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北上廣公共交通加速“一碼通行”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7 08:31:46

車輛進站,手機預備。今年6月開始,上海市民張宏偉發現,坐公交車變得很有“儀式感”——進站測溫、上車掃碼,一切無誤後方可刷卡乘車,整個過程動作要快、手法要準。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乘車掃碼是防疫要求,必須遵守支援。但乘坐公共交通不僅要刷公交卡,還要驗健康碼、掃場所碼,難免影響出行效率。當下,“資訊整合”正成為多地公共交通管理部門提升出行效率的重要手段。具備乘車卡(碼)與健康碼自動關聯功能的“多碼合一”,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上線。

掃碼乘車受青睞

“以前都是用交通卡,最近改用乘車碼了。”近日,廣州地鐵官方App實現“多碼合一”,在既有掃碼乘車的基礎上可顯示乘客的健康碼狀態、核酸檢測情況等防疫資訊,實現“一碼通行”。廣州市民潘先生説,過去他每次乘車都要來回切換兩個碼,有次手機信號不佳,身後堵了很多人。

“自上線以來,廣州具備‘一碼通行’功能的融合碼累計註冊用戶近800萬,日均使用量達40萬人次。”廣州羊城通有限公司城市通科技服務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吳單介紹,去年11月,公司就開始著手開發廣州健康碼與交通碼融合服務功能,旨在提高疫情期間乘坐公共交通亮碼出行的效率。

6月1日起,上海市內公共交通全網恢復運作,所有公交車站及車廂都張貼了“場所碼”,進站乘車均需掃碼。為方便乘客,上海正逐步推出“一碼通行”服務,開通交通支付功能的隨申碼和公交乘車碼已在公交、對江輪渡實現了“核驗+支付”功能,地車“metro大都會”App也可以在地鐵實現“核驗+支付”功能。

上海市交通委科技資訊處處長李哲梁介紹,自6月1日運作以來,市民使用二維碼乘車的比例逐步提升,“metro大都會”App使用比例從40%提高到了46%,公交乘車碼的使用比例從23%提高到了27%,隨申碼使用比例從0.35%提高到了2%。

亮卡上車成期待

“佘山站只有一個進站口,疫情前也常常出現擁堵,一下雨加上掃場所碼就更堵了。”6月13日,上海地鐵9號線佘山站早高峰排隊畫面登上熱搜。當天是週一,早高峰期間雨勢給需要掃“場所碼”的乘客增加了不小的操作難度,不少市民在網上留言呼籲“優化交通卡的核驗環節。”

“一碼通行”方便了通過智慧手機掃碼乘車的乘客。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提高使用交通卡乘坐公交的便捷性,同樣至關重要。以廣州市為例,使用交通卡的交易比例高達近九成。上海在2017年取消老年卡後,交通卡周活躍用戶仍達1500萬張。

在交通卡關聯健康資訊方面,北京動作較快,落地也較早。自今年5月起,北京市啟動公交、地鐵票務系統改造,已全部實現刷交通卡自動核驗健康碼功能。

李哲梁坦言,北京在2019年“一碼通乘”改造期間,已全面完成了地鐵進站閘機以及公交車POS機的實時通信改造,具有一定的先天優勢。而上海為應對大客流,公交刷卡設備採用了開機速度快、運作穩定、可靠性高、故障率低的單片機方案。但這種設備因不能實時線上,無法實時核驗實體卡用戶的健康資訊,全部改造需要一定時間。

除了設備差異,交通卡實名制是另一個難題。廣州羊城通有限公司關愛通科技服務分公司工作人員胡濤介紹,學生卡、老人卡和殘疾人卡在辦理的時候系統已經登記了實名資訊,普通乘車卡卻沒有登記實名資訊。公交採用的是脫機核驗,必須全部有實名資訊才具備脫機核驗的條件。

針對持交通卡出行的乘客,上海正鼓勵市民進行交通卡身份關聯,截至目前全市已通過線上關聯了25萬張。為實現交通卡的防疫功能,上海計劃自7月1日起,免費為交通卡用戶進行身份資訊“關聯+貼膜”,並將於9月完成系統升級改造,乘客一旦完成身份關聯並通過貼膜辨識後,即可實現乘公交“一卡通行”。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