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埋頭苦幹 勇毅前行 努力開創珠江水運現代化新局面

埋頭苦幹 勇毅前行 努力開創珠江水運現代化新局面

——訪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主題: 埋頭苦幹 勇毅前行 努力開創珠江水運現代化新局面
時間: 2022年03月01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
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簡介: 2021年,部珠江航務管理局凝心聚力,開拓進取,以豐碩成果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進入新發展階段,珠江水運現代化建設也將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與大家交流“十四五”期的珠江航運發展。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3-01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同志,為大家介紹珠江水運發展有關情況。王局長,您好!

【王建華】     2022-03-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又一次做客交通運輸部線上訪談欄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3-01 09:32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珠江作為暢通經濟迴圈的重要水運大通道,也度過極不平凡的一年。您能先跟網友們簡單介紹一下2021年的珠江水運發展情況嗎?

【王建華】     2022-03-01 09:33

好的,謝謝主持人。

2021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交通運輸部黨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開拓進取,努力以豐碩成果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珠江水系四省(自治區)完成水路貨運量14.54億噸,同比增長5.1%;完成水路客運量2869萬人次,同比下降10.5%。珠江水系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18.79億噸、外貿貨物吞吐量5.27億噸、集裝箱吞吐量6843萬TEU,同比分別增長3.3%、9.4%、4.7%。西江航運幹線長洲樞紐船閘完成過閘貨運量1.52億噸,同比增長0.8%。瓊州海峽水路運輸運送旅客1262萬人次、車輛377萬台次,同比分別增長7.0%、8.5%。

主要完成了四項重點工作:

一是高水準繪製珠江水運“十四五”發展藍圖。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精神,不斷完善珠江水運規劃體系,組織編制《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珠江航務支援系統“十四五”建設規劃》《珠江航運資訊化發展規劃(2021—2035年)》。其中,《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首次正式納入交通運輸部規劃體系,繪製了珠江航運高品質發展藍圖。

二是成功推動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工程開工建設。我們充分履行“代部協調”職責,發揮“高層協調”作用,推動珠江“通上游”目標取得歷史性突破。在部省級領導的見證下,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工程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開工建設,在珠江完成了一次部省合力抓交通、抓水運的生動實踐,為革命老區實現從“山高水遠、望洋興嘆”到“宜水則水、物暢其流”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兌現了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隊的莊嚴承諾。

三是有力推動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取得新進展。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貿港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完善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頂層設計,編制《瓊州海峽客滾運輸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協同部綜合規劃司編制《瓊州海峽客運滾裝港口佈局規劃方案》,成功促進南北兩岸相關方簽署資源整合項目戰略合作協議,瓊州海峽(海南)輪渡運輸有限公司完成工商註冊登記並啟動運營,南岸20艘船舶實現統一運營管理,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發展進入新階段。

四是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們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見真章出實效,堅持把學史力行作為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腳點,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圓滿解決11項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難題,把一批民生實事辦到了百姓心坎裏。前面提到的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開工建設,被中央簡報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典型案例採用。

【王建華】     2022-03-01 09:44

在著力做好上述重點工作的同時,我們還取得了六個方面的突出成效:

第一,強化代部協調,推動行業監管職能高效履行到位。一是保障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制高效運轉,組織召開辦公室工作會議,推動《“十四五”珠江水運發展重大舉措》等成果落實。二是修訂《珠江水系省際危險品和西江航運幹線省際旅客水路運輸許可服務指南》等5個行政許可和管理制度,強化市場準入和事中事後監管。三是組織編制《航道發展規劃技術等級評定指南》等標準規範,實現珠江水路運輸市場、水運建設市場和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市場“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常態化。四是組織開展疫情防控調研和檢查,為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作提供堅實運輸保障。五是與交通、海事、船檢等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內河A級航區船舶無法航行珠海高欄港區歷史遺留問題,破解“最後一公里”痛點。

第二,發揮機製作用,全力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安全暢通。發揮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機製作用,加強與交通、水利、海事、電網等單位和企業的協作,最大程度保障航運用水需求,及時採取管控措施有效應對滯航問題,保障西江航運幹線安全暢通。積極應對60年一遇大面積氣象乾旱導致流域降水偏枯、長洲壩下至梧州界首段航道整治工程施工、新冠疫情零星散發等不利因素疊加影響,全力推動船閘貨物通過量保持增長勢頭,2021年長洲樞紐船閘貨物通過量較去年提前18天突破億噸大關,全年達1.52億噸。

