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奮力當好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開路先鋒

奮力當好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開路先鋒

——訪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侯智敏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侯智敏

主題: 奮力當好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開路先鋒
時間: 2022年03月04日上午 09:30
嘉賓: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書記、廳長 侯智敏
簡介: 2021年,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在交通運輸部有力指導和河北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發展,難中求成、穩中求進,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2022年,河北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當前和長遠,堅持提升行業監管能力,提升産業培育水準,提升事業發展本領,走好共建、共用、共創、共贏、共治之路,推動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加快譜寫交通強國河北篇章,奮力當好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開路先鋒,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04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侯智敏。侯廳長,您好!

【侯智敏】     2022-03-04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這裡與大家進行交流。

【主持人】     2022-03-04  09:32

我們了解到,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河北交通面對疫情衝擊,投資任務超額完成,運輸品質不斷提升,交通運輸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提質。請給我們介紹一下具體情況吧。

【侯智敏】     2022-03-04  09:33

2021年,我們齊心協力抗疫情、穩增長,交通運輸經濟穩中向好。基礎設施規模持續擴大:鐵路新增109公里、達到8050公里、居全國第2位;公路新增4800公里、達到20.9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新增278公里、突破8000公里,達到8087公里、居全國第4位;港口年設計通過能力新增708萬噸、達到11.3億噸、居全國第3位;通用機場新增2個,機場總數達到16個;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營業性貨運量28.7億噸,增長7.8%。港口貨物吞吐量12.3億噸、集裝箱吞吐量480.6萬標箱,增長2.5%、7.6%。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66.1萬人次。公路營業性客運量0.71億人,同比下降33.1%,人民群眾出行方式呈現多樣化、個性化。

【主持人】     2022-03-04  09:34

河北交通是如何著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交通運輸保障落地落實的呢?

【侯智敏】     2022-03-04  09:35

2021年,我們凝心聚力擔使命、促協同,服務“三件大事”成效卓著。立足“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堅持大聯合,強化大協作,著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交通運輸保障落地落實。一是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全面打通。舉全系統之力推動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建設,勇當“未來之城”開路先鋒。我們優化工作機制、實施智慧建造、開展勞動競賽,僅用時15個月,京雄、榮烏新線、京德一期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線建成投用,打通韆鞦之城“四縱三橫”交通大動脈,拼出“雄安速度”、創出“雄安品質”。二是冬奧交通服務保障全部到位。全力衝刺、決戰決勝,延崇高速延伸線、赤城支線及和平驛站投用,8個臨時場站投運;高速7個服務區無障礙設施改造完成,賽區5個加氫站投入運營,核心區保障車輛、駕駛員同步到場,除雪設備、人員足額配置,服務保障團隊組建完成並加強演練,為冬奧盛會備足交通力量。三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縱深推進。堅持共商共建,致力互聯互通,環首都一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高速鐵路聯通達到23條,幹線公路聯通達到47條,津冀港口乾支聯動持續深化,京津冀機場群不斷壯大。

【主持人】     2022-03-04  09:36

河北交通是怎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群眾辦好民生實事的?

【侯智敏】     2022-03-04  09:37

2021年,我們群策群力辦實事、惠民生,交通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我們在辦好民生實事上創新招、亮硬招、出實招,“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建設改造農村公路8978公里,佔年計劃的119.7%,其中存量翻漿路7446公里全部整治完成。路長制實現縣鄉村三級全覆蓋。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作率達到95.3%。新增“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10個、達到19個。省會4座端口收費站建成投用,繞城高速內9座匝道收費站同步開放通行,拉開了省會城市發展框架。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實現縣級全覆蓋。新增“司機之家”10個、達到33個,5A級“司機之家”數量居全國前列。建成充電設施的服務區達到193對、佔比94.6%。使用電子客票的汽車客運站達到140個、佔比93%。

