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推進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

推進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

——訪廣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陸亞興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陸亞興

主題: 推進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
時間: 2022年04月12日上午 09:30
嘉賓: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陸亞興
簡介: 推進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對廣東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意義。在交通運輸部的指導下,廣東相繼印發《廣東省內河航運能力提升實施方案》《廣東省內河航運綠色發展示範工程實施方案》《廣東省深化治理船舶水污染物工作方案》等文件,對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進行了總體部署,助力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12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本期訪談,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陸亞興向大家介紹廣東省推進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的情況。陸亞興副廳長,您好。

【陸亞興】     2022-04-1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在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與大家交流,感謝大家對廣東內河航運發展相關工作的關注。

【主持人】     2022-04-12 09:32

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廣東省內河航運發展的總體情況。

【陸亞興】     2022-04-12 09:32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內河航運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廣東全力加快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著力補齊內河航運短板。至2021年底,廣東內河航道通航總里程達12266公里,其中高等級航道里程1402公里,已形成以西江幹流和珠三角“三縱三橫三線”高等級航道網為核心,地區重要航道為依託,其他航道為基礎的內河航道體系。全省內河港口共有生産性泊位806個,其中1000噸級及以上泊位428個,年通過能力2.94億噸,其中集裝箱通過能力1168萬標箱。內河運輸貨船4684艘,總載重噸849.8萬噸,平均噸位超過1800噸。

2021年,全省內河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2.8億噸。其中,內貿貨物吞吐量完成2.5億噸,外貿完成2976萬噸,集裝箱吞吐量完成649萬標箱。內河貨運量完成4.7億噸。

【主持人】     2022-04-12 09:35

“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廣東是如何通過發展內河航運助力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

【陸亞興】     2022-04-12 09:36

加快內河航運建設發展,一方面對提升大宗貨物運輸的經濟效益、環保效益和安全效益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也對促進流域經濟發展、優化産業佈局、服務對外開放等方面有重要作用。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求進一步發揮水運特別是內河航運的優勢。

在交通強國試點建設、交通強省建設框架下,廣東著力推動內河航運從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轉向“補齊短板、要素協同、銜接融合、品質提升”的內迴圈高品質發展,增強新動能,更好地服務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一是充分利用內河航運的運量大、能耗低、污染小等優點,發揮省內西江等內河航道作為“黃金水道”的功能。二是通過加強內河航運與沿海及國際航運的聯動,聯通國際國內,支撐外貿航線在高水準對外開放和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的地位和作用。三是提升內河港口現代化管理與服務水準,大力發展多式聯運。

【主持人】     2022-04-12 09:40

對標高品質發展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廣東將從哪些方面發力推進內河航運發展?

【陸亞興】     2022-04-12 09:41

改革開放以來,內河航運對促進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公路、鐵路、航空建設發展迅速,而水運特別是內河航運的優勢尚未得到充分發揮,內河港口集約化、專業化、規模化水準有待提高。但廣東發展內河航運頗具優勢,潛力巨大。一方面,廣東是全國水網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具有優越的內河航運基礎條件;另一方面,全省經濟總量大,對水運需求大。

接下來,我們將對標高品質發展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一是加快推進內河航道項目建設,提高內河高等級航道比例。二是加快推進內河港口項目的建設和整合,積極推進內河港口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港區建設。三是結合內河港口貨物運輸需求,加快內河港口疏港公路、鐵路建設,提升內河港口的集疏運水準。四是充分發揮港航龍頭企業的規模優勢,扭轉內河港航企業“小散弱”局面。五是優化內河航運服務系統,提升內河港口現代化管理與服務水準,以及綠色發展水準。

【主持人】     2022-04-12 09:45

剛剛,您提到了廣東要扭轉內河港航企業“小散弱”局面,積極推進內河港口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請問廣東將採取什麼措施去推進?

