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3年線上訪談>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新征程

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新征程

——訪重慶市交通局   黨委書記、局長 許仁安


重慶市交通局
黨委書記、局長 許仁安

主題: 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新征程
時間: 2023年01月10日上午 09:30
嘉賓: 重慶市交通局
黨委書記、局長 許仁安
簡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論述和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中央交通強國戰略部署,按照《重慶市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35年)》《重慶市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重慶交通致力於行千里、致廣大,全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建設新征程。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1-10 09:31

各位網友,大家好!近年來,重慶市交通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市交通局黨委書記、局長許仁安為我們聊一聊重慶全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建設新征程的相關情況。您好!許局長,歡迎您!

【許仁安】     2023-01-1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很高興參加這次線上訪談,與大家進行網上交流。

【主持人】     2023-01-10 09:32

2022年是交通強市建設開新局之年,重慶交通致力於行千里、致廣大,全力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開啟“2小時重慶”建設新征程。在這“十四五”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請許局長首先為我們回顧一下過去五年重慶交通取得的成績。

【許仁安】     2023-01-10 09:33

好的,主持人。5年來,重慶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機遇,堅持用大戰略、大思路、大舉措建設大交通,大力實施交通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全面開啟交通強市建設,正式邁向“2小時重慶”建設新征程,累計完成投資4480多億元、同比增加1100多億元,有力支撐了重慶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這五年,交通戰略定位升至國家頂格,川渝交通一體化走深走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定位為全國交通4極之一,重慶定位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國際鐵路樞紐和站場、國際航空門戶樞紐。成渝雙核間實現1小時高鐵直達,高速公路通道增至16個,跨省城際公交達到20條,川渝交通聯合執法、“川渝通辦”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這五年,交通骨幹通道加快構建,有力支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高鐵,“米”字形高鐵網全面鋪開,歷史性開工建設成渝中線、渝昆、渝萬等6條高鐵,特別是今年實質性動工4條、在建數量全國第一,通車里程突破1000公里。公路,“三環十二射多聯線”高速路網全面形成,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接近4000公里、年底即將實現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車“兩通”目標圓滿實現,行政村實現100%通郵。水運,“一幹兩支六線”航道體系和“三樞紐五重點八支點”港口體系加快構建,周邊地區貨物經重慶港轉机比重達到45.5%,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初顯雛形。航空,“一大四小”機場格局全面形成,“雙樞紐”機場格局已經拉開。

這五年,交通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實現全面小康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新改建“四好農村路”7萬公里,圓滿完成脫貧攻堅“兩通”目標,行政村實現100%通郵、100%通快遞,具備條件的村民小組通達率、通暢率分別達到100%、92.5%。幹線公路國評躍居全國第二,改造普通幹線公路1.2萬公里,基本實現3A級旅遊景區和市級重點工業園區均有三級及以上公路連接。

這五年,交通服務水準大幅提升,高品質出行體驗有效增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交通“防火牆”“保障隊”作用充分發揮。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成功創建,公共交通實現全國“一卡通”“一碼通”。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實現不停車收費。定制出行平臺年均服務6000萬餘人次,重慶籍船舶污染物實現“零排放”。安防工程鄉道以上全覆蓋,公交車全部安裝防護設施。

【主持人】     2023-01-10 09:50

這張成績單可謂是碩果纍纍,對重慶交通來説,未來仍是大投入、大建設和大發展的黃金期。許局長,請為我們介紹下一步重慶交通建設的重點工作。

【許仁安】     2023-01-10 09:51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交通作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我們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眼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進程,以更大力度加快建設國際聯通、區域貫通、市域互通、要素暢通的高水準交通強市,加快實現“2小時重慶”,努力把重慶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當好開路先鋒!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第一,堅定不移推進交通強市建設,全面支撐高品質發展。建設“米”字形高鐵網。高鐵營業里程增加到1700公里,實現重慶至北上廣6小時可達,形成“一主四輔”鐵路樞紐總體佈局。加快建設四通八達高速公路網。有序推進省際通道項目建設,持續推進一區兩群之間高速路網加密,穩步推進射線高速擴能改造,加快構建“三環十八射多聯線”高速公路網。建設通江達海水運網。加快打造“一幹兩支六線”航道和“三樞紐五重點”港口體系,港口貨物年吞吐能力增加到2.4億噸,基本建成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雙樞紐”航空網。加快打造“市內雙樞紐協同、成渝四大機場聯動”世界級機場群,全市旅客、貨郵年吞吐能力分別達到8000萬人次、120萬噸,初步形成國際航空門戶樞紐。

