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進一步學習中央有關精神 紮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用心服務用力抓好更貼近民生實事落地實施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1-06 09:26:25

1月5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進一步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等精神,圍繞“深刻學習領會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專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聽取關於2023年春運工作有關情況彙報,審議《2023年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推進鐵水聯運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關於加強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的指導意見》等。

會議強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之後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是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做好2023年交通運輸工作,全力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結合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任務,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要發揮交通運輸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實化、細化各項任務,明確責任分工,狠抓落實,確保工作成效。

會議要求,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要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重要論述和對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牢思想基礎,確保高品質開好年度民主生活會。

會議強調,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中國共産黨人經過艱辛探索開創的正確道路,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要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深刻把握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戰略定位、根本遵循、時代要求、實踐路徑,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服務保障。

會議要求,各司局、各單位要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2023年綜合運輸春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大能力、最佳狀態、最優服務,紮實做好春運疫情防控、運輸服務保障、行業安全生産、保通保暢等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和交通物流暢通有序,為人民群眾歡度春節和經濟社會平穩運作提供堅強有力的運輸服務保障。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把握人民群眾新期待,用心服務用力抓好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落地實施。納入重點任務督查臺賬,積極宣傳典型經驗和成效,講好交通運輸民生實事故事,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政府資訊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