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夯實制度建設基礎 築牢風險管控防線 以科技手段護航寧夏交通運輸系統資金管控

夯實制度建設基礎 築牢風險管控防線
以科技手段護航寧夏交通運輸系統資金管控

——訪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金花


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金花

主題: 夯實制度建設基礎 築牢風險管控防線
以科技手段護航寧夏交通運輸系統資金管控
時間: 2022年07月01日上午 09:30
嘉賓: 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金花
簡介: 在交通建設大發展時期,為保障交通運輸項目的穩步推進與資金的合規高效使用,寧夏交通運輸系統探索建立科學的內控管理體系,實現了從項目審批、項目執行、過程監督、結果反饋的閉環管理,通過內控建設築牢風險管控防線。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金花,請她向大家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系統內控建設的有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7-01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金花,請她向大家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系統內控建設的有關情況。金廳長,您好!

【金  花】     2022-07-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通過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平臺,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

【主持人】     2022-07-01 09:32

金廳長,首先請您對寧夏交通運輸系統內控建設的背景做一個介紹?

【金  花】     2022-07-01 09:32

好的主持人。近年來,寧夏交通建設進入大發展時期,特別是2021年以來,全區交通運輸行業堅定信心謀發展,努力搶抓“十四五”政策機遇窗口期。在交通運輸部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2021年,寧夏交通運輸廳全年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146億元,銀昆高速公路寧夏段累計完成投資86億元,7個自治區級重點工程加快實施,19個普通國省道項目紮實推進,以“PPP”模式撬動社會資金約54億元投入高速公路建設。2022年計劃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産投資158億元,加快實施11個續建項目、開工9個新建項目、做好8個項目的前期工作。

針對交通建設項目涉及面廣、資金量大、建設週期長等特點,如何保障交通運輸項目的穩步推進與資金的合規高效使用就成為擺在交通運輸部門的重要課題。為了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寧夏交通運輸廳緊緊圍繞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寧夏篇章,努力當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的“先行官”兩大任務,把內部控制體系建設作為全廳“三內一直”的重要措施之一,通過探索建立的內控體系,在自治區交通運輸行業厘清責任,理順關係,實現了從項目審批、項目執行、過程監督、結果有反饋的閉環管理,構建了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內控管理體系,形成了“自上而下抓治理、自下而上抓落實、權力運作有監督”的科學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為全廳各級領導幹部職工“幹事創業”創造了一個可靠、高效的資金管控平臺。

【主持人】     2022-07-01 09:40

金廳長,我們知道交通運輸行業因為點多、線長、面廣,主體豐富、程式繁雜等特點,往往是利益和矛盾交匯、各類風險聚集的重點領域,那麼寧夏具體是怎麼推動內控建設來築牢風險管控防線?

【金  花】     2022-07-01 09:41

好的主持人。為進一步築牢風險管控防線,寧夏積極創新建設形式,不斷延伸管控邊界,實現“上下聯動”一體化推進。

一是實行“教練式”建設模式,推動內控體系統一建設,全員參與。為落實內控體系建設規範化、專業化、一體化推進要求,廳內控辦主導,廳財務審計處、廳屬單位內控專員和外部專家教授組成專業化“教練組”,統一安排、部署、監督各單位內控建設任務,明確建設要求,“手把手”指導建設工作。分階段、分批次、分單位通過現場專題培訓、遠端視頻培訓、操作手冊輔助、線上指導等方式,將管理思維和風險管控意識植入內控建設體系中,全員參與,變被動參與為主動參與,實現上下聯動的建設方式。

二是加強制度建設,紮緊權力籠子。內控體系建設針對重點業務領域和關鍵崗位,搜尋存在的薄弱環節和風險隱患,開展風險評估,完善內控措施,明確權責分工,優化業務流程,提高內部控制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充分發揮內部控制在單位發展中的保駕護航作用,實現“縱向標準統一,橫向管理規範”的制度體系。通過梳理現有制度、開展訪談調研、搜尋管理漏洞等工作,制定專項資金、項目庫、績效管理等5項廳系統管控標準;更新、補充、優化各項制度300余項;圍繞10余項重點管控經費,編制經費支出指南近100項;完成具有交通運輸行業的建設類、管理類、養護類、運輸服務類等639個績效指標在內的指標庫。內控制度體系建設,實現了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三是實行“目標考核”推進方式,強化內控體系建設責任主體意識。為強化考核督導,嚴把工作進度,“教練組”將各單位內控組織情況、制度建設、資訊化運用情況納入單位年度效能考核工作,實行季度考核打分推進,嚴格督導落實,提高了各單位內控建設的主動性,保證了內控體系建設工作“一體化”推進。

四是延展管控思路,資金跟著項目走。內控體系建設突破原有財務內控邊界,探索性提出“以項目為主線、以績效為導向、以預算為手段、以資金為核心、以風控為保障”的思路進行內控一體化建設。項目管理縱向覆蓋系統內所有單位,橫向貫穿規劃部門、財務部門、業務部門、監督部門,打通“中梗阻”,做到哪有項目,哪有管理;哪有資金,哪有監督。

【主持人】     2022-07-01 09:53

金廳長,我注意到在寧夏交通運輸廳內控系統建設中特意強調“以科技手段護航寧夏交通運輸行業資金管控”,能不能請您具體介紹下寧夏的內控建設具體運用到了哪些科技手段?

