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 規劃解讀

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解讀

——訪江西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劉震華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劉震華

主題: 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解讀
時間: 2022年04月19日上午 09:30
嘉賓: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
黨委委員、副廳長 劉震華
簡介: 為加快構建江西省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升交通樞紐地位,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先行引領作用,2021年12月11日,江西省印發了《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本期訪談我們邀請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震華就《規劃》主要內容進行介紹。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19  09:30

為加快構建江西省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升交通樞紐地位,充分發揮交通運輸先行引領作用,2021年12月11日,江西省印發了《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本期訪談我們邀請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震華就《規劃》主要內容進行介紹。劉廳長,您好!

【劉震華】     2022-04-19  09:31

你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4-19  09:32

劉廳長,首先請您介紹一下《規劃》的編制背景和過程。

【劉震華】     2022-04-19  09:33

“十四五”時期,是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開局起步期,也是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第一個五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安排部署,我省于2019年10月全面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經過廣泛溝通調研、充分徵求意見、組織專家論證等過程,完成規劃編制工作。《規劃》依據《江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總體要求,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推進交通強省建設的意見》,與國家“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等充分銜接,是江西省“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之一,對推進我省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主持人】     2022-04-19  09:35

請您介紹下“十三五”以來江西交通運輸發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

【劉震華】     2022-04-19  09:36

“十三五”時期,我省牢牢抓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為全面開啟交通強省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有力支撐了我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是綜合交通網路更加優化。到“十三五”末,我省基本形成了“五縱五橫”幹線鐵路網、“四縱六橫八射十七聯”高速公路網、“一主一次五支”機場格局和“兩橫一縱”內河高等級航道網。截至2020年底,全省綜合交通網路里程達到22.1萬公里,位居全國第9位。其中:鐵路運營里程4941公里,時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速鐵路1933公里,實現設區市全覆蓋;高速公路通車里程6234公里,在縣縣通高速的基礎上,實現76%的縣通雙高速;普通國省道1.86萬公里,覆蓋100%縣城和86%的鄉鎮;內河高等級航道871公里,贛江、信江基本具備三級通航條件。“一核三極多中心”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設穩步推進,我省在中部乃至全國的交通樞紐地位明顯提升。

二是運輸服務能力和品質明顯提高。南昌昌北國際機場躋身千萬級樞紐機場行列,鐵路動車組覆蓋全部設區市,港口通過能力達到1.76億噸。在全國率先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客運站聯網售票、12328服務熱線部省市三級聯網運作、道路客運“線長制”。國家公交都市或省級公交城市創建覆蓋全省,“交通一卡通”實現省內設區市互聯互通,並與全國303個地級以上城市聯通,南昌地鐵進入線網時代,網約車、共用單車和共用汽車等新業態快速發展。城鄉交通一體化穩步推進,建制村通客車和通郵率均達100%。

三是交通扶貧和綠色低碳建設成效顯著。交通運輸扶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在全國率先實現25戶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和“組組通”硬化路,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及集中連片貧困區交通運輸條件明顯改善。交通領域污染治理成效明顯,完成全省非法碼頭整治,公交車輛清潔能源率大幅提升,在全面完成400總噸以上船舶加裝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裝置基礎上,在全國率先完成100至400總噸船舶加裝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裝置,淘汰營運黃標車和老舊車輛8.86萬輛。交通投融資機制進一步創新,“十三五”時期綜合交通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484億元,是“十二五”期的1.33倍。

四是交通改革創新發展實現新突破。大力推進交通智慧化管理平臺建設,基本建成“一中心、三平臺”智慧交通管理體系。深入推進交通運輸體制機制改革,理順全省綜合交通運輸規劃、運輸綜合協調、漁船檢驗和監管等職能。組建江西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完成全省港口資源整合。加強交通法制建設,修訂或頒布《江西省道路運輸條例》等3部地方性法規。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壓減行政權力清單38項,取消行政許可證明15項,實現事項“網上辦”68項。

【主持人】     2022-04-19  09:43

在《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重點考慮了哪些方面?

【劉震華】     2022-04-19  09:44

《規劃》編制重點把握和考慮了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堅持對標對表、統籌謀劃。緊緊圍繞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全國前列”的交通強省這一總目標,全面對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戰略實施,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十四五”規劃精神,充分發揮公路、鐵路、民航、水運等運輸方式比較優勢,加快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二是堅持適度超前、重點突破。堅持交通先行、適度引領,合理把握髮展節奏,突出交通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著力補短板、優結構、提品質,謀劃一批重大交通工程,重點在“兩大兩高一智慧”(大通道、大樞紐,南昌“米字型”高鐵網、大十字八車道高速公路,內河智慧航運)上取得重大突破。

三是堅持創新驅動、一體融合。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技術、制度、模式和組織創新,為高水準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供給動力、注入活力。促進交通運輸跨方式、跨區域、跨産業協同融合發展。統籌各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強化樞紐銜接、服務一體,注重交通與關聯産業融合發展。

四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生態資源優勢,堅持將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至交通運輸發展各環節,提高資源集約節約能力,探索綠色交通發展道路,助力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深入推動交通運輸領域節能低碳轉型,進一步優化運輸結構,優先發展綠色交通方式,引導居民綠色低碳出行。

