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出席2023年國鐵集團工作會議時強調: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鐵路新篇章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04 08:28:03

1月3日,2023年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時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鐵路新篇章,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小鵬指出,剛剛過去的一年,國鐵集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鐵路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做好鐵路促投資穩增長、客貨運輸服務、行業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克服多重壓力和超預期因素影響,圓滿完成了黨的二十大和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服務保障任務,有效保障了能源、糧食等重點物資運輸,在抗疫一線充分展現了交通精神、交通力量、交通擔當,為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作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作出了積極貢獻。

李小鵬強調,回望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國鐵集團勇擔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歷史使命,推動鐵路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加快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中國特色鐵路發展之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始終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全面提高鐵路運輸服務品質效率,更好融入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更好服務國家現代化大局。

李小鵬要求,要著力守好鐵路安全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壓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持續提升鐵路本質安全水準。要著力做好物流保通保暢,加強重點物資運輸保障,提高重要節日、重點時段、重大活動期間的鐵路運輸服務保障能力,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要著力擴大鐵路有效投資,優化鐵路基礎設施佈局,抓緊推進川藏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點項目,創新投融資機制,充分用好助企紓困政策。要著力深化國鐵企業改革,進一步健全完善國鐵集團現代企業制度。要著力推動鐵路轉型升級,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和運輸組織模式創新,大力提升出行服務品質,持續深化鐵路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春運“大考”即將開始,要認真做實做細春運各項工作,共同為人民群眾提供一個平安、健康、便捷、舒暢的春運。

國鐵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芳在會上作了題為《埋頭苦幹 勇毅前行 奮力推動鐵路高品質發展 勇當服務和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火車頭”》的報告。國鐵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郭竹學主持會議。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國家鐵路局局長、黨組書記費東斌出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