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2年線上訪談>河南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

河南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

——訪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宋華東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宋華東

主題: 河南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
時間: 2022年04月26日上午 09:30
嘉賓: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
黨組成員、副廳長 宋華東
簡介: “十三五”時期,河南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由瓶頸制約到總體適應的歷史性轉折。進入新時期,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河南省提出實施優勢再造戰略,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樞紐經濟先行區。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6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了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宋華東,請他向大家介紹河南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的有關情況。宋廳長,您好!

【宋華東】     2022-04-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通過部線上訪談平臺,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

【主持人】     2022-04-26 09:32    

宋廳長,請您對河南省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發展的背景做一個介紹?

【宋華東】     2022-04-26 09:33    

好的主持人。交通運輸一直是我省一張靚麗的名片,交通區位優勢是我省的傳統優勢,“十三五”時期,河南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基本建成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物流通道樞紐,交通區位優勢更加凸顯,交通運輸與經濟社會發展已實現由瓶頸制約到總體適應的歷史性轉折,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航空貨運等發展處於全國前列,航空樞紐經濟已具規模。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再造交通優勢,我省提出實施優勢再造戰略,推動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圍繞變“流量”為“留量”,加快推動交通體系、物流樞紐與區域、城市、産業的互動融合,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樞紐經濟先行區。

【主持人】     2022-04-26 09:36    

宋廳長,河南省交通區位優勢明顯,樞紐經濟作為一種新業態、新經濟模式,河南怎麼推動交通運輸與樞紐經濟融合發展?

【宋華東】     2022-04-26 09:37    

好的主持人。為進一步構建優勢更加凸顯的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率先建成交通強省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樞紐經濟先行區,我省從省級層面進行了頂層設計。

根據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廳&&編制了《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發展規劃》,2021年12月31日,由省政府印發實施。這是省級層面首次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與樞紐經濟融合研究,將交通運輸發展和經濟發展、産業發展和城鎮空間佈局作為一個整體,系統謀劃、統一佈局、統籌實施。規劃提出,我省將以綜合交通樞紐為支點,以“米+井+人”綜合運輸通道為主骨架,以“通道+樞紐+網路”運作系統為支撐,促進資源要素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推動産業鏈一體化佈局,科學引導城鎮空間開發,構建“一核四區、四帶牽引、五型支撐”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互促發展總體佈局。同時,我廳正積極向交通運輸部申報河南省交通運輸與樞紐經濟融合發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力爭為全國交通運輸與樞紐經濟融合發展提供可借鑒可推廣的“河南方案”。

【宋華東】     2022-04-26 09:42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我們著重推動五個轉變:

一是由以設施建設為主向均衡佈局設施、優化運輸組織並重轉變。圍繞全面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鞏固提升我省交通樞紐優勢,提升在國民經濟迴圈中地位和競爭力。一方面,精準補齊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短板和弱項,積極參與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建設,強化對長三角等重要增長極聯通能力,構建“米+井+人”綜合運輸通道,推進快速網、幹線網和基礎網“三網”融合,形成更加均衡的全省綜合交通網路佈局,暢通要素流通通道。另一方面,在滿足客貨服務需要基礎上,以提升運輸組織和流通效率為重點,暢通資源要素流動,提高優勢轉化效率,打造一體化出行服務鏈,推進各運輸方式在運營時刻、組織調度、運力安排等協同銜接。

二是由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向更加注重提升樞紐要素組織功能轉變。綜合交通樞紐是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化的重要載體,解決“過而不駐”“流而不聚”問題,提高資源要素組織能力的關鍵在樞紐。我們將充分發揮樞紐集聚要素和組織創新的載體功能,加強各種交通方式一體銜接,加快構建“1+3+4+N”多層級一體化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拓展樞紐口岸功能,打造高能級開放平臺,拓展提升交通樞紐、物流樞紐、智慧平臺和開放口岸等樞紐經濟承載平臺功能,推動資源要素高效流轉、組織和價值再造。