五是堅持普惠多元、服務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提高交通運輸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關注多層次、多樣化、個性化的出行需求和小批量、高價值、分散性、快速化的貨運需求,重視城鄉交通融合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理念,全面提升交通運輸安全保障能力和系統韌性。

【主持人】     2022-04-19  09:50

請您介紹一下《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的主要目標。

【劉震華】     2022-04-19  09:51

《規劃》提出了一個總體目標,即:到2025年,交通強省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邁上新臺階,我省在中部乃至全國的交通樞紐地位顯著提升。

同時,在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綜合交通樞紐、運輸服務、交通創新綠色發展、行業治理和交通應急五個方面提出了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即:

綜合立體交通網路更加完善開放鐵路方面,重點推進南昌“米”字型高鐵為核心的“一核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建設,南北向高速鐵路全面貫通,到2025年,鐵路通車總里程達到5500公里以上,力爭時速200公里及以上高鐵通車里程達到2400公里,實現時速350公里高鐵設區市全覆蓋。公路方面,高速公路重點推進京九、滬昆“大十字”八車道和設區市繞城高速公路建設,到2025年通車總里程達到7500公里以上;普通公路路網等級不斷提升,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比例力爭達到95%,縣道三級及以上比例達到70%,鄉鎮基本實現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比例達到60%。機場方面,建成“一主一次六支”民用運輸機場網路,通用機場達到20個以上。港航方面,內河高等級航道里程突破1200公里,基本形成“兩橫一縱四支”內河高等級航道網;港口年通過能力達到3.8億噸,集裝箱年通過能力達到200萬標箱以上,基本形成“兩主五重”現代化港口體系。

綜合交通樞紐更加一體高效。“一核三極多中心”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加快構建,建設國家物流樞紐城市4個,特大、大型綜合客運樞紐數量達到10個,客運“零距離換乘”和貨運“無縫化銜接”水準進一步提高。

運輸服務更加普惠高效。客運“一站式”服務基本實現,貨運“一單制”加快探索。運輸服務水準穩步提升,定制化、個性化、專業化運輸服務産品更加豐富。鞏固“雙通”成果,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成效顯著。運輸結構大幅優化,水路和鐵路貨運量佔比達到15%。加快推進貨郵融合發展,快遞業務量突破20億件。

創新綠色步伐更加強勁有力。第五代行動通訊(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交通運輸領域新基建取得重要進展,數據開放共用和平臺整合優化取得實質性突破,北斗系統對重點領域覆蓋率達到100%。綠色交通生産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不斷提高,資源要素集約節約利用水準持續提高,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

行業治理和應急保障體系更加完善。綜合交通現代治理穩步推進,交通智慧治理能力顯著增強,營商環境明顯改善,港口資源整合和事業單位改革成果進一步鞏固。突發事件交通應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服務國家安全能力進一步增強,現代交通信用體系基本建成,文明交通和安全交通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主持人】     2022-04-19  10:02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江西省“十四五”時期將開展哪些重點任務?

【劉震華】     2022-04-19  10:03

圍繞加快推進交通強省建設,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經濟、綠色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重點開展以下九個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構建立體互聯的綜合交通網路。打造內暢外聯的“六縱六橫”主骨架,建設結構優化的多層次綜合交通網。二是著力打造一體高效的綜合交通樞紐。全面提升南昌-九江國際性門戶樞紐地位,加快打造贛州、上饒、贛西組團全國性樞紐,著力建設一批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三是大力夯實區域協調發展基礎支撐。服務區域重大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區域協調發展。四是推進城市群都市圈交通現代化。加快長江中游城市群交通互聯互通,著力構建大南昌都市圈一體化交通網,完善城市交通基礎設施。五是推進便捷高效的運輸服務體系建設。發展高品質客運服務,提高客運服務普惠水準;打造高效貨運物流服務系統,建設高效物流網路。六是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智慧發展。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基礎設施智慧化,提高智慧發展水準。七是全面促進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綠色化,推廣高效的運輸組織方式和清潔的運輸裝備,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八是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發展。提升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交通設施設備安全水準,完善交通運輸應急保障體系。九是提高交通運輸現代化治理能力。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完善地方性法規,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主持人】     2022-04-19  10:07

《規劃》描繪了“十四五”時期江西交通運輸發展藍圖,江西將如何保障《規劃》落實呢?

【劉震華】     2022-04-19  10:08

《規劃》提出了4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協調,強化省級協調推進機制,充分發揮省推進交通強省建設領導小組統籌謀劃和綜合協調作用。做好本規劃與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等銜接,做好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專項規劃和地方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與本規劃的銜接落實;二是加強要素保障,加大政府投資對交通建設、設施養護的支援力度,充分引導多元化資本參與交通運輸發展,積極爭取重大項目列入國家和省級重大平臺,強化重點項目用地等資源要素保障,做好資源要素預留和及時供給;三是推進試點示範,做好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積極開展交通強省建設試點;四是做好評估落實,加強《規劃》實施的跟蹤,及時發現和解決規劃實施中的問題,適時開展中期評估,根據發展需求進行動態調整。

【主持人】     2022-04-19  10:11

好的,感謝劉廳長的詳細解讀,相信大家對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有了一定了解。本期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大家關注!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