【陸亞興】     2022-04-12 09:46

我省內河港口高度市場化、投資多元化。我們將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企業運作”的原則,加快推進內河老舊碼頭清理整合,打造內河港航龍頭企業,有效提升內河港口服務能力和水準。

一是交通運輸部門加強規劃統籌,推動內河港口與沿海樞紐港口聯動發展。省交通運輸廳將加強規劃指導,對滿足環保、用地、水源保護等要求的港口項目加快審批,加快推進東江河源至石龍航道擴能升級工程、北江航道擴能升級上延工程、韓江三河壩至潮州港航道擴能升級工程,以及西江、北江沿線規模化、專業化公共港區等項目建設,推動內河港口向規模化、專業化、集約化發展。

二是發揮地市主體責任,加快推進港口碼頭清理整合。在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下,大力推動內河港航資源整合工作。督促各地市結合環保督察、土地執法等工作,對非法碼頭(作業點)進行清理整頓,為內河港航資源整合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根據港口、航道、水運等規劃,完善集疏運體系、港口周邊環境、多式聯運條件等方面配套設施,實現港口與集疏運道路、周邊環境等協同增效。

三是充分發揮港航龍頭企業引領作用,推動內河港口提質升級。支援港航龍頭企業積極參與內河港口碼頭投資建設,鼓勵港航龍頭企業充分發揮自身的規模優勢、物流網路優勢和管理人才優勢,採用多種形式開展整合,推進現有碼頭升級改造,提升內河港口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水準,推動內河港口提質升級。

【主持人】     2022-04-12 09:52

交通運輸部《內河航運發展綱要》為下一階段我國內河航運發展指明瞭方向的同時,也定下了“綠色”主基調,你們是如何推動內河航運綠色發展的?

【陸亞興】     2022-04-12 09:53

發展內河航運事業是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與公路運輸和鐵路運輸相比,水路運輸本身就是一種綠色低碳的運輸方式,在能源消耗和土地資源佔用等兩大方面水路運輸均具有明顯的優勢。為推動內河航運綠色發展,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我們將重點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內河航道擴能升級進程,推進運輸結構優化調整。特別是加快推動東江、北江、韓江等內河航道主骨架重點項目建設,補齊航道基礎設施短板,構建綠色運輸通道。進一步提升珠三角高等級航道網能力,發揮西江航運幹線作用,構建四通八達的珠三角航運網路體系。據預測,東江河源至石龍航道擴能升級工程、北江航道擴能升級上延工程、韓江三河壩至潮州港航道擴能升級工程等項目建成投産以後,每年最多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23萬噸,相當於廣東去年碳排放掛牌交易量的6.8%。

二是大力推動船舶LNG清潔能源應用。據環保部門測算,與燃油相比,LNG燃料可以減排100%硫氧化物和顆粒物(PM)97%以上,減少85%氮氧化物和20%二氧化碳排放,LNG動力應用對推進船舶污染減排具有積極意義。根據《廣東省內河航運綠色發展示範工程實施方案》,到今年底,我省將形成約350艘LNG動力船舶應用規模,起到綠色發展示範作用。同時,將建成清遠英德連江口LNG站加注碼頭(岸基站)、肇慶港德慶港區西江能源樞紐中心(德慶)項目一期LNG加注站碼頭工程(躉船站)、肇慶德慶悅城LNG站點加注碼頭(躉船站)、雲浮六都港區“油氣合一”躉船式LNG加注站等內河船舶LNG加注站6座,打造內河船舶LNG應用示範工程。

三是著力治理船舶碼頭産生的水污染物。持續推進綠色港航建設,治理船舶産生的水污染物。今年,將全面完成內河港口船舶水污染物設施接收能力建設,有效處理船舶碼頭産生的各類水污染物。同時,實施船舶水污染物聯合監管制度,發揮船舶水污染物監測平臺的資訊化監管作用,提高港航從業人員防污染責任意識,全面遏制違法違規排放現象。

四是持續推進港口岸電建設及使用。2019年底,廣東省共完成671個內河碼頭岸電泊位改造並投入使用,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內河港口岸電全覆蓋。2021年,我省內河港口岸電設施共有727套,接用岸電3萬6千多次,用電時長近50萬小時,用電近50萬度,相當於節約柴油685噸,減排二氧化碳2123.74噸。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廣東省港口岸電監測平臺,實現船舶岸電使用動態監管和自動統計,督導提升岸電使用率。

【主持人】     2022-04-12 10:04

當前,廣東內河航運能力提升工作都取得了哪些進展呢?

