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2023年線上訪談>堅持人民至上 馳而不息攻堅
珠航局協力打好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收官戰

堅持人民至上 馳而不息攻堅
珠航局協力打好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收官戰

——訪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主題: 堅持人民至上 馳而不息攻堅
珠航局協力打好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收官戰
時間: 2023年01月05日上午 09:30
嘉賓: 部珠江航務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簡介: 西江航運幹線是“四縱四橫兩網”國家高等級航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珠江水運最重要的幹線通道,運輸船舶往來頻繁,跨河橋梁數量眾多,開展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保障水運通道安全暢通和跨河橋梁可靠運作尤為重要。本期訪談,我們邀請到部珠江航務管理局(以下簡稱珠航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同志,為大家介紹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有關工作情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1-05  09:30

各位網友,大家好!今天我們再一次邀請到交通運輸部珠江航務管理局(以下簡稱珠航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建華同志,為大家介紹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有關工作情況。王局長,您好!

【王建華】     2023-01-0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做客交通運輸部網站線上訪談欄目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01-05  09:32

王局長,西江航運幹線是“四縱四橫兩網”國家高等級航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珠江水運最重要的幹線通道,運輸船舶往來頻繁,跨河橋梁數量眾多,開展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保障水運通道安全暢通和跨河橋梁可靠運作尤為重要。能請您先跟網友們介紹一下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的總體情況嗎?

【王建華】     2023-01-05  09:33

好的,謝謝主持人!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2020年,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國家鐵路局綜合司、國鐵集團辦公廳聯合印發《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三年行動實施方案》(交辦水〔2020〕69號)(以下簡稱《方案》)後,我局黨組高度重視,第一時間部署落實,迅速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研究細化西江航運幹線三年行動實施方案,會同廣東、廣西兩省(自治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海事管理部門建立三年行動協調工作機制,紮實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較好完成了部交辦的3個方面具體任務和有關代部抽查工作。

據統計,西江航運幹線納入三年行動實施範圍的橋梁共有56座,排查出橋區水域航道、水上交通和橋梁安全風險隱患173個,其中,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10個,橋梁安全風險隱患110個,水上交通安全風險隱患53個。截至目前,橋區水域航道、水上交通安全風險隱患已全部按期整治完成;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治理紮實推進,針對加裝主動預警裝置、設置防撞設施或加固改造等週期相對較長的整治任務,相關橋梁運作管理單位已按要求於2022年11月底前完成了工程設計批復,正在加緊推進工程施工。

【主持人】     2023-01-05  09:40

謝謝王局長!從您的介紹和一連串數據可以看出,珠航局在三年行動中做了大量工作。您剛才提到珠航局完成了交辦的3個方面任務,您能給我們具體介紹一下任務的部署和開展情況嗎?

【王建華】     2023-01-05  09:41

好的。根據統一部署,我局主要承辦了3項工作任務:一是研究提出西江航運幹線區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隊;二是協同開展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三是積極推動建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

【主持人】     2023-01-05  09:42

王局長,在研究提出西江航運幹線區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隊方面,您能給我們具體介紹一下工作開展的情況嗎?

【王建華】     2023-01-05  09:43

在研究提出西江航運幹線區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隊方面,我們主要開展了兩項工作:

一是積極開展區段通航代表船型研究。在充分考慮航道發展規劃等六大要素的基礎上,形成了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區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隊研究報告,報部主管部門審查同意後印發了工作成果,首次對西江航運幹線區段通航代表船型、船隊進行了統一。

二是紮實推動區段通航代表船型成果應用。積極指導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橋梁運營單位嚴格對照區段通航代表船型和代表船隊的參數,科學開展橋梁安全風險隱患自查和抗撞性能綜合評估,對橋梁通航凈空尺度、防撞設施設置、抗撞性能等方面進行自查,為三年行動順利開展打牢基礎。

【主持人】     2023-01-05  09:46

在協同開展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方面,珠航局又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呢?

【王建華】     2023-01-05  09:47

在協同開展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進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我們積極深入肇慶、梧州、貴港等地開展現場督導檢查,督促航道養護單位認真落實三年行動要求,並於2021年9月底前按時完成了56座跨河橋梁的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排查。二是紮實開展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治理。我們組織兩省(自治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召開工作推進會議,加強溝通協調,聚焦重點難點,加大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了橋區水域航道安全風險隱患治理工作在2022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

【主持人】     2023-01-05  09:49

王局長,珠航局在積極推動建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方面,具體開展了哪些工作?

