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0年政策解讀 > 《公路水運工程淘汰危及生産安全施工工藝、設備和材料目錄》解讀

《交通運輸部 應急管理部關於發佈<公路水運工程淘汰危及生産安全施工工藝、設備和材料目錄>的公告》解讀

來源:安全與品質監督管理司    2020-11-06 18:15:00

日前,交通運輸部會同應急管理部發佈了《公路水運工程淘汰危及生産安全施工工藝、設備和材料目錄》(2020年第89號,以下簡稱《目錄》)。為便於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有關單位更好地理解該目錄的相關內容,切實做好貫徹實施工作,現就《目錄》出臺的背景及主要內容解讀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來,公路水運工程建設規模持續保持高位運作,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項目參建單位認真落實“品質工程”和“平安工地”建設要求,持續加強品質安全管理,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品質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仍存在著一些不符合技術進步和行業發展要求,危及施工現場安全和工程結構安全耐久的落後工藝工法、施工設備、工程材料。為防範化解公路水運重大事故風險,推動相關行業淘汰落後工藝、設備和材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特製訂本《目錄》。

二、主要內容

《目錄》擬淘汰的危及生産安全施工工藝、設備、材料總計29項,其中禁止類11項,限制類18項。《目錄》按通用(公路、水運)、公路和水運三個部分組合。每個目錄項內容包含名稱,簡要描述(如類別、技術性能指標、基本流程等),淘汰類型,限制條件和範圍(限制類),供市場參考的可替代施工工藝、設備、材料,實施時間。

(一)《目錄》通用(公路、水運)工程部分包含施工工藝8項,施工設備7項,工程材料1項。該部分目錄將公路、水運工程中捲揚機鋼筋調直工藝、人工挖孔樁手搖井架出渣工藝等7項施工工藝、材料、設備列為禁止使用;對基樁人工挖孔工藝、“直接鑿除法”樁頭處理工藝等9項施工工藝、材料、設備列為限制使用。

(二)《目錄》公路工程部分包含施工工藝4項,施工設備1項。該部分目錄將公路工程中蓋梁(係梁)無漏油保險裝置的液壓千斤頂卸落模板工藝、橋梁懸澆配重式挂籃設備2項施工工藝、設備列為禁止使用;高墩滑模施工工藝、隧道初期支護混凝土“潮噴”工藝、橋梁懸澆挂籃上部與底籃精軋螺紋鋼吊桿連接工藝3項施工工藝列為限制使用。

 (三)《目錄》水運工程部分包含施工工藝8項。該部分目錄將水運工程中沉箱氣囊直接移運下水工藝,沉箱、船閘閘墻混凝土木模板(普通膠合板)施工工藝2項施工工藝、設備列為禁止使用;沉箱預製“填砂底模+氣囊頂升”工藝、沉箱預製滑模施工工藝等6項施工工藝列為限制使用。

三、貫徹落實要求

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宣貫落實,強化監督檢查,督促各公路水運工程從業單位採取有力措施,嚴格執行《目錄》有關規定,在規定的實施期限後,全面停止使用本《目錄》所列“禁止”類施工工藝、設備和材料,不得在限制的條件和範圍內使用本《目錄》所列“限制”類施工工藝、設備。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