【陸亞興】     2022-04-12 10:05

根據《廣東省內河航運能力提升實施方案》《廣東省內河航運綠色發展示範工程實施方案》《廣東省深化治理船舶水污染物工作方案》,我省內河航道、內河港口、疏港公路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總體進展順利,內河港航資源整合、優化內河航運服務系統工作正有序推進。

一是北江航道擴能升級工程即將完成,智慧航道項目一期工程總體完成80%,礬石水道航道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年底開工建設,內河航道持續擴能升級。

二是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項目已完成竣工驗收,江門港主城港區人才島通用碼頭工程主體已完工,華潤西江發電廠配套碼頭工程一期交工驗收,內河港口佈局得到優化。

三是佛山港高明港區疏港公路建成通車,江門港主城港區4條疏港公路、肇慶港新基灣作業區永安大道正在按計劃施工,韶關北江港區2條疏港公路開工建設,內河港口集疏運體系更加完善。

四是廣東省港航集團、廣州港集團、深圳市鹽田港集團、中外運集團華南公司等港航龍頭企業與各地市相關政府加強溝通對接,推進內河港航資源整合,加快規模化、專業化港區建設,內河港航資源整合有序開展。

五是北江智慧船閘管理系統已完成建設,基本實現北江五個梯級11座船閘的統一管理,水上服務區建設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內河航運服務水準穩步提升。

【主持人】     2022-04-12 10:11

展望未來,廣東內河航運事業發展的藍圖是怎樣的呢?

【陸亞興】     2022-04-12 10:12

未來幾年,清潔能源在廣東內河航運的應用將進一步擴大,形成較完善的珠三角內河LNG動力船舶運輸網路。內河港口岸電應接盡接,船舶污染物港口接收設施能力實現全覆蓋;基本完成內河老舊碼頭清理整頓工作,形成數家內河港航龍頭企業,內河港航企業“小散亂”局面初步改變;大宗散貨水路集疏運和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逐步提升,內河航運在綜合交通運輸中的比較優勢進一步凸顯,服務區域經濟及産業發展的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預計到2025年,廣東內河高等級航道總里程將達1445公里,基本建成以珠三角高等級航道網為核心,沿西江、北江、東江對外輻射,干支銜接、江海聯通的內河航道網路,實現智慧航道整體服務水準走在全國前列。屆時,廣東內河港口通過能力將達3.6億噸/年,實現內河億噸大港“零”的突破,基本建成以佛山港、肇慶港、清遠港為主的集約高效、功能協同的內河港口體系。

【主持人】     2022-04-12 10:15

接下來是網友提問環節,請您回答一下。

【陸亞興】     2022-04-12 10:15

好的。

【主持人】     2022-04-12 10:16

有網友問:“您好,陸廳長,請問在推進內河航運能力提升過程中,廣東是如何保障工作高效推進的?”

【陸亞興】     2022-04-12 10:16

首先,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和協同推進。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推進水運與鐵路貨運高品質發展總指揮部,自上而下加強統籌協調,交通運輸、水利、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部門抓緊與國土空間規劃的銜接及“一張圖”的核對,將涉水項目主要內容納入國土空間基礎資訊平臺,疊加到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上,推進相關港航項目的用地預審與規劃選址、環境影響評價、洪水影響評價、用海審批等前期專項報批工作,合力推動內河航運能力提升。

其次,進一步突出地方主體責任。各地市政府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加快港口總體規劃的修編完善,具體推進港口、疏港公路、鐵路等港航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保障重點項目建設的用地、用海等,協調解決項目推進的突出問題,研究出臺內河航運能力提升的配套支援政策。在建設航道項目的同時,各地同步配套開展內河港口建設,保障港口、航道同步投入使用,同步發揮效益。

第三,進一步優化體制機制改革。深化全省航道系統事業單位改革,按照流域兼顧行政區劃的原則,優化航道系統管理運作體制機制,落實重點航道項目建設管理及全省船閘統一管理,適應新時代智慧航道運維要求。

另外,進一步加強資金保障。積極爭取中央資金支援,廣東各級財政部門按規定落實內河航運能力提升相關資金保障責任。

【主持人】     2022-04-12 10:21

還有網友問:“請問廣東在推進船舶LNG動力應用方面有哪些支援政策?”

