海等問題。全力突破徵遷、臨時用地、料場、火工供應等瓶頸難點,為項目順利推進營造無障礙施工環境。

【主持人】     2022-06-28  10:15

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線上訪談到此結束。非常感王副廳長做客本期線上訪談。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我們下期再見。

【王增賢】     2022-06-28  10:16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