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福建每縣至少建一個應急物資轉机站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2-06-27 08:40:49

近日,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省發展改革委、省公安廳、省衛健委等九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快建設應急物資轉机接駁站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全省每個縣(市)至少儲備建設1個轉机接駁站,加快構建全省應急物資轉机接駁網路,有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高效暢通。

《通知》明確,中心城區可根據人口、交通量等情況,由市級統籌設置,其中福州、廈門、泉州市中心城區可儲備建設2到3個,其他設區市中心城區可儲備建設1至2個;每個沿海設區市依託港區或後方場站至少儲備建設1個水陸聯運轉机接駁站。接駁站原則上設在省界、市界、縣界附近及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出口、港區或後方場站等。

《通知》提出,接駁站平時由項目建設單位負責商業化運營,發生疫情、較大自然災害時,由屬地政府接管實行應急管理,轉作應急物資轉机接駁;當福建省發生疫情時,疫情發生地應立即啟用在低風險區的轉机接駁站,作為進出封控、管控區的物資運輸通道,實行閉環管理,做到車輛嚴消毒、人員不接觸、作業不交叉。

根據《通知》,福建省內無疫情,省外有較大疫情時,對外省入閩貨車司乘人員通信行程卡綠色帶星號、健康碼綠碼的,短時間內不離開,且無收發貨單位或所在社區(鄉鎮)人員引導的,各地可利用部分場地空間較大且具備基礎設施條件的轉机接駁站作為集中居住服務點,落實健康保障服務。

全國範圍內均無較大疫情時,轉机接駁站實行常態商業化運營,發揮城鄉物流配送點、干支銜接集配中心、區域電商中心等功能,在部分轉机接駁站配套建設司機健康驛站或“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提供物流交易資訊、汽車維修、配貨、倉儲、核酸檢測等綜合服務。

為加強對轉机接駁站建設和運營的指導支援,福建省、市兩級成立應急物資轉机接駁站工作專班,由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發展改革委指導統籌規劃、項目立項審批等,省公安廳指導做好交通引導標識設置、地圖標注等,省衛健委指導做好轉机接駁站防疫相關設施設備配置工作,省財政廳指導做好建設投資有關政策及補貼工作,省工信、自然資源、商務、農業農村等部門結合各自職責加大指導支援力度,共同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