【陸亞興】     2022-04-12 10:22

我們從船舶新建和改造、船用LNG燃料保供保價、船員培訓和優先過閘等方面大力支援船舶應用LNG動力。

一是支援在建船舶和現有船舶改造,給予船舶改造資金補貼。根據《廣東省內河航運綠色發展示範工程船舶LNG動力改造補貼實施方案》,共安排補貼資金約5.5億元,對符合條件的船舶進行液化天然氣(LNG)動力改造補貼。在2021年12月31日前經中國船級社廣州分社批准並開工建造或在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完成改造的船舶,按照船舶功率不同檔次,我們給予一次性90至380萬不等的補貼。

二是建立船用LNG保供保價機制,保障船東經濟效益。我們構建了多主體、多氣源船舶LNG加注體系,保障船舶LNG供應充足。通過控制船用LNG價格水準,限制船舶加注站LNG銷售價格不高於同期發改部門公佈的0號柴油價格的70%,大幅降低船舶運營成本。

三是設立船員培訓機構,給予船員培訓補貼,降低企業培訓成本。我們指導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韶關市海豐航務公司在省內設立船員特殊培訓機構,開展船員LNG動力船舶培訓。另外,廣東已將LNG動力船舶船員培訓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範圍。

四是實施優先過閘,優化市場環境,鼓勵船舶LNG動力改造。廣東出臺了《關於LNG動力船舶優先過閘的指導意見》,LNG單燃料動力船舶享受優先受理報閘申請、優先安排過閘排檔計劃、優先調度過閘的通行政策。同時,廣東海事部門將加大對船舶用油的監督檢查力度,能源、公安等部門將嚴厲打擊成品油非法經營活動,為船舶使用LNG清潔燃料創造良好市場環境。

【主持人】     2022-04-12 10:28

最後一位網友問:“東江是廣東和香港主要的飲用水源地,在開發過程中如何保護好東江的生態和水質?”

【陸亞興】     2022-04-12 10:29

我們通過落實建設期生態環保措施、做好營運期的船舶管理和加強水生生物保護及水質保護,確保東江航運和生態水質實現共贏。

在建設期,嚴格執行環保“三同時”制度,採取生態施工工法、避免疏浚土過分擾動影響取水口、不在取水口附近棄土、不在水源保護區內排放污染物、設置攔污柵、加強檢測等環保措施,有效控制不利影響;採用建設石籠、植草等生態護岸,人工增殖放流、人工魚巢等生態恢復措施,對造成的不利影響進行有效恢復;在木京、瀝口、劍潭等無過魚通道的樞紐中增設漁道,恢復上下游的物種交換和生態聯繫,促進魚類繁衍,積極修復生態。

我們還將加強營運期間的船舶管理,避免船舶溢油等事故可能對沿線取水口及水源保護區水質産生影響,計劃從船型、船齡、船舶設施設備、貨物種類、船舶監督管理、配套設施等全方位加強。一是研究確定適合東江航道的船型,按照東江復航、東江擴能初期和遠期的時序,分別制定允許在東江航行的船舶具體要求,包括船舶動力類別、船齡、必須加裝的環保設施設備以及允許運輸的貨物種類等。二是建立交通、海事、水利等部門間的協調機制,加強資訊發佈、監管和執法,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在東江項目中建設航道服務區,配套相關的污水處理、垃圾接收、岸電、LNG加注站等設施,對東江航行船舶的生活污水、含油污水、船舶垃圾進行接收處理,為新能源動力船舶提供服務。四是加強應急能力建設,配備相應的應急防範物資設備、制定事故風險應急預案,加強政府部門間的應急聯動,打造綠色航運。

【主持人】     2022-04-12 10:35

各位網友,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陸亞興副廳長做客交通運輸部政府網站,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陸亞興】     2022-04-12 10:35

謝謝大家,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