第三,強化運營監管,高效保障瓊州海峽民生通道便捷有序。一是建立航次班期表每日不定期抽查和監督員制度,做好兩會、春節、“七一”、國慶等重大活動和重點時段的安全檢查、應急值守和現場協調。二是組織編制《瓊州海峽通過能力倣真試驗研究報告》,開展瓊州海峽船舶與碼頭匹配性研究,加快海安新港車輛安檢系統建設。三是完善聯網售票服務系統功能,推行出島全面預約,優化貨車通行計費方式並實現過海一站式支付。組織開展客滾船舶安全管理、經營情況和服務品質檢查和評價。推動港區視頻數據共用,基本實現對港區、船舶生産運作情況的實時監測。

第四,加快項目建設,助推珠江航運基礎設施提質增效。一是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順利通過通航驗收;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一期工程完成交工驗收即將投入使用。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湘桂運河、長洲樞紐五線船閘等工程前期工作有序開展。二是推動紅水河龍灘水電站通航設施《工可報告》上報國家發改委,貴州省政府部門和項目業主簽訂《合作框架協議書》。三是西江航運幹線航道應急搶通救助基地、航道保暢船舶建設工程、西江幹線電子航道圖工程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四是依法依規做好洛清江大橋等50個珠江水系四級及以上航道涉航工程項目的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工作,為保護珠江航道資源,加快重點工程項目建設提供支撐。

第五,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珠江水運綠色智慧發展取得新成效。一是實施《珠航局大數據分析和應用研究》項目,開展國家綜合交通運輸資訊平臺珠航子平臺完善工程前期工作。二是珠江綠色水運體系加快形成,清潔能源動力船舶建造改造補貼和優先過閘等政策相繼出臺,已建、在建、改建和待建清潔能源動力船舶規模超過200艘。三是智慧港口加快發展。華南最大內河智慧港口江門高新港投入運營。全球首個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智慧港口——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完成首艘聯調實測船靠泊,將於明年建成投産。

第六,築牢安全屏障,不斷提升行業安全發展水準。一是協同推進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組織對跨西江航運幹線航道橋梁進行摸底調研,組織研究並首次提出西江航運幹線區段通航代表船型,並協同完成了88個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工作。二是梳理珠江水系及瓊州海峽客滾運輸安全生産重大風險源清單,編制《珠航局安全生産權力和責任清單》,開展珠江水系省際危險品運輸、珠江水運建設市場、瓊州海峽客滾運輸、港澳航線水路運輸市場現場檢查12次,保障行業安全穩定發展。

【主持人】     2022-03-01 09:57

通過您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出,2021年,珠江水運交出了一份成績亮眼的答卷。進入新發展階段,您認為推進珠江水運現代化建設面臨怎樣的機遇和挑戰呢?

【王建華】     2022-03-01 09:58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珠江水運發展也進入攻堅短板、創新驅動、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面對“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總要求和“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歷史使命,既迎來了新的機遇,也存在諸多挑戰。

在機遇方面: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為新時代新征程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系統完備的交通強國戰略為珠江水運現代化建設注入了強勁動力;交通運輸“開路先鋒”的戰略定位為珠江水運全面深化改革營造了有利環境。

在挑戰方面:珠江上、中、下游基礎設施發展仍不平衡,基礎設施服務“現代化”的短板突出;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管理體制改革尚未到位,體制機制推進“現代化”的動力不足;珠江水運、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還存在安全應急設施、救助力量配置不足等問題,安全應急保障“現代化”的能力薄弱;珠航幹部隊伍整體能力素質與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需要還不相適應,人的“現代化”還需要久久為功。

同時,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共同富裕目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都對珠江水運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這是現代化建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珠江水運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們將進一步找準坐標、明確定位,著力推進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珠江航運體系建設,在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展現珠江水運人的實幹擔當。

【主持人】     2022-03-01 10:05

您前面提到了“《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首次正式納入交通運輸部規劃體系”,請您介紹一下《規劃》如何部署“十四五”期的珠江航運發展?

【王建華】     2022-03-01 10:06

好的。2021年10月18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這是珠江航運規劃首次正式納入交通運輸部規劃體系,對於在新發展階段開啟加快推進珠江航運高品質發展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義。

《規劃》中指出,“十四五”時期,珠江水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精準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著力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珠江航運體系,提升總體服務能力,滿足交通強國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規劃》明確,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的總體目標是“到2025年,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珠江航運體系初步形成,航道功能、裝備水準、服務品質、保障能力、管理效能顯著提升,總體服務能力滿足交通強國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為此,共提出了七個方面27項重點任務以及6項重點工程:

一是提高航道發展品質。鞏固西江航運幹線主軸作用,完善珠江三角洲高等級航道網,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提高航道養護水準,加快建設干支銜接、區域成網、江海聯通的高等級航道體系。

