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工程節能規範》解讀

深入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全面提高公路工程資源節約水準—《公路工程節能規範》解讀

來源:公路局    2020-05-21 16:00:00

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了《公路工程節能規範》(JTG/T 2340-2020)(簡稱《規範》),作為公路工程行業推薦性標準,與2020年5月1日實施。《規範》首次系統提出了公路領域全面的節能要求,涵蓋設計、施工、養護、運營各個環節,對於公路領域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提高資源利用水準、推動公路交通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編制背景

能源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必須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自21世紀以來,世界各國交通運輸部門都在積極探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節能措施,制定低碳交通發展戰略,發展低碳交通技術、産品和運輸服務,提高交通能源利用率,以低能耗、低排放獲得最大的運輸服務能力。

我國將能源作為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條件。交通運輸行業是我國重點用能行業,也是我國節能減排的三大重點領域之一,歷來十分重視節能減排工作。“十三五”初期,國家《十三五規劃》首次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位一體的新發展理念,其中,綠色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隨後,《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進一步提出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2019年《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了堅持發展綠色交通的戰略重點,強化節能減排和污染防治,所以節能減排工作刻不容緩。

為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政策,推進公路行業的節能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交通運輸部組織編制了《公路工程節能規範》,進一步明確公路工程項目節能原則與標準,指導和規範公路工程在工可、設計、施工、運營、養護階段的節能工作,促進公路行業可持續發展,助力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

二、標準的定位與作用

《規範》是公路行業第一部專門的節能類規範,是公路工程標準體系架構中綠色標準板塊的重要組成。《規範》充分借鑒和吸收了國內外成熟技術和經驗成果,科學把握公路工程全壽命週期各個階段的節能特點,提出了節能要求和節能措施,對公路工程建設與運營管理全過程的節能工作具有指導和規範作用,對行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促進公路行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中的高效、綠色及交通強國建設的綠色發展節約集約、低碳環保提供堅強支撐。

三、主要技術要求

本《規範》提出了全壽命週期的節能理念,涵蓋公路工程全壽命週期的工可、設計、施工、運營及養護各階段,考慮了工程項目自身特點、土建工程特性、機電資訊化特性、養護管理需求及社會用戶需求,提出全壽命週期整體有效的節能要求。本著“貫徹國家法律法規”、“解決行業空白”、“補齊領域短板”的原則,《規範》採用了定性描述與定量規定相結合的方式,提出技術要求,同時注重與行業現行標準規範相輔相成、相互補充。本《規範》主要技術要求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可行性研究階段是影響工程規模和運營後的社會用戶能耗的重要階段,而工程規模又將直接影響全壽命週期各個階段的節能工作。因此,從兩個方面提出了節能要求,一是側重路線走向選擇、主要技術指標和規模確定、路線交叉及構造物選址等方面節能的規定,二是側重工程本身與周邊路網、物資運輸、人員需求、地區經濟等的協調考慮與相互銜接,以便降低運營後的社會能耗。

(二)設計階段是全壽命週期內節能的重要環節,直接影響著施工階段和運營、養護階段的能耗,是解決能源浪費及不合理應用的重要環節。這一階段主要從公路建設項目分部分項工程入手,對於主體工程的路線、路基路面、橋梁、隧道等,主要從線形、線位、技術指標、結構、材料、工藝等角度提出相應的節能要求和節能措施,對於交通工程及沿線設施、房屋建築等則主要從供能設備、用能設備、建築節能以及智慧化手段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節能指標和節能方案。

(三)施工階段的節能任務是落實和優化設計階段提出的節能措施和施工過程本身的節能。施工過程本身的節能主要從施工組織方案、場地布設、施工方法、施工工序、作業流程、施工機械、材料和管理等方面提出措施和技術指標。

(四)運營階段的節能重點工作在於執行設計階段的節能方案,並加強控制管理能耗和運輸能耗。為了達到節能、高效的目的,在實施節能控制措施的同時,明確了加強能耗監測的要求。

(五)養護階段的重點在於科學制定養護計劃,提倡預防性養護技術。在具體養護工作時,參考施工期的交通組織、機械設備、施工工藝和材料使用等確定了節能措施。

四、實施注意事項

(一)新能源需結合當地自然條件、工程需求等進行科學、客觀、有效的利用,並加強能耗監測和應用效果評價,以保證新能源應用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二)持續監測節能措施實施後的真實節能效果。進一步通過實際監測新材料、新能源及其他節能措施的節能數據,用真實數據實現評估效果提高節能的可操作性,為公路工程節能技術的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三)精心組織宣傳培訓。各省(市、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路管理機構要結合本地實際,切實做好《標準》的宣貫培訓工作。通過學習和培訓,使廣大公路建設者和管理者正確理解、準確把握《標準》,為《標準》順利實施提供人才和技術保障。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