三是由交通支撐産業發展向以産業鏈、供應鏈協同組織為特徵的交通與産業融合發展轉變。長期以來,交通物流作為産業發展配套支撐,兩者協同性、融合性不足,樞紐産業結構單一、規模較小、層次不高、功能雷同,對産業鏈上下游拓展和帶動不足。我們將按照圍繞産業鏈佈局供應鏈、圍繞供應鏈提升價值鏈的産業組織模式,以樞紐經濟承載平臺為支點,推動運輸組織、物流組織、供應鏈管理與産業組織互促發展,形成與現代産業體系適配的産業運作方式。圍繞提升物流、商貿流通等樞紐經濟核心産業競爭力,大力發展空港、港口、商貿服務型樞紐經濟,力爭在高鐵經濟、陸港經濟、臨港經濟、智慧平臺型樞紐經濟、生産服務型樞紐經濟等領域發展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批具有規模優勢和競爭優勢的樞紐偏好型高端製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産業鏈,加快形成現代樞紐産業體系。

【宋華東】     2022-04-26 09:51    

四是由以貨物貿易為主的外向型樞紐經濟向注重貨物和服務貿易雙向均衡發展的內陸門戶型樞紐經濟發展轉變。河南地處我國國土、經濟版圖的內陸中心,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既具有服務超大規模市場和內需潛力釋放的交通區位條件,又擁有超億人口大省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蘊含的內需潛力持續釋放的巨大發展空間。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暢通國際開放通道,推動空中、陸上、海上、網上“四條絲綢之路”協同並進,依託航空、鐵路等高能級開放樞紐平臺,精準嵌入國際供應鏈、産業鏈,發展服務貿易、保稅物流等業態,擴大優質商品進口和優勢商品出口,強化內需潛力釋放的交通物流支撐,培育消費新業態模式,提升我省在擴大內需中的樞紐組織能力和地位。

五是由要素驅動、擴大增量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盤活存量轉變。當前,我省現代交通設施、開放通道樞紐、開發區基礎設施等蓄積的發展後勁持續增強,未來關鍵是加強交通、物流設施和各類産業園區統籌,形成發展合力。為此,我們將更加注重現代數字技術應用,加強基礎設施升級、運輸組織重塑和産業鏈、供應鏈串接,提高各運輸方式組合效率和交通經濟轉換效率。同時,更加注重制度創新,完善綜合交通運輸及樞紐經濟體制機制,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優化交通運輸發展環境,創新投融資和開發模式,加強交通經濟複合型、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等,通過改革創新激發發展活力。

【主持人】     2022-04-26 09:58

宋廳長,剛才您提到了構建“一核四區、四帶牽引、五型支撐”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互促發展總體佈局,能不能請您具體介紹下?

【宋華東】     2022-04-26 09:59

好的,主持人。

“一核四區”是指通過統籌綜合立體交通網和區域協調發展佈局,以樞紐城市為核心,強化交通對接、功能銜接、産業連結,打造“一核四區”樞紐經濟增長極。“一核”指將鄭州打造成為全省樞紐經濟發展核心動力源,並加強與開封、許昌、新鄉、焦作、平頂山、漯河等樞紐城市聯動發展,拓展樞紐經濟輻射空間,增強對中原城市群牽引帶動作用,打造成為全省樞紐經濟發展的策源地。“四區”分別指以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為樞紐經濟支點,聯動三門峽、濟源的豫西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以南陽副中心城市為支點,聯動信陽、駐馬店的豫南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以商丘、週口為主要節點的豫東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以安陽、鶴壁、濮陽為主要節點的豫北樞紐經濟協同發展區。

“四帶牽引”是指全面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綜合運輸通道和聯運服務系統優勢,以樞紐城市為依託,以特色化專業化産業走廊、創新走廊、文旅走廊和生態經濟走廊為支撐,推動資源要素和産業集聚,培育建設通道經濟帶,拓展樞紐經濟輻射聯動發展空間。一是依託太鄭合、寧洛、滬陜等綜合運輸通道,積極融入長三角城市群,加快建設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中原—長三角通道經濟帶。二是依託京港澳綜合運輸通道,加強與京津冀、粵港澳産業合作,協同建設以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京港澳通道經濟帶。三是依託新亞歐大陸橋綜合運輸通道,打造以科創資源集聚和高端製造業為支撐的陸橋通道經濟帶。四是依託濟鄭渝綜合運輸通道,加快培育以生態經濟為引領的濟鄭渝通道經濟帶。

