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大力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 努力辦好交通民生實事

大力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 努力辦好交通民生實事

——訪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胡雄韜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胡雄韜

主題: 大力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 努力辦好交通民生實事
時間: 2022年04月22日上午 09:30
嘉賓: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胡雄韜
簡介: 大力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好農村路”和“交通建設項目要儘量向進村入戶傾斜”重要指示的生動實踐,是認真執行中央一號文件“繼續把公共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有序實施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的要求。“十四五”期間,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具備條件的自然村(組)100%通硬化路,實現“組組通”,徹底解決群眾出行難、運輸難“最後一公里”問題,實現服務均等化,助力隴原鄉村振興,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期訪談邀請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胡雄韜同志與大家交流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相關工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2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邀請的訪談嘉賓是甘肅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胡雄韜同志,請他與大家交流甘肅省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相關工作。

【胡雄韜】     2022-04-2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通過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同大家交流,衷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我省農村公路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主持人】     2022-04-22  09:32

胡廳長,請您先給我們簡要介紹一下“十三五”末甘肅省農村公路建設發展的基本情況。

【胡雄韜】     2022-04-22  09:33

“十三五”期我省公路水路投資完成4234億元,是“十二五”期的1.8倍,創五年交通投資歷史新高,其中農村公路完成投資約443.44億元。截至“十三五”末,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達12.5萬公里,其中縣道2.4萬公里、鄉道2.7萬公里、村道7.4萬公里,實現了全省1233個鄉(鎮),15978建制村通硬化路,為全省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撐。我省建立建制村通客車補償激勵機制,保障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100%建制村通郵。率先在所有鄉鎮設立農村公路管理所。“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推進,康縣著力推進農村公路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廣河縣建立路警聯合指揮中心,22個(縣)區被評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範縣,其中隴西等7個縣(區)被評為國家級示範縣。“交通+特色産業”“交通+生態旅遊”“交通+就業”蓬勃發展,助推75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兌現了“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的莊嚴承諾。

【主持人】     2022-04-22  09:35

我們知道,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與老百姓的生産生活息息相關,也是老百姓最期盼的農村基礎設施之一。請您介紹一下甘肅省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的建設狀況。

【胡雄韜】     2022-04-22  09:36

為更好掌握我省自然村(組)路現狀,2021年在全省範圍內組織開展了自然村(組)路普查工作,為“十四五”期落實交通建設項目向進村入戶傾斜工作、全面推進具備條件的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提供基礎數據和決策依據。借助高分遙感衛星技術普查表明,全省已建成自然村(組)硬化路6.7萬公里,自然村(組)數共8.8萬個,按照優選通達路線測算,全省剩餘2.7萬個自然村(組)未通硬化路、5.5萬公里待硬化。

【主持人】     2022-04-22  09:38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們在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胡雄韜】     2022-04-22  09:39

一是加快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當好“先行官”。2021年,我們把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作為農村公路建設特別是自然村(組)路建設的導向,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繼續加大農村公路項目建設力度。我廳把省政府為民實事新建1萬公里自然村(組)通硬化路項目作為行業的“1號工程”強力推進,完成投資60.2億元,建成自然村(組)通硬化路1.08萬公里,新增6366個自然村(組)通硬化路。二是加快消除農村公路通行安全隱患,提供安全舒暢出行條件。針對全省農村公路危橋存量較多、安全隱患突出等問題,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578公里、農村公路危橋改造113座。三是組織開展了農村公路“十縣百路”示範創建工作,不斷提升農村公路工作水準。當年我們打造了10個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示範縣,百路指的是打造100條特色農村示範路。10個示範縣建成自然村通硬化路2205公里,百條特色示範路創建里程534公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     2022-04-22  09:44

我們看到,2021年甘肅省建成了1.08萬公里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完成危橋改造113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578公里。你們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項目順利完成?

【胡雄韜】     2022-04-22  09:45

2021年,為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交通支撐工作,我廳成立了由廳長任組長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制定了相關工作制度,建立了由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包抓、振興辦具體負責、各業務處室配合的工作機制。

針對農村公路項目建設任務重、管理難度大的實際,為保證年度項目建設目標按期高品質完成,一是高位推進項目建設。省委省政府將新建1萬公里自然村(組)通硬化路項目和農村公路“十縣百路”示範創建列入10件為民實事之一,制定印發了《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全面支撐和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指導意見》,在全國率先出臺《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技術指南》《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技術規範》。提請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現場會,全面安排部署交通支撐和服務鄉村振興工作。同時,將農村公路建設項目納入市、縣兩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統籌推進、量化考核,強化了各級黨委政府對農村公路建設的領導。每週跟蹤項目進展,每月進行實地督導和通報,先後召開項目動員會、調度會、約談督辦會等,壓實各級責任,保障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推進。

二是多方籌措建設資金。省上突出“大乾大支援、少幹少支援、不幹不支援”的鮮明導向,建立政策獎補機制,按規定兌現獎補資金。各縣市區秉承“多幹多補”的理念,通過統籌整合涉農資金、鄉村振興幫扶資金等,盡最大可能給予農村公路建設傾斜支援。如通渭縣,作為國家鄉村振興幫扶縣,2021年建設500多公里自然村(組)道路,縣級整合資金3億多元用於項目建設。

三是嚴把工程品質。工程品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公眾關心關注的問題,也直接關係老百姓切身利益。因此,我廳高度重視農村公路項目建設品質,不僅搶進度、更是抓品質。依託14個省屬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試驗檢測室,每月對工程品質進行抽檢。成立14個小分隊,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組織14家單位開展“兩服務、一培訓”活動,他們送技術、送資料,免費開展培訓,免費對農村公路項目品質進行抽檢,確保了項目建成一條、達標一條、群眾滿意一條。

【主持人】     2022-04-22  09:52

自然村(組)路養護也是一項非常艱巨的工作任務。請問2021年甘肅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管好、護好農村公路特別是自然村(組)路呢?