【金  花】     2022-07-01 09:54

好的,主持人。借助先進技術,實現業財融合一體化管控平臺可以説是寧夏交通運輸內控建設實踐的一大特色,主要涉及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流程許可權標準固化,規避違規支出潛在風險。將制度流程、許可權、標準等要素嵌入內控系統,內置46項風險防控指標,杜絕了踩“紅線”、闖“紅燈”,有效解決資金監控薄弱、超標準等問題,規避了大量“非主觀故意違規”情況的發生,將經濟活動中潛在風險阻斷在萌芽狀態,有力保證了各類專項資金的合規、高效執行。

二是財務與業務互為支撐,構建業財融合一體化平臺。在實際工作中“業務不理解財務,財務不理解業務”的現象時常發生。通過系統運作,財務部門嚴格依照預算批復分解至執行部門和單位,業務工作全程銜接、透明、可控、可監督,業務財務實現一體化融合。

三是利用大數據手段,實現經濟活動資訊實時監控。內控資訊系統在專項資金全覆蓋的基礎上,對執行數據智慧化分析,通過“駕駛艙式”圖形反饋至主管部門、監督部門、財務部門,即時、直觀、高效監控項目執行情況、採購合同資金執行情況等資訊,並實現實時督辦、提醒。

四是借助新技術應用,賦能業務管控水準。內控資訊化建設充分利用OCR圖形識別、RFID、移動審批、發票驗真驗重等技術,有效解決了填報內容多、資産管理效率低、審批方式單一以及假發票、電子發票重復報銷等財務資金支出過程中的問題,以智慧機控彌補人控的不足,促進了工作效能的不斷提升。

【主持人】     2022-07-01 10:02

金廳長,寧夏交通運輸廳自從內控體系建設以來,在內部管理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金  花】     2022-07-01 10:02

通過建立全方位立體監督模式,嚴格管理防控潛在風險,為寧夏交通運輸事業的建設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一是設置關鍵詞檢索,防範違規苗頭。內控體系建設充分運用關鍵詞檢索功能,緊盯公款購買禮品、公款吃喝、超標準支出等突出問題,內置“月餅、鮮花、煙酒、禮品、賀卡、健身卡”等敏感性的關鍵詞,針對此類違規行為及時做到事前提醒,將各類經濟業務中潛在風險阻斷在萌芽狀態,體現了“把權力裝進了制度的籠子、讓決策置於了陽光之下”的內控效能。

二是督促督辦業務辦理,提升執政效能。內控系統根據業務執行要求,在定職責、定流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紀律約束性,主動將怠工、慢工、“不作為”等行為,及時推送相關領導和紀監部門,督促執行,有效治理了“慵懶散軟”等不良風氣。

三是創新監督模式,實現立體監督。內控系統通過向各級監管人員實時推送風險預警資訊,有效解決了事前監督、過程監督薄弱、監督效率低、監督成本高等問題,實現了事前預警、事中攔截、事後篩查、日常監督五項功能,建立了業務監督、財務監督、紀檢審計監督、主要領導監督“四位一體”的立體監督模式,有效管控了資金運作中的風險。

【主持人】     2022-07-01 10:07

下一步,寧夏交通運輸廳將重點從哪些方面來持續推動內控建設發揮作用,從而進一步達到有效管控風險的目的?

【金  花】     2022-07-01 10:08

風險防控工作沒有終點,同樣我們的內控體系建設工作也將一直在路上。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國、法治政府建設的要求,持續推動我區交通運輸系統內部控制建設邁向深入。

一是繼續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領導&&示範作用。打鐵先要自身硬,領導幹部既是制度的制定者、監督者,同樣也是制度落實的執行者。運用內控資訊化手段抓好制度落實,關鍵在於領導&&、以上率下,發揮模範表率作用,推動內控成效落地生根。

二是不斷深化制度建設,夯實內控建設成效。隨著國家、交通運輸部、自治區黨委政府以及我廳各項政策文件、工作要求的更新完善,寧夏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還需要及時調整單位內部管理制度,及時優化系統功能,確保內控機制的合規性、適用性和靈活性。對於尚未完成制度建設的單位要及時完成制度建設;對內控資訊系統尚未全面應用的單位要提高認識,轉變意識,充分運用內控資訊系統管控各項經濟業務活動;對於內控資訊系統全面應用的單位,要嚴格貫徹制度的嚴肅性和單位內部機制的穩定性,強化規矩意識和責任擔當。

三是進一步深挖數據功能,提升財務服務業務決策的能力。借助大數據、電子化檔案歸檔等科技手段,從智慧化、便捷化、高效化等方面進行進一步探索,進一步提升內控管理服務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能力,提高數據分析的加工能力,進一步實現工作效能的提升。同時,內控系統應增強系統服務的主動性,減少數據填報工作,提高系統整合、分析繁雜的業務數據的能力,增強風險的預判能力,提高審批效率,增加系統的智慧化、便捷化水準。

與此同時,我們將會積極總結經驗和方法,建立一套具有我們交通運輸行業特色的內部風險管控模式,努力為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提質增效、風險防範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樣板,貢獻我們的寧夏力量!

【主持人】     2022-07-01 10:16

非常感謝金廳長的詳細介紹和解答。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我們下期再見!

【金  花】     2022-07-01 10:17

謝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對寧夏交通運輸工作的關注和支援。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