【王建華】     2023-01-05  09:50

在積極推動建立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方面,我局認真對照《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建立健全船舶碰撞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的通知》要求,在強化風險源頭管控方面重點抓好了以下4項工作

一是督促指導航道建設和養護工作。督促指導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建設工程加大橋區等重點區段航道設計尺度,加快工程建設進度;認真落實部工作部署,督促屬地航道管理部門紮實開展年度航道養護技術核查,保障橋區水域航道條件和航標處於良好狀態。二是開展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深入開展《西江航運幹線通航標準》編制工作,探索開展西江航運幹線分區段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積極規範船舶大型化發展,服務行業高品質發展。三是嚴把新建橋梁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源頭關。組織編制《珠江水系Ⅳ級及以上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意見回復工作指導書》,嚴格執行法律規章和標準規範要求,嚴格把好118座新建橋梁通航凈空尺度、抗撞性能等關口,從源頭遏制船橋碰撞安全風險隱患的增量。四是創新開展重點區段安全風險隱患駐點督查。在黨的二十大召開前期及會議期間,我局成立由局領導挂帥的駐點督查工作組,派出15名業務骨幹分5批進駐西江航運幹線,對幹線航道通航保暢和重點區段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工作進行現場督查。期間,開展聯合巡查30余次,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主持人】     2023-01-05  09:55

除了3項交辦任務,您剛才還提到珠航局代部開展抽查等工作,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王建華】     2023-01-05  09:56

在安全風險隱患集中整治的攻堅期,我局積極發揮代部協調作用,督促協調橋區水域水上交通和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治理加快推進,確保2項工作按期完成。

一是代部開展抽查調研,督促提升工作品質。我局2次代部開展跨河橋梁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情況調研,抽查了廣東肇慶西江特大橋(公路橋)、德慶西江大橋、廣西段馬梧高速梧州潯江大橋、長洲三四線船閘工程交通橋、梧州西江大橋、扶典口大橋、南寧邕江大橋、貴港長城鬱江特大橋等8座橋梁,查擺出14個方面的問題,總結提出6條工作建議,並形成了專題報告報部。

二是服務區域安全發展,指導劃定橋區水域。按部關於西江航運幹線橋區水域範圍確定視頻調度會議精神,我局協調廣西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科學編制橋區水域劃定方案,並於2022年3月底發佈正式成果,實現了西江航運幹線跨河橋梁橋區水域劃定全覆蓋,有力保障了橋區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風險隱患治理按期完成。

【主持人】     2023-01-05  10:00

珠航局的工作深入細緻而富有成效,在築牢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安全風險屏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您認為進一步消除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風險隱患,還需要強化哪些方面的工作?

【王建華】     2023-01-05  10:01

要從根本上築牢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風險隱患治理的防線,需要進一步強化2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進一步加強新建橋梁航評審核源頭關。目前,西江航運幹線航道作為中央事權仍實施屬地分段管理。三年行動前,僅部分省份嚴格按照國家發佈的《內河通航標準》關於跨越Ⅰ級航道的過河建築物通航凈高應不小于18米的規定開展航評審核,造成了大量新建橋梁通航凈高不達標的問題,給西江航運幹線船舶通航安全帶來了極大風險隱患。

二是進一步提升橋區航道維護水深實際保證率。由於地方財政在落實航道養護資金支出方面缺口較大,加上近年來西江上游來水連年偏枯,在設計通航流量條件下,西江航運幹線部分重點區段橋區航道水深經常低於維護水深,航道維護水深實際保證率偏低,給船舶通航和橋梁安全帶來了不小的風險隱患。

這些都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將問題和不足消除在萌芽狀態。

【主持人】     2023-01-05  10:04

在三年行動的收官之際,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風險隱患治理取得了較好成效。下一步珠航局將重點從哪些方面來鞏固工作成果呢?

【王建華】     2023-01-05  10:05

我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部的決策部署,繼續做好風險隱患源頭管控各項工作。

一是馳而不息抓好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建設。繼續指導做好西江航運幹線航道工程建設、航道養護技術核查和新建橋梁航道通航條件影響評價審查等工作;繼續深化中高水位期最大通航船型研究,規範船舶大型化發展。

二是推進重點橋梁航段通航安全環境監測系統建設。加快西江航運幹線重點橋梁航段通航安全環境監測系統項目建設前期工作,推進項目加快實施,發揮資訊技術賦能航道運作監測的作用。

三是繼續深化西江航運幹線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按照部的工作部署,繼續推動西江航運幹線中央財政事權落地落實,切實把好隱患治理源頭關,加快補齊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的體制機制方面的短板。

【主持人】     2023-01-05  10:08

好的,非常感謝王局長的解答。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訪談就到這裡。感謝各位網友關注,我們下次再見!

【王建華】     2023-01-05  10:09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對珠航局、對西江航運幹線船舶碰撞橋梁隱患治理工作的關注和支援,下次再見!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