二是推動港口轉型升級。優化港口結構,強化內河樞紐港口建設,以資本為紐帶引導港口資源整合,推動港城協調發展,加快建設佈局合理、資源集約、區域協同的現代港口體系。

【王建華】     2022-03-01 10:11

三是提升航運服務水準。推進運力結構調整,優化運輸組織,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業,拓展水上旅遊客運服務,加快建設運力優化、組織高效、銜接融合的航運服務體系。

四是強化安全應急保障。落實安全生産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水上安全監管、應急救助和支援保障能力建設,加快建設設施完備、響應迅速、保障有力的安全應急體系。

五是促進航運綠色發展。加強船舶污染防治,推進綠色航道和綠色港口建設,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加強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在航運領域的轉化應用,加快建設生態示範、節能環保、污染管控的綠色航運體系。

六是加快智慧航運建設。推進西江數字航道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航運綜合資訊的整合運用,提高設施設備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加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珠江航運的推廣應用力度,加快建設自主感知、資訊交互、要素協同的智慧航運體系。

七是提升行業管理效能。完善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珠江航運發展軟實力,完善配套法規政策標準,加快建設權責清晰、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管理體系。

【主持人】     2022-03-01 10:14

2022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和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請您談一談2022年珠江水運的工作思路吧。

【王建華】     2022-03-01 10:15

好的。我們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圍繞一個目標,聚焦三大重點,緊盯五大任務。

圍繞一個目標。即著力推進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珠江航運體系建設。

聚焦三大重點。即聚焦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推進珠江水運可持續發展。

緊盯五大任務。

一是充分發揮“代部協調、行業監督、規劃引領”作用,加快推動珠江航運補齊短板和高品質發展,全力服務國家戰略實施。

二是全面貫徹落實《水運“十四五”發展規劃》《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等規劃任務,紮實推進珠江水系重點項目建設。

三是積極推動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管理體制改革,承接好事權改革賦予我局的工作職責,構建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管理新格局。

四是全面提升行業監管服務能力,樹立“立足水系、面向行業”的全局意識,深化法治政府部門建設,加快推進珠江水運治理現代化。

五是全面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做深做實珠航黨建“六部曲”,深化“三基”建設,打造珠航鐵軍,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推進珠江航運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     2022-03-01 10:20

2022年珠航局主要有哪些重點工作安排呢?

【王建華】     2022-03-01 10:21

2022年,我們將重點做好七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規劃引領,全面推進“十四五”目標任務落地落實。建立《珠江航運“十四五”發展規劃》實施的動態監控和協調督促機制。完成西江航運幹線航道應急搶通救助基地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動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西江航運幹線擴能工程等項目實施,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紅水河龍灘水電站通航設施儘快開工建設。

二是堅持代部協調,更好發揮部派出機構重要作用。完善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制,籌備召開第6次高層協調會議。協調推進“十四五”珠江水系項目建設、水路運輸發展等工作。協調推動瓊州海峽班輪化運營常態化,共同抓好客滾運輸及危險品運輸市場監管。做好港澳航線客船、危險品船指導協調和監管工作。

三是強化行業監督,不斷提升水運治理現代化水準。抓好法治政府部門和行政執法隊伍建設。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鞏固提升年”活動。梳理重大風險“五個清單”,加快建設水路運輸企業和船舶安全生産動態監控系統。切實做好黨的二十大、春運等重點時段市場管理和監督檢查。

四是持續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珠江水運管理體制機制。穩步推進西江航運幹線航道管理體制改革工作。持續完善珠江水系航運管理機制,研究制定西江航運幹線船舶過閘應急預案和誠信管理制度,協同地方航道管理部門加強航道養護年度技術核查。

五是加強航道資源保護,全面做好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充分發揮西江航運幹線通航保暢工作機製作用,做好航道防汛防臺、枯水期船舶滯航等協調督促工作。建立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報告會議審查和現場核驗等工作制度。協同推進西江航運幹線船橋碰撞和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治理。

六是堅持為民辦實事,加快推進瓊州海峽港航一體化。推進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監管體制改革,加快瓊粵兩岸港航資源整合。修訂《瓊州海峽客滾運輸班輪化運營實施方案》等,強化班輪化運營、船舶日常評價、重要時段監督檢查和應急值守,推動企業進一步提高船舶裝卸效率和安檢效率。

七是樹立可持續理念,紮實推動綠色智慧航運加快發展。推動LNG加注站、船舶靠港使用岸電等設施建設,推廣新能源動力船舶,推動建設水上綠色綜合服務區。完成西江航運幹線重點橋梁航段通航安全環境監測系統工程等前期工作並組織實施,推進北斗項目在珠江水運的應用。

【主持人】     2022-03-01 10:31

非常感謝王局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各位網友關注,我們下次再見!

【王建華】     2022-03-01 10:32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對珠江水運的關注和支援,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