【主持人】     2022-03-04  09:40

侯廳長,請您介紹一下2022年,河北交通運輸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預期目標。

【侯智敏】     2022-03-04  09:41

2022年,河北交通運輸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按照中央和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全省兩會、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會議和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服務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提升行業監管能力,提升産業培育水準,提升事業發展本領,走好共建、共用、共創、共贏、共治之路,推動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加快譜寫交通強國河北篇章,奮力當好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開路先鋒,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主要預期目標是:公路新改建近1萬公里,港口新增通過能力2000萬噸,民航機場改擴建4個,地方鐵路建設414公里,場站建設20個。完成地方鐵路運量5億噸、多式聯運集裝箱運量45萬標箱,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4A級以上的縣(市、區)佔比達到88%,郵政服務行政村直郵率和快遞服務行政村通達率均達到100%。完成5項地方標準編制工作。

【主持人】     2022-03-04  09:47

為實現以上目標,河北交通將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侯智敏】     2022-03-04  09:48

我們將堅定不移實施項目帶動戰略,著力推進交通運輸互聯互通。緊扣“三件大事”,圍繞“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佈局,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和攻堅克難的幹勁,開創大項目頂天立地、好項目鋪天蓋地的生動局面。公路,高速公路建成京秦高速遵秦段等4條段、253公里,續建秦唐高速等6條段、210公里,開工石衡高速等6條段、303公里;普通幹線公路建成國道G307衡水段16條段、305公里,續建國道G107邯邢界至馬頭南段34條段、917公里,開工國道G107馬頭南至冀豫界段改建工程等19條段、378公里;農村公路建設改造7000公里。港口,建成黃驊港散貨港區礦石碼頭一期(續建)工程,續建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中區一港池20萬噸級航道工程等8個項目,開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區華能6號泊位工程等7個項目。機場,續建中捷通用機場改擴建工程,改造提升石家莊、秦皇島北戴河、承德3個運輸機場。地方鐵路,續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河北段等5條鐵路。場站,建成魏縣汽車客運樞紐站等3個,續建14個,開工3個。

【主持人】     2022-03-04  09:53

抓投資、上項目方面,河北交通將採取什麼舉措確保工作落地落實?

【侯智敏】     2022-03-04  09:54

我們將切實念好“六字經”:一是實。強化項目清單管理,明確目標、任務、標準、路徑、完成時限和責任單位。二是考。分級考核項目建設成效,建立省廳考市局考省屬企業、市局考縣局考市屬企業的工作機制,以嚴格的考核,激勵倒逼投資和項目建設。三是保。強化資金保障,逐筆明確來源和責任單位,確保及時足額到位。強化用地保障,用好國家統籌、省內自籌、土地整理開發等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指標。四是包。深化“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做到重點項目領導包聯全覆蓋、服務全週期。五是促。跟蹤督導問效,開展觀摩調度、勞動競賽,加強專項督導,推動項目儘快投産達效。六是評。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強化考核評比,宣傳先進典型,形成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的濃厚氛圍。

【主持人】     2022-03-04  09:56

在服務“三件大事”上,河北交通將採取什麼措施?

【侯智敏】     2022-03-04  09:57

我們將堅定不移持續辦好三件大事,著力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實現新突破。一是全力做好奧運盛會交通運輸保障工作。強化交通運作保障、設施運作保障、通行安全保障、郵政運輸保障、航班備降保障,助力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二是深入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建成京濱鐵路、京唐城際;完善區域高速路網,建成通車遵秦高速。圍繞建設環渤海港口群,加快建設唐山港曹妃甸港區新天LNG碼頭等項目。圍繞建設京津冀機場群,深化與民航華北地區空管局戰略合作,通航運營邢臺機場,完善石家莊機場航線網路。三是紮實推進雄安新區交通強國試點建設。加快建設起步區東西軸線軌道和道路基礎設施,推進津雄高速雄安新區段城市快速路改造。推進雄安高鐵站運營管理、運輸服務一體化,加快建設容東片區城市交換中心和公交換乘中心。

【主持人】     2022-03-04  10:00

2022年,河北將如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堅定辦好民生實事?