【胡雄韜】     2022-04-22  09:53

我們知道,公路素來就有“三分建、七分養”説法,隨著全省大規模的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養護任務也越加繁重。目前,全省農村公路總里程達12.52萬公里,自然村(組)硬化道路的規模也已經達7.8萬公里,這麼龐大規模的農村路,如果不能及時進行養護,經過長時間的運營,路況服務水準會逐年下降,嚴重影響農村公路通行服務水準。因此,我們堅持建管養運並重發展,著力破解管養難題,提升農村公路管養水準。

2021年,一是全面實施“路長制”管理。2021年6月份,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長擔任組長的農村公路“路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路長制”實施方案。各市州、縣市區政府也成立了相應的組織領導機制,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路長管理體系,實現了每一條農村公路都有1名路長來管理。如清水縣建立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路長的縣鄉村三級“雙路長”工作機制,全域共配置路長706名,為每條農村公路配備了“管家”,有效促進了農村公路養護責任落實。

二是建立多元化的養護模式。按照“縣道縣管、鄉村道鄉村管”的要求,我們著力推動建立“精幹高效、專兼結合、以專為主”的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隊伍,形成了專業養護、市場化養護、個人或家庭分段承包養護、集中養護、公益性崗位養護、企地共養等養護模式。同時,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吸納群眾參與,並將自然村(組)硬化道路納入村級公益性設施管養範疇,全省共設置公益性崗位達2.4萬餘個。創新養護方式,在全省推行農村公路災毀保險,2021年累積投保8102萬元,為全省農村公路繫上了一道保險繩。

三是加大養護資金投入。我們將農村公路養護資金納入各級政府一般公共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建立了“1053”日常養護資金投入機制,即縣道每年每公里按照1萬元標準籌措養護資金,鄉道按照5000元標準籌措,村道按照3000元標準籌措,省市縣三級按照1:1:8的比例分攤,2021年全省共籌措落實日常養護資金約6億元。

四是加大養護工程實施力度。針對部分農村公路路況服務水準衰減下滑的實際,我們督促縣市區按照年均養護工程實施比例不低於5%的要求,加大預防性養護和養護工程實施力度,逐步提升農村公路路況服務水準。

五是加強路域環境整治。結合鄉村建設行動,我們大力推進農村公路兩側綠化、美化等工作,努力營造“暢安舒美綠”的通行環境。如康縣圍繞已建成的350個美麗鄉村,打造生態旅遊文化風情線、“茶馬古道”驛站、低埡雲海等旅遊節點,使縣域內公路成為山、水、路、景有機融合的旅遊觀光線、生態富民線、綠色風景線。

六是加強示範創建工作,引領高品質發展方向。我們聯合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等4個部門,制定了示範創建方案,加快“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工作由區域示範引領向全域達標轉變。禮縣、甘州區、榆中縣被命名為2021年“四好農村路”全國示範縣。命名了蘭州市、定西市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市,敦煌市、玉門市、臨澤縣、古浪縣、崇信縣、兩當縣、康縣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縣。

【主持人】     2022-04-22  10:02

“十四五”期,甘肅省確定了哪些農村公路建設目標?

【胡雄韜】     2022-04-22  10:03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按照交通運輸部《關於鞏固拓展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省委省政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交通強國建設決策部署,緊盯農村公路發展短板弱項,加快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項目建設,著力提升農村公路治理能力。“十四五”末,全省實現具備條件的自然村(組)全部通硬化路,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達到80%,實施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74萬公里,2020年底存量四、五類危橋基本消除,改造569座。農村公路列養率保持在100%,年均養護工程實施比例不低於5%,農村公路MQI優良中等路率不低於85%。省級“四好農村路”示範市、示範縣創建率達到60%。城鄉客運一體化水準顯著提高,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水準達到AAAA級及以上的縣區比例達到85%以上。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初步建成。

【主持人】     2022-04-22  10:05

2022年,我們推進哪些農村公路為民實事項目,來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胡雄韜】     2022-04-22  10:06

一是提請省委省政府將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繼續納入甘肅省2022年為民實事之一,計劃2022年再建10690公里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實現約5000個以上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支撐鄉村建設行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危橋改造125座,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600公里,快速推進解決群眾出行難、運輸難“最後一公里”問題,使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舒暢、安全,在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過程中獲得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二是2022年將持續強化對脫貧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對23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16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堅持工作優先對接、項目優先安排、資金優先保障、措施優先落實、任務優先完成。切實推進自然條件較差,交通基礎薄弱地區農村交通發展的速度和品質,切實發揮好交通先行官作用,助推縣域經濟快速發展。

三是在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中繼續推廣以工代賑,進一步開發“四好農村路”各類公益性崗位,鼓勵將村道和通自然村(組)硬化道路日常養護由沿線農民承包進行養護,助力農民就近、就地、就業增收。

四是主動落實施工總承包單位及其他相關單位責任,加強農民工實名制、合同制管理,完善農民工工資臺賬,加強監督檢查,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服務隴原鄉村振興當好先行。

【主持人】     2022-04-22  10:12

聽了胡廳長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甘肅省大力推進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努力辦好為民實事相關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非常感謝您能做客今天的線上訪談,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