“五型支撐”是指根據地理區位、要素稟賦和發展基礎,結合樞紐經濟承載平臺運作規律特徵,重點發展五類樞紐經濟,支撐引領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一是圍繞樞紐機場、大型公鐵聯運樞紐、主要內河港口及郵政寄遞樞紐,以便捷交通條件、規模化運量為支撐的交通樞紐型樞紐經濟。二是依託智慧組織平臺,以資訊、資金、技術等要素高效配置為動力,以實體虛擬、線上線下一體的設施服務網路為依託,以物流組織和供應鏈管理為牽引的智慧平臺型樞紐經濟。三是依託生産服務型物流樞紐,以製造業、農業開發區為主要載體的生産服務型樞紐經濟。四是依託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以商貿市場、開發區為主要載體的商貿服務型樞紐經濟。五是依託口岸樞紐,以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主要載體的內陸口岸型樞紐經濟。

【主持人】     2022-04-26 10:08

下一步,河南省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推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與樞紐經濟深度融合,支撐現代化河南建設?

【宋華東】     2022-04-26 10:09

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錨定“兩個確保”,緊扣“十大戰略”,圍繞當好河南現代化開路先鋒使命定位,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方法上先立後破、統籌兼顧,在路徑上做穩存量、做優增量,實施“六項行動”,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一是實施“創新驅動”行動。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強化政策引領和考核導向,全面完善交通運輸創新體系,加快補齊在投入、人才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加快培育壯大交通運輸創新主體、創新人才、創新載體,提升創新能力,在高水準創新平臺、行業前沿課題、重大關鍵創新成果上取得標誌性躍升,實現創新主體高效聯動、創新資源高效配置、創新成果迅速轉化,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

二是實施“優勢再造”行動。將交通運輸作為生産消費的銜接紐帶和現代流通體系的基礎支撐,改變以建設為主的發展思路,以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依託,以綜合交通樞紐為切入點,以交通物流為支撐牽引,創新要素集聚和産業組織方式,再造樞紐、通道、物流優勢,培育發展樞紐經濟,構建“一核四區、四帶牽引、五型支撐”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和樞紐經濟融合互促發展總體佈局,實現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

【宋華東】     2022-04-26 10:15

三是實施“數字轉型”行動。把加快數字化轉型作為引領性、戰略性工程,加快構建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推動重要路段和節點交通感知網路全覆蓋,推動交通基礎設施資産數字化全覆蓋,完善基礎設施、路網運作等數字監測體系,構建以資訊為手段、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全面提升交通運輸行業數字治理能力,持續增強交通運輸發展新動能。

四是實施“綠色發展”行動。樹牢綠色發展理念,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牽引,堅持綠色生産、綠色技術、綠色生活、綠色制度一體推進,建設高品質的綠色交通基礎設施,構建生態化交通網路,大力發展清潔化運輸裝備,深入開展綠色出行行動,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建立健全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

五是實施“融合發展”行動。充分發揮交通運輸牽引帶動作用,推進公路、鐵路、民航、水路等各種運輸方式有效銜接,推進城市群、都市圈、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推進交通網與資訊網、能源網統籌佈局,推進交通與郵政快遞、現代物流、文化旅遊、裝備製造等相關産業協同發展,實現跨方式、跨區域、跨領域、跨産業融合發展。

六是實施“服務提升”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切、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不斷提升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與水準,大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人民群眾共用交通發展成果,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奮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

【主持人】     2022-04-26 10:22

非常感謝宋廳長的詳細介紹和解答。本期訪談到此結束。我們下期再見!

【宋華東】     2022-04-26 10:22

謝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對河南交通運輸工作的關注和支援。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