【侯智敏】     2022-03-04  10:01

我們將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服務鄉村全面振興,把推進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放在更加重要位置,開展“五個提升行動”。

開展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動。建成互通21個,既有高速新增青銀高速寧晉東互通等4個,新建高速建成遵秦高速石門寨互通等17個;新開工建設互通8個,既有高速開工建設密涿高速三河市白莊子互通等4個,新建高速開工建設曲港高速河間南互通等4個。會同地方政府結合要素保障和建設條件,統籌安排通車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

開展普通幹線舒適暢行提升行動。利用三年時間集中攻堅,全面提升普通幹線公路技術狀況和安全水準。制定《河北省普通幹線公路日常養護評價辦法》,實施定期評價結果和資金補助掛鉤。提升幹線公路專項養護品質,處治存量次差路段613公里。

開展農村公路均衡發展提升行動。以開展“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創建為依託,上下聯動、接續發力,推進鄉鎮通三級路、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深入實施路長制,擴大養護管理資金保障試點範圍。推進草原天路、1號風景大道等提檔升級,加快建設改造沿線服務設施、安防工程等。

開展城鄉客運一體化提升行動。突出農村客運公益屬性,聚焦農村客運由“開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轉變,加快推動城鄉客運一體化35個試點縣創建,持續鞏固全省建制村通客車率100%的成果,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作率達到99%,鼓勵城鄉客貨運場站改造為客貨郵綜合服務站。

開展農村物流提升行動。推動農村物流融入現代流通體系,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建設便捷高效的工業品下鄉、農産品出村雙向渠道,各市再培育1-2個省級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推動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持續推進鄉鎮運輸服務站建設,整合交通、郵政、快遞、供銷、電商等資源,以“快遞進村”為抓手,打造郵政快遞服務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即全省行政村100%實現“快遞進村”,培育年業務量超10萬件郵政快遞服務地方産業項目100個,專項扶持1000個農村中小微企業,重點扶持10000個農村新經濟體,滿足農民群眾“最初最後一公里”需求。

【主持人】     2022-03-04  10:09

侯廳長,2022年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將實施項目帶動戰略,請問交通項目在推進方面有哪些舉措?

【侯智敏】     2022-03-04  10:10

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大、輻射廣、帶動強,是穩投資、擴內需、促增長的重要抓手,是服務大局、服務民生、服務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有力支撐。2022年,省交通運輸廳將堅守“開路先鋒”戰略定位,堅持把投資和項目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三件大事”和“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佈局,強化“實、考、保、包、促、評”,做到全鏈條跟進、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務、全流程提速,全力推動項目投資、建設落地落實,奮力譜寫交通強國河北篇章。主要開展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項目前期工作。加快項目立項,平行交叉開展前期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項目審批,鞏固提升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前期工作創新做法,強化與發改、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溝通聯繫,聚焦用地、資金、環保等重點環節,推進提前介入、聯合辦公、並聯審批。加大部委跑辦力度,落實省部戰略合作協議,積極向交通運輸部彙報,確保足額及時安排中央車購稅資金。積極同自然資源部門協調對接,加快用地特別是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審批。

二是強化建設要素保障。堅持一項目一策略,逐項目“量體裁衣”,確保資金儘快籌措到位。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基建投資,最大限度爭取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額度。拓寬融資渠道,通過PPP、BOT等投融資模式、建養一體化等運營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強化用地保障,加強與國土空間規劃銜接,積極向國家爭取保障計劃指標,運用國家統籌、省內自籌、土地整理開發等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保障項目建設按期順利推進。

