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交通要聞

遠端“看住” 隨車“盯住” 湖南交通科技護航春運安全暢通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2023-02-01 21:29:53

“為攜帶煙花爆竹過安檢,有的旅客甚至會將成品拆解,將火藥裝袋以圖‘矇混過關’。”春運期間,湖南長沙汽車西站售票大廳旅客如織,安檢處的物品扣押欄“琳瑯滿目”,擺放著各樣違禁品。車站安檢班長袁薇介紹,為確保春運期間旅客平安出行,車站全面提升安檢能力,攔下不少旅客隨身攜帶的違禁物品。

保障出行安全,看住人,更要管好車。40天春運,長沙西站預計發送班次約1.25萬趟次,發送旅客約20.1萬人次,每天有500多輛客運車輛出入。長沙汽車西站將所有營運車輛納入智慧監管平臺管理,司機疲勞駕駛、超速等不安全駕駛行為通過車內智慧終端自動記錄,實時播報語音提醒駕駛員,並同步向後端省、市、縣、企四級管理平臺發送監管預警資訊。

在長沙西站的智慧監控中心,工作人員一邊盯著電腦螢幕一邊介紹:“如果駕駛員出現疲勞駕駛、超速駕駛等不規範行為,車輛智慧監管平臺會自動報警,我們會對司機進行點對點提醒。”

春運期間,城鄉客流迎來高峰。在寧鄉白馬橋汽車站,龍驤集團寧鄉分公司副經理李雄輝介紹,該站春運客流量較平日增加20%左右,發出的車輛會設立隨車安全監督志願者,由乘客自願報名擔任,負責及時警告、制止駕駛員接打手機等不規範駕駛行為,及時勸導乘客不安全行為。

寧鄉市公共交通事務中心主任張鵬介紹,交通運輸部門全力保障通村公路安全,強化營運車輛安全體檢,確保車輛安全上路;加強從業人員教育培訓,涉及安全駕駛、防禦性駕駛以及如何應對雨雪冰凍、惡劣天氣等,督促駕駛員時刻繃緊安全弦。

據湖南省道路運輸管理局消息,各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還通過“兩客一危”車輛監管系統,全面排查班線客車的違法違規情況,將長期停運、衛星定位裝置不線上的客運車輛以及存在超速、疲勞駕駛等行為的駕駛人登記造冊,作為行業重點監管對象,督促企業加強監管。

此外,春節假期,湖南全省高速公路共設置162個連續式流量觀測站點,總觀測里程5694.5公里;普通國道共設置80個連續式觀測站點,總觀測里程2471.6公里;普通省道共設置19個連續式觀測站點,總觀測里程436.3公里。交通運輸部門根據路網運作情況,及時動態疏導,減少擁堵緩行。

政府資訊公開