第二,堅定不移推進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全面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推動雙核聯動發展。打造成渝地區4個“1小時交通圈”,合力建設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加快建設一批引領性、帶動性、標誌性重大項目,構建軌道多層次、高速多通道、航道千噸級、機場雙樞紐綜合交通網路。推動雙圈相向發展。打造重慶都市圈“1小時通勤圈”,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四網融合”,強化毗鄰地區交通互聯互通,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同城化、一體化,助推廣安等全面融入重慶。推動市域協同發展。打造市域“2小時暢行圈”,主城都市區重點建設軌道上的都市區,渝東北重點建設生態綠色交通,渝東南重點建設特色旅遊交通。

第三,堅定不移推進城鄉交通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高農村路網覆蓋深度。加快建設鄉鎮對外快速骨幹農村公路,穩步推進國省幹線公路改造,實施村道安防工程1.5萬公里,實現村民小組通暢率達到98%、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85%。提高農村路網管養水準。嚴格落實三級“路長制”和養護公示制度,全面加強“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動態管理,全力營造“暢美舒安”路域環境。提高農村路網服務能力。推動城鄉公交向鄉村延伸和農客班線公交化改造,提升客運服務均等化水準。堅持客貨郵深度融合發展,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

第四,堅定不移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全面支撐高品質生活。滿足群眾出行需求。完善客運樞紐、公交站場功能,擴大同城、小巷、定制公交開行範圍,加強軌道與常規公交接駁換乘,優化計程車、網約車服務品質,不斷便捷群眾出行。推動數字交通發展。建設智慧高速、智慧航道、智慧樞紐,構建智慧運輸服務網和交通綜合業務系統,提升交通數字化服務、智慧化治理水準。完善綠色交通體系。建設綠色低碳交通基礎設施,優化調整運輸結構、能源結構,加快形成綠色交通運輸體系,助力碳達峰、碳中和。提高安全治理水準。加快完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不斷夯實安全基層基礎,加強安全隱患和行業矛盾排查整治,確保行業持續安全和諧穩定。

【主持人】     2023-01-10 10:09

請您再為我們介紹一下重慶在“兩小時重慶”建設上的相關舉措。

【許仁安】     2023-01-10 10:10

好的。今年以來,我們聚焦“兩小時重慶”建設,統籌鐵公水空發展,在主城都市區重點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區、航空樞紐和港口集群,構建“1小時通勤圈”,促進中心城區和主城新區交通同網。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重點打通高鐵通道、強化港口聯動、完善公路網路,推動萬開雲等一體化發展。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重點建好旅遊公路、發展旅遊航運,促進特色旅遊等産業發展。

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紮實推進。全市加快進入全面高鐵時代,全線開工成渝中線、渝萬、成達萬、渝西4條高鐵,全市在建規模接近1000公里,全線開工數、在建里程數歷年最高,高鐵在建項目數量全國第一,渝西高鐵成為我市可研批復後1年內全線開工的首個重大項目。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渝萬城際鐵路完成提質改造,樞紐東環線、萬州新田港鐵路建成投用,全市高鐵營業里程突破1000公里。

織密內暢外聯的公路網路。建成城開高速城口段、萬州環線、黔江環線、巫山至大昌和合璧津一期5個項目,通車總里程達到4000公里,實現縣縣通高速。墊豐武、開梁和酉永高速小壩至花田段開工建設,全市在建規模達到1390公里。新建“四好農村路”4000公里,改造普通幹線公路370公里。

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加快建設。長江涪豐段4.5米深水航道整治、主城黃磏港一期、寸灘遊輪母港開工建設,長江朝涪段4.5米深水航道整治、烏江白馬和涪江雙江航運樞紐建設有序推進,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船閘建成投用,長江上游規模能力最大的長壽危化品碼頭竣工驗收,周邊地區貨物經重慶港轉机比重達到45.5%。

“雙樞紐”機場格局正式拉開。江北國際機場T3B航廈及第四跑道工程加快建設,規劃建設重慶新機場上升為國家戰略,新機場場址通過民航局和空軍審查,萬州機場完成改擴建、T2航廈主體工程基本完工,黔江機場改擴建全面竣工。

【主持人】     2023-01-10 10:17

非常感謝許局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本期訪談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對重慶交通的關注和支援,希望重慶交通發展取得更大成就!感謝各位網友關注,我們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