三是加速項目建設進度。開展項目建設提質提效行動,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支隊伍”工作機制,優化任務、責任、措施、時效“四個清單”制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狠抓工作落實。優化建設方案,統籌工序銜接,配強人力物力,配足原材輔料,配備高效機械,實行交叉施工、平行作業、連續作業,實施智慧建造,提高施工效能。強化黨建帶動引領,深入實施“雙先工程”,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激勵創先爭優,開展勞動競賽,強化比學趕超,持續觀摩拉練,掀起建設熱潮,推動加速度建設、高品質落地。

四是加大項目督導力度。建立完善投資和項目建設考核機制,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研究、一個工程一個工程校驗,加強統籌謀劃、綜合協調、評估研判、督促落實、考核指導,通過建賬、對賬、交賬、算賬,做到目標亮相、考核亮牌、獎懲亮劍,對問題項目、滯後項目、難點項目實行重點約談、重點督查、重點督辦,有力有效推進項目建設。

五是超前謀劃項目儲備。按照“竣工一批、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要求,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對列入“十四五”項目庫的,加強與市縣充分對接,與項目單位有效溝通,壓實項目、壓實投資、壓實舉措,提早開展前期工作,夯實項目儲備基礎,持續增強發展後勁。

【主持人】     2022-03-04  10:16

侯廳長,有網友提問:請問2021年河北在服務鄉村振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有什麼舉措?

【侯智敏】     2022-03-04  10:17

2021年,我廳印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在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和政策制度、推進農村交通高品質發展、切實強化實施保障等方面,對交通運輸服務支撐鄉村戰略實施進行安排部署。全年建設改造農村公路8978公里,縣城30公里範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作率達到95.3%,快遞服務通達99%的行政村,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五包一”“三包一”包聯幫扶工作成效顯著,各幫扶村無一人因疫因災因病返貧致貧。

當前,我們正在研究起草《關於交通運輸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持續優化,交通運輸服務品質穩步提升,交通運輸支撐和保障鄉村振興成效顯著、作用充分發揮。實現鄉鎮基本通三級及以上公路,20戶以上自然村基本通硬化路。縣(市、區)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AAAA級以上比例達到90%,縣城30公里範圍內基本實現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營,郵政服務行政村直郵率和快遞服務行政村通達率均達到100%,並圍繞優化農村交通網路體系、提升農村客運服務品質、提高農村物流服務水準、改善農村地區交通環境、強化農村交通管理養護和完善交通助農政策機制等工作,明確18項任務舉措。

今年我們將重點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補齊發展短板,推動均衡發展,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000公里,新增通三級及以上公路鄉鎮19個,新增通硬化路20戶以上自然村135個,實施危橋改造141座、村道安防工程664公里。二是著力抓好城鄉客運一體化。聚焦農村客運由“開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轉變,提升城鄉公共運輸服務均等化水準,建成900余個便捷站和招呼站,確保縣(市、區)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AAAA級比例達到88%。三是大力提升農村物流綜合服務水準。統籌利用交通運輸、郵政、商貿、供銷等資源,加快發展“多站合一”的鄉村客貨郵綜合服務站,持續優化縣、鄉、村三級物流網路,培育壯大農村物流服務主體與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在每個設區市打造1-2個省級農村物流服務品牌。四是積極開展鄉村振興示範創建。進一步強化示範引領,加大政策支援,鼓勵在農村公路、城鄉客運、農村物流等領域開展各類示範創建,重點推進涉縣、武安2個國家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和晉州、新樂等35個省級城鄉客運一體化示範縣創建工作,爭創“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10個,建設“美麗農村精品示範路”1000公里。五是持續做好過渡期幫扶工作。鞏固幫扶成果,聚焦防止返貧,實施政策傾斜,完善幫扶舉措,切實做好“五包一”包聯幫扶承德隆化、定點幫扶保定易縣、“三包一”和駐村幫扶工作,確保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主持人】     2022-03-04  10:23

好的,感謝侯廳長的解答!本期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網友的關注!

【侯智敏】     2022-03-04  10:24

謝謝大家關心河北